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创造性转化“点睛”京剧传承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罗 群    收藏本页

5月29日,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精彩落幕,关于京剧创作、传承、发展的话题在艺术节期间受到热议,将京剧未来传承发展的思考引向深入。

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期间,在“一剧一评”之外,还特地举办了京剧传承与创新发展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动京剧传承和创新发展,发挥艺术评论对京剧创作的引领作用,为京剧创作实践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指导。

创造性转化“点睛”

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参演的29台剧目中,京剧现代戏有17台,占比过半。武汉京剧院演出的现代戏《美丽人生》由小说改编而来,合唱、伴唱、人偶以及富有现代感的群舞等呈现于京剧舞台,有专家认为,该剧可以称为京剧歌舞剧,丰富了京剧的样式。

“很高兴看到一些剧目以继承为基础、以转化为路径、以创新为关键、以发展为目的的创作走向,这种走向非常值得肯定。创造性转化,就是要对包括京剧艺术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理念、内容、形式上实现现代化转型,要把当中有价值的内涵、有生命力的表现形式改造转化,赋予新的时代特质和现代表现形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本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创造性转化的点睛之作不仅限于《美丽人生》,比如南京市京剧团演出的《大明城墙》,其“探水”桥段让人想起京剧《杨门女将》中的“探谷”,载歌载舞,既有技艺的展现,又有故事、人物、情感的书写。

成功的作品为京剧创新发展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提供了借鉴。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汪人元表示,京剧不仅能改编文学作品,改编其他艺术种类也有很多成功先例。比如京剧《杨门女将》,即由扬剧《百岁挂帅》改编而来,改编后行当齐全、文武兼备,人物感情丰富、形象立体,充分发挥了京剧艺术的优长。汪人元表示:“改编时一定要注意题材的适应性,不能认为京剧无所不能,如果题材选择不当,很容易出现被诟病的‘话剧+唱’的现象。”

高水平传承,人才是核心

“高水平传承是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谈到京剧传承和发展,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李少波表示,与地方戏相比,京剧艺术不仅要有功夫,还要格外讲究。演员一上台,脚下什么样的台步,手势是单指还是双指,不同地位、身份、性格的人物,服装怎么穿、扮相怎么扮,都有讲究。“京剧需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该讲究的地方一定要讲究,才能最大化保持剧种优势和特色。”李少波说。

艺术传承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赓续,京剧也不例外。上海京昆艺术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博敏认为,京剧人才建设是当今京剧界面临的重要课题。“有的剧团人才缺乏、行当不全,有的剧团人才集中、一个行当就拿得出好几位优秀演员。可以考虑通过借调等方式,让人才流动起来,解决有些剧团人才不足的问题,同时加强不同地域京剧人才的交流合作。”马博敏表示,相对于表演人才,创作人才短缺的问题更加突出,一定要引起重视。

抓住一剧之“本”

剧本创作之于京剧,至关重要。所谓“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好的剧本要让人物在其中动起来。”汪人元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薛若琳认为,京剧首先要讲好戏剧故事,只有故事精彩了,主旨思想和人物形象才能立得住。“编好戏剧故事,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惯性,二是节点。”薛若琳表示,惯性就是戏剧情节与矛盾开端、发展、高潮、收束的一般规律,这是剧本创作所必须遵循的;所谓节点,指的是在完整、顺畅讲述故事的基础上,应有精彩的关节、细节,令故事摇曳生姿,展现独特个性。

好的故事除了有精彩的情节、生动的人物,还应表达一定的思想。对于如何表达思想,汪人元说:“思想要‘藏’在艺术的后面,艺术创作要体现‘思想的表情’,而不是直接罗列思想,这一点也是创作者需要把握的。”

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评章建议创作者要多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从传统、经典中汲取营养,谨防创作思想深度的下滑。

(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京剧传承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专家发言摘要详见本报今日第六、七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