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对话城市 > 正文
老东莞城迎来创新“多面手”:让老城区全方位焕发新生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9    www.citure.net  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本页

莞城通过优环境、上项目、调结构,实现了经济提速与转型加速。

莞城街道党委书记曲洪淇。

6月15日,莞城街道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曲洪淇担任莞城街道党委书记,成为东莞老城区的新一任掌舵人。

这位从市委机关走出来的干部,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基层经验,先后在东莞市委政研室、虎门镇担任过主要领导。特别是过去4年担任虎门镇长期间,他探索革新,亲自为虎门服装产业代言、力推传统产业重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虎门构建城市新格局作出重要探索。

此番履新莞城,曲洪淇责任重大。作为东莞的老城区,莞城如何在继承并发展文化、教育等软实力优势的同时,在产业提升、城市升级等关键领域重新打通“任督二脉”,是莞城人的共同期盼。

当前,东莞正处于新旧发展动能加速切换、城市强心战略加速实施的重要发展阶段,身处其中的莞城,需要巧妙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内涵,让老城区全方位焕发新生机,在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上多点开花。这是摆在曲洪淇面前的一道命题,也将成为莞城上下共同为之奋斗的重要目标所在。

A 城市升级

老城区期待重拾荣光

2017年3月,东莞开启了新一轮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工作,对东莞的区域发展版图重新部署。在“一中心四组团”城市格局的基础上,东莞全市划定为六大片区,并谋划14个重点发展先行区。莞城街道与南城街道、东城街道、万江街道、高埗镇、石碣镇被划为城区片区。

此后不久,广东省政府发布的《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更是让不少莞城人内心为之一振。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在发力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过程中,要推进珠三角城市控容提质,其中东莞等市实施强心战略,做大做强主城区

有专家就此直言,东莞进入了经济转型升级重要阶段,需要聚集高端要素,吸引人才、资本、高端产业入驻,需要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平台建设,做强做大中心城区的平台显得尤为必要。

可以预见,在东莞强心的大趋势下,作为城市原点的莞城,必将迎来全新发展的机遇和机会。

今年43岁的莞城人老梁见证了这片土地所拥有的荣光。他说,小时候,莞城的博厦等中心区,商场林立,繁荣热闹,是整个东莞的中心所在。这里有百年名校东莞中学、有运河商场、汽车站,曾汇聚东莞大部分国营企业、商业氛围浓厚的莞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失去了“中心”光环。

老梁的经历折射出莞城历史变迁。拥有1250多年历史的莞城,曾是东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过去的相当长时间内,莞城一直被视为东莞的中心,莞城与东莞几乎可以画上等号,以至于时至今日,东莞镇街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到莞城,仍会习惯性地说是“去东莞”。

面对繁华不再的城市面貌,不少人在接受采访时希望,曲洪淇的到来,能够让老莞城更进一步。实际上,翻看公开报道不难发现,最近三四年间,虎门镇在老城运营、城市更新等方面不乏创新之举。位于虎门镇中心区的虎门寨第二工业区,原是一片破旧的老厂房,2015年被改造成为电商园,众多新业态陆续涌现,如今已发展成为虎门电商行业的领军者,并成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基地,成为助推虎门发展的新动能。

在城市观察者看来,虎门与莞城有着众多相似之处,均面临老城改造的困境。虎门镇依托市场力量,盘活旧厂房,增添经济新动能发展思路,或许可为莞城的城市升级提供参考。

此外,虎门镇曾被誉为“堵城”,近年来,虎门交通通行能力提升不少,得益虎门镇路网等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能力的综合提升。

这样的城市病难题同样困扰着莞城。虎门镇在交通拥堵治理上的初见成效,或许可为莞城带来全新的解决方案。

B 产业提升

优化经济结构 提高发展质量

要说起发展经济,不少人会津津乐道于莞城在发展模式的创新。十多年前,莞城在东城街道桑园工业区内新建莞城科技园,发展规模以上的优质项目,如今已经在“飞地”发展模式闯出一条独特的工业发展之路,为全市探索发展经验。

