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孙建华:苦练吴式太极 传承武术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9    www.citure.net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吴式太极传人孙建华

  中国周易新闻网(记者:许顺喜)他是一位武德高尚、胸怀坦荡、宽厚仁慈的太极拳传人;他博学多才,颖悟超群,阐太极之玄妙,释太极体用之精微,发前人所未发,启后人之心智,追求着吴式太极的一种精神;他孜孜以求,默默奉献,把太极文化传承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紧密相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就是吴式太极传人孙建华。

  孙建华,1963年出生,受武侠片中所神化太极张三丰的影响,从小就喜欢武术。每当看到那挥洒自如间打倒对手的功夫,心里便生出无限的敬佩与羡慕,总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够学会这一神技。1989年拜上海吴式太极传人周华生为师后,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从那一刻起,他开始系统的学习吴式太极拳械、太极推手、太极内功和太极打法等。

  

  吴式太极传人孙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现场表演

  经过多年的苦练,如今孙建华在青海西宁武术界也成为了一颗耀眼的武术明星。他在街上或公园表演时,一出手就吸引了很多太极拳的爱好者。有时碰到同道中人也经常相互切磋,但每次他都能以巧妙而又不伤人的方式战胜对手。因此,他的功夫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也有很多武术爱好者成为了他弟子。

  当记者问及孙建华,太极武术切磋战胜对方的法宝是什么?他说:“除了苦练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灵活运用,以静制动,以柔克刚。习练太极拳可以让人感觉灵敏,就像对方还未出手,我已洞悉了他的方向,在对方的手刚想动时先一步出手制住他。”

  据孙建华讲,吴式太极拳最显著的特色是柔化。它表现在拳架套路上,删去了固有的一些蹦跳刚性动作,淡化了招式里的发劲,身形自然松静,中正安舒,动作平稳洒脱、轻松圆活、招招连绵、环环相扣,用意不用力。节奏流畅连贯、不徐不疾。呼吸细匀深长、气沉丹田。万物之灵的人,通过这一趟拳架套路的实践操练,自然而然地会感到全身彻底放松,大脑一片清空,周身产生了虚灵之气,仿佛不识人间烟火,和自然融合了,进入了无极而生的道家哲学所倡导的自然自在状态,物我两忘,返本归真。

  

  吴式太极传人孙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现场表演

  谈及太极拳就不得不谈到它的另一半“推手”,对于学习太极拳人来说,太极推手在太极门中是一种锻炼方式,是一个过程和阶段,最后若要对决仍是散手。推手应以用意不用力,不丢不顶为根本,来提高拳技。而今社会上太极推手之人大都以拙力相持,硬推硬搡,如牛之相牴,或生扯硬拉,搅成一团。当记者问孙建华,你如何看待这样的拳法?

  孙建华说:“这样的做法既没有训练效果,又得不到相应的乐趣。吴式太极拳传统推手,有明确要求,不和别人顶牛,用意不用力,不顶不丢。只有掌握这个正确要领,如果你遇到掌握上述技巧的练吴式太极拳的拳友,推手接触一下,一定会获得罕见的快感。你将领受到柔和、轻灵、顺畅、腾虚、飘浮、失重,但浑身舒服的感觉。一次愉快、成功的太极推手犹如一次高雅短暂的学术对话,使人感到天空高爽,人间亲切,生活中雅事乐趣俯拾皆是。”

  

  吴式太极传人孙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现场表演

  谈起吴式太极对人体健康的好处,孙建华颇有心得。他认为吴式太极拳以柔化著称,动作轻灵自然该套拳法可以提高人体中最大摄氧量和最有效的氧利用率,还能充分发挥练拳者机体本能的条件,激活包括组织、脏器、肌肉的能力以及高级神经系统协调性。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被称为“四大国粹”之一。吴式太极拳以其独特的风格和鲜明的特点,成为太极拳五大流派之一。吴式太极拳动作柔和规矩,轻松自然,连绵不断,推手动作严密、细腻绵柔,招数变化多端,守静而不妄动,尤以柔化见长。结养生和实战为一体,极具中华文化内涵和精髓。如今,吴式太极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悠久的历史性、厚重的民族性和鲜明的文化性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孙建华就是其中之一。

  孙建华为人质朴,温润谦和,功夫精纯而深厚。习武二十多年来,对传统吴式太极拳衣钵传承孜孜不倦,在保持了吴式太极拳的原始风貌外,还传承着它潜移默化的内在精神,也为吴式太极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责编:金东福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