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戏剧戏曲 > 正文
京剧《大宅门》首演大热 “继承与反叛”间展现“宅门”另一面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记者 高凯)6月17、18日,京剧《大宅门》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首演。前有电视剧的经典版本,又同由著名导演郭宝昌倾力打造,这部引发颇多关注的京剧新戏首轮两场一票难求。

  京剧《大宅门》由北京京剧院、北京大宅门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市厚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郭宝昌携手青年京剧编剧、导演李卓群,集结杜喆、窦晓璇、翟墨、郑潇、梅庆羊、黄柏雪、卢杨等京城名角,共同将这部热播十六年不衰的国剧经典搬上京剧的舞台。

  电视剧《大宅门》共有70多集,场景铺陈广大,人物设置繁多,此番浓缩为京剧舞台上的两个小时,改编的切入点可称匠心独具。


  京剧《大宅门》于电视剧白家兴衰的宏大叙事中截取1906年前后时间段,讲述济南府花魁杨九红因缘结识京城百草厅少爷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虽直面不公,却终难进大宅门的人生惨遇,可以说是集中展现了“宅门”的另一面。


  该剧导演李卓群曾经因创作小剧场京剧《惜·姣》而吸引业内外关注,她表示,“很多人会觉得《大宅门》最主要的,就是讲二奶奶和白景琦怎样一步步把百草厅经营起来,我改编的初稿也是把白景琦奉为核心。”对此,一心想将自己心血之作改编为京剧的郭宝昌并未表示赞同,他向这位擅长女性内心戏的年轻女导演建议,从杨九红——这位唯一没走进却一直在走近大宅门的女性切入。


  白景琦和杨九红的爱恨情仇,在电视剧《大宅门》热映的十几年以来,一直是观众们揪心、热议的桥段。在京剧版中,主体情节和主要人物承续剧版,但又有不一样的设定。如白景琦赎当“传家宝”、月下劫官车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桥段,用通过京剧的表现手段再度呈现,故事不仅依旧有趣,而且有了京剧独特表现形式的加成,更添可观性。


  京剧《大宅门》以现代审美的“形”包裹国粹原味的“核”,对此,郭宝昌曾坦言,是“处处继承,处处反叛”。


  首演中,整个舞台的舞美设计简洁而厚重有承载,既切合场景切换,又时时刻刻突出了“门”的概念。


  造型设计蓝玲素有戏曲界“造型圣手”之称,此次她携青年造型设计张颖,量体裁衣地为每一个角色,在每一个时期设计了不同的造型。据称,每一套戏服都由苏绣、杭绣最顶级的绣娘,历时三、四个月精心织就。舞台之上,有了灯光舞美的配合、演员的演绎,更显唯美精致。


  表现手法上,《大宅门》也做了颇为新颖的尝试。李卓群介绍,在设计畅春园白景琦相遇杨九红这段戏时,她本构思以“衣香鬓影、莺啼燕转”为主的场景就曾被郭宝昌否定。而最终的舞台上,这一重要桥段的独特设计果然颇为值得称道。


  李卓群以八个妓院伙计和白景琦、吴掌柜清一色的十个男人,展现了烟花之地的香艳,而观众在剧场中的鲜活感受,竟全来自于人物的对白和唱段。这一桥段的设计,既生动细腻,又符合京剧舞台“留白”的传统,可以说充分体现了京剧《大宅门》“既传统又反叛”的审美表达。


  京剧“核”的表演在该剧中亦是如此。


  演员在其中的表演打破了传统老戏中的行当界线,如饰演“白景琦”的杜喆,这位当今剧坛十分难得的文武老生根据剧情,在台上有武生的做,又有老生的唱念,还有颇多小生技法,其演出中的挥洒自如,令不少戏迷大呼过瘾。


  饰演“杨九红”的窦晓璇亦是如此,作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先生的爱徒,窦晓璇此前常常饰演的是温柔可人的淑女角色,此次挑战“杨九红”,则既是花旦又是青衣,女扮男装时甚至展示小生功底。


  从首演效果看,两场均“爆满”的京剧《大宅门》可谓双线“飘红”,有观众评价称,“从编剧环节就十分成功,主创懂戏这一点非常重要”,“舞美、服装,甚至票封都精心设计,京剧也应该这样包装”。


  据悉,京剧《大宅门》全国巡演已提上日程,由人气颇高的青年京剧演员马博通、王梦婷演绎的B组白景琦、杨九红,将在接下来的公演中与观众见面。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