2015年,莞城街道生产总值146.9亿元,其中,莞城科技园年工业总产值达80亿,每亩年工业产值约800万元,单位面积土地产出在全市位居前列。

不过,伴随着土地开发强度的不断加大,莞城和东莞绝大多数镇街相似,面临着城市发展空间的瓶颈。不同的是,这块仅有11.2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发展空间对于地区发展潜力的侵蚀和威胁,矛盾更加突出而迫切。

作为东莞主城区所在,莞城的未来不适合继续大规模发展工业,可随着工业外迁,近年来人们对于莞城产业空心化的担忧油然而生。诚然,人们看到,近些年来,莞城开始逐步向以文化产业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发力。莞城通过着力优环境、上项目、调结构,实现了经济提速与转型加速,使二、三产业比例达21:79。同时,推动商贸服务业、文创产业、总部经济的发展。

但从长远来看,目前相对零散而碎片化的产业现状,仍不足以支撑起莞城未来的城市发展。

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个系统化的工程,所面临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绝非凭借一己之力所能完成,要构筑符合创新时代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善假于人势在必行。在这方面,曲洪淇积累了很多经验。

虎门镇一位服装企业主告诉记者,虎门的服装产业闻名全国,与时尚接轨,也与世界接轨。担任虎门镇镇长后,曲洪淇为虎门产业增色不少。

2013年6月18日,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虎门召开,曲洪淇用英语致辞,流利的英语拉近与外商关系,一时成为话题。2014年9月4日,一年一度的阿里巴巴94备货节拉开序幕。“我是曲洪淇,我为虎门服装代言!”曲洪淇首次以“代言人”的形式亮相备货节,对外推介虎门服装产业。

照片上的曲洪淇,双手竖起大拇指,旁边配以虎门服装产业的图文介绍。“照片是阿里巴巴的工作人员到虎门找我拍摄的,”曲洪淇事后回忆,只要对产业有帮助的事,他都愿意做,并开玩笑说,“只要大家不觉得我这个模特不好就行”。

“寥寥数语,这充分反映了曲洪淇的作风,只要对地方发展有益、能做的事,都会帮大家做好。”虎门镇一位企业家告诉记者,在虎门投资的企业家中,只要遇到问题,都能直接到曲洪淇办公室寻求解决方案,“他没有架子,都会认真倾听,并在其职责范围帮投资者解决问题,不推诿,增强了大家投资的信心”。

C 运营城市

城市品质及内涵提升迫在眉睫

每到周末,到文化周末剧场看场演出,到莞城美术馆看展览,抑或在社区里参加小型文化活动,已经成为莞城人的文化日常。

近年来,莞城通过加大了对文化的投入,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创建东莞市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镇街和示范社区,多次协办国家、省级等文化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文化莞城”的魅力。

同时,莞城持优先发展教育,教育经费投入逐年递增,“学在莞城”品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此外在推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莞城对联丰创意产业园改造升级,通过“三旧”改造,新建天宝创意谷等3个文创园和森晖古玩城等2个市级文创产业基地,辖区文化创意企业2500多家,被认定为全省首个“文化创意产业”专业镇。

众所周知,无论是发展现代服务业,还是发展高科技产业,创新人才是核心竞争所在。而大多人才的引进落户,与当地文化、教育等城市内涵要素水平息息相关。

行内有句俗话,“现在招商引资,老板看员工,员工看小孩。”文化、教育作为城市形象、招才引资的加分项,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了,就更有利于招引到好的人才和项目。在教育人文软实力已经初具品牌效应的良好基础上,如何面向全球创新发展趋势,用好这两张名牌,也将成为摆在曲洪淇及其团队面前。

人们所可以的期待的是,以曲洪淇为班长的莞城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为莞城提升城市颜值同时,促进城市内涵的更高水平发展,实现城市“面子”和“里子”统一协调发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