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重庆渝北区组织开展“垃圾不落地 文明我点赞”主题活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9    www.citure.net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在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和谐的环境里生活工作,是每一个地球人的期望和责任。近年来,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渝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天蓝水净、地绿山青成为渝北人骄傲的城市名片。

  当前,渝北区正在开展“垃圾不落地 文明我点赞”主题活动,倡导广大市民从自己做起,不乱扔垃圾、乱丢烟头、随地吐痰。对此,市民们有何同感,请看记者的采访。

  传递善念,让孩子懂得感恩


  6月12日上午,一名女子急匆匆地赶进渝北行政服务大厅,热得满头大汗的她掏出了一张纸巾,擦了擦额头,站着等电梯。就在她刚擦完汗的时候,电梯门开了,女子随手把纸巾丢在了电梯外,走了进去。正在这时,走在女子身后的市民刘琳看见了,于是她弯下腰,捡起纸巾丢进了边上的垃圾桶。而此时,电梯门正好关上,刘琳只好站在电梯门外等着另外一部电梯的到来。


  “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爱护环境,今天换作是其他人,也会和我做出同样的举动。”身为大学老师的刘琳告诉记者,讲台上的她是老师,但讲台下她还是一名义工,她常常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比如捡垃圾、文明劝导等。“教书就是育人,但育人先育己。”刘琳告诉记者,最开始带着读小学的孩子去参加公益活动,孩子是比较抵触的,因为年龄小,无法理解活动的真正意义,觉得付出了大半天的劳动也没有实质性的回报。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后来加入公益活动的同龄人越来越多,孩子开始懂得劳动带来的光荣感,并明白作为社会的一员,应为社会大家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今天,是我们加入义工队伍的第三年,我发现孩子在生活中也开始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更加爱护环境,毕竟参与其中,就会知道现在的美好来之不易。”在刘琳看来,做义工是传递善念,在这个过程中也让孩子的心态更加平和,也懂得了感恩。


  养成习惯,做有公德心的人


  “你怎么可以把瓶子随便丢在地上!”在碧津公园公交车站附近,孙大贵带着3岁的女儿站在路边等车,当看到女儿将喝完的酸奶瓶丢在地上,孙大贵立马严肃起来。“快,捡起来,丢到垃圾桶去,这才是好孩子应该做的。”孙大贵督促自己的女儿,要把垃圾捡起来。看见爸爸严肃的样子,女儿弯下腰捡起了酸奶瓶,走到不远处的垃圾桶边上,丢了进去,此时,孙大贵脸上露出了微笑。


  “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乱丢了塑料袋,被一个居委会大妈严肃批评了,后来我就再也没有乱丢垃圾了。”孙大贵说,即使过去这么多年,他依然记得大妈批评他的话。也正因为儿时的经历,有了家庭的他开始严格要求家庭成员爱护公共环境,做一个有公德心的人。


  他告诉记者,现在一家人外出郊游,都会带上环保袋,如果遇到游玩的地方没有垃圾桶,就用环保袋把产生的垃圾装好,当遇到垃圾桶时再把垃圾丢进去。“风景那么美,不能因为我们乱扔垃圾,就将美景破坏,我们应用小小的举动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孙大贵说,家人们在他的带动下,家居生活讲究低碳:家里的照明全部换了节能灯;出门购物自带环保袋;不用一次性餐具、纸杯;夏天空调不低于26℃……


  垃圾分类,资源合理化利用


  “日常生活中的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物’‘有毒有害’‘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对于前两种,我们可以通过APP预约专人上门回收,其中‘可回收物’垃圾参照市场价格为居民积分,‘有毒有害’垃圾对居民进行鼓励性积分。”随着渝北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家住金色池塘小区的潘光勇就是其中之一。


  6月的一天,潘光勇边说边拿着手机来到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展台,用手机里积攒的1000多积分,换取了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他告诉记者,对于“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仙桃市政环境卫生管理所在每个单元楼下安放了两台垃圾袋免费发放机以及绿、灰两种颜色的垃圾桶,其中,绿色垃圾袋装“易腐垃圾”,放入绿色垃圾桶中,灰色垃圾袋装“其他垃圾”,放入灰色垃圾桶,最后这些垃圾由环卫所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以前大家都把垃圾乱七八糟堆在一个地方,等垃圾车来收。现在分类后,垃圾变少了,垃圾桶旁边都是干干净净的。”潘光勇说,刚开始是这些奖励让他对垃圾分类有了兴趣,后来才知道这样做的重要意义。“比如有害垃圾废旧电池,如果混进生活垃圾统一处理,里面的重金属和酸、碱漏液等有害物质泄漏出来,进入土壤或水源,最终会进人的食物链。”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动员下全家都加入了垃圾分类行动中。(渝北时报 记者 欧云霄 编辑 陈怡)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