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用中华文化的历史智慧解决今世难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新社    收藏本页
  (张晓曦 陈詠姿 刘紫欣)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15日在北京指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蕴含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思想智慧,其中很多值得现代人借鉴,可谓“用历史的智慧解决今世的难题”。

  6月15日,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在北京指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蕴含丰富的历史记忆和思想智慧,其中很多值得现代人借鉴,可谓“用历史的智慧解决今世的难题”。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当日,韩永进在民族文化宫发表主题为《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的演讲,从中华民族的文化辉煌、大国崛起的文化准备等方面对中华文化的历史发展、现实作用等进行深入剖析。


  韩永进说,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明,现今使用的汉字也是根据中国古老的甲骨文发展而来。这些留存下来的文字、典籍,镌刻着中国之精神、民族之灵魂,是破解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发展的精神密码。


  韩永进认为,不少古代典籍中蕴藏的中华文化思想都值得现代人学习、借鉴。


  以“一带一路”为例,这一概念可以从《汉书》《大唐西域记》等典籍中,中国古代丝绸之路推动与亚欧各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发展的历史,得到现代的启示;再以《尚书》为例,这部典籍以仁德为中心思想,其中还蕴含不少关于廉政的思想,这些都值得当下作为借鉴。


  “这是用历史的智慧解决今世的难题。”韩永进说。


  韩永进认为,中国要真正实现大国崛起,必须要重视文化的发展。他概括中国历史上最辉煌时代的三个特征为:一是经济发展、藏富于民;二是政治稳定而清明;三是文化积累并创新。“文化的发展可以增强国家的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不能缺席。”韩永进说。


  他还以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的身份,谈及全民阅读的重要性,并表示,阅读不仅仅是功利性的学习,还可以成为工作、生活的习惯,自主性的阅读,更有助于人们终身学习。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