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鄂托克前旗文明乡风“种”进农牧民心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9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乡风”,简单地说,就是乡村风俗,“文明”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状态,当两个词碰撞交织,演绎出的则是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新牧区画卷。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风文明大行动为抓手,按照“乡村规划布局美、乡风民风美、致富圆梦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村乡土文化美”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提升起来,让文明新风吹遍乡间田野,既实现了村容整洁的“外在美”,又实现了农民群众精神面貌改善、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受乡风文明大行动的感染,农牧民积极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一时间,文明乡风广为认可、蔚然成风。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美德


  鄂托克前旗于1月17日至1月25日在圣火文化公园隆重举办中国·鄂托克前旗第二届圣火文化节暨冬季那达慕。


  圣火文化节暨冬季那达慕主打“冬天里的一把火”,力争打破“蒙古族传统民间圣火祭祀”基尼斯世界纪录,打造世界“最大规模民间祭火”、“祭灶饭万人宴”和“最大规模民间祝颂”,力求下一届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取得官方认证。


  传奇而富有神秘色彩的祭火仪式成为了鄂托克前旗又一亮丽的城市名片,这种韵味醇厚的民族风情习俗早已在鄂托克前旗人们心中形成一种天然自觉地传承文化。圣火祭祀将蒙古民族传统文化推向世界的同时必将吸引更多的人走近鄂托克前旗,用最虔诚的心共同祈福岁月静好,万事安和。同时,也为文明城市建设注入新鲜活力、增添蓬勃生机。


  秧歌大赛、绕游黄河九曲阵、舞龙、舞狮、民族舞等20项文化大餐“闹元宵”;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筑牢忠诚警魂”教育活动、“祭英烈,诵经典,听老一辈革命家讲故事”活动、“习俗传承,放飞希望”第三届清明节放风筝亲子活动,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主题,引导人们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通过开展“文明端午行 志愿传真情”网络公益活动,依托道德讲堂举办民俗民风知识讲座暨端午节主题讲座活动,突出团结、团圆、爱国等主题,增强人们热爱家乡、热爱自然的情感......更具特色、更有活力、更富成效的“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真正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谱写“德善草原·大美前旗”文明新篇章。


  环境整治绘美图 美了环境宽了心


  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区环境为目标,以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整治街路牌匾广告等方面为重点,在全旗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分类做好中心城区、城乡接合部、街道村居等不同领域的整治工作。将敖镇镇区划分为109个片区,由109个单位承包,各承包单位在县级部门的领导监管下,负责该片区开展环境整治、入户宣传、公益宣传、民意调查、志愿服务、创建活动等,承包单位向对应县级监管部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县级监管部门协商解决。


  生动宣传不说教 喜闻乐见口口传


  3月30日,鄂托克前旗“好大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在满都拉社区举行了调解室挂牌成立仪式,这是“好大姐”婚调委继赛罕社区调解室后成立的又一个社区调解室。5月18日,“‘好大姐’说家事”主题活动走进各镇。旗妇联相关负责人在分享了她个人调处的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案例的同时,积极传达了鄂托克前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推进会会议精神,并就她看到及制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讲述,号召广大农牧民要以身作则,积极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创城的重要性,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推动者和先行者,为建设“德善草原·大美前旗”贡献巾帼之力。


  5月9日-15日,由鄂托克前旗妇联、文明办、敖镇妇联联合举办为期一周的“忆家风、谈家训、讲最美家庭故事”巡讲活动在鄂托克前旗各级、各领域“妇女之家”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协会、社会组织等范围开展宣讲。此次活动的宣讲团由市级、旗级“最美家庭”代表及敖镇特聘义务宣讲人员组成,旨在给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增光添彩,助推鄂托克前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活动的创建。


  与此同时,旗文明办为各镇、嘎查村(社区)提供了通俗易懂的标语、图画、展板等模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乡风文明大行动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表现出来编印成册,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鄂托克前旗委宣传部 李长霖)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