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太行山村留守老人带头不等不靠修成“脱贫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6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网    收藏本页
  太行山区深处,河北涉县关防乡后池村桃花山下,有一块新立的石碑,村民叫它愚公碑。碑文上书:“古有愚公,徒手搬山,今有翁妪,开山修路,奋战百日,终成坦途……”

  一句“不能再等” 双手成了“万能铲”

  “地在半空中,路无半步平”。对后池村民来说,一条通往外部世界的大路,是祖祖辈辈的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还在一年前,想从县城开车进村,50多公里的路要跑近两个小时,从自己家里到周围山上,也要走很长时间。后池村自古就条件艰苦,老百姓几百年才垦出千亩梯田,种玉米、谷子、核桃及一些中药材,每年每户收入也就2000-3000元。近些年,青壮年外出务工,撂荒的梯田越来越多,贫困的帽子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


  这里的生活,因一条路而改变。


  2015年,太行山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高速公路收费站距离后池村仅6公里。这条直通北京的高速公路,是首条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高速公路。对后池村民来说,这可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情。


  “听说太行高速距离我们村只有6公里,大家一致决定,后池得自力更生把路接上头。有了路才不愁富。不能再等了!”后池村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说。


  2015年12月8日,一支由67岁党员刘虎全、69岁刘乃分等7位留守老人组成的“义务修路队”冒着山区冬日的酷寒来到村前桃花山下开始修路。没有现代化工具,修路的石料全靠人力用锤子、铁锨和铁锹从山上挖,再拉到工地用双手铺基、垒堰。第6天,后池村的修路队伍已扩大至130余人,年龄最大者78岁。自此,每天早上7点,后池村人们自动带着铁锨、铁锹、干粮和水,迎着凛冽的山风爬山修路。


  拓宽山路涉及占地问题,14户村民全部无偿提供。从村庄到工地往返要一个半小时,大家为节省时间就让留守妇女们在工地做午饭。她们每天背着白菜、萝卜、面条上山,中午准备百号人的饭。


  路,在山中挺进


  后池村很多人都有故事。


  52岁的村民刘火林,身患肺癌无法劳动,便买了20多斤面条捐到工地。弥留之际,他还惦记着修路的事情。


  67岁的刘虎全是村里的“垒堰”高手,但修路开始后的第一个月,他就病了。为了不耽误工程,这位老党员白天正常出工,晚上再去输液。此后一次突发脑溢血让他晕倒在工地上。醒来后,刘虎全的第一句话就是:“去工地,干活!”


  山体中一块巨大的石头挡住了去路,铁锨、镐头无法撼动。


  外出务工的青年刘献平回村拍摄了一段修路视频发到微信群,倡议村里外出务工青年“少喝一瓶酒,少抽一包烟,省下钱支持家乡修路。”很快,天南海北的打工青年捐款近两万元,并租了一台挖掘机。


  顽石被迅速清除,山路在顽强延伸。


  第100天——2016年3月15日,一条宽4米、总长6100米路基连通了后池村和高速公路。后池村不再被群山深锁。


  后池村百姓自主脱贫、劈山开路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邯郸市、涉县相关政府部门得知情况后联动参与,帮助后池村脱贫。“县委王涛书记一年来我们村十几次,帮助我们制订发展规划,有时和我们一起修路、种树。县交通局帮助我们硬化了路面。大家给这条路起名叫‘愚公路’。”村民王永梅说。


  路修好后,后池村百姓并没停步。邯郸市政府为支持后池村发展沟域经济,从梯田整修、生态景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7方面进行了专业规划。有了方向和奔头的村民们提着锄头再次上山,清理整治复垦荒废多年的千亩梯田。


  信心,因路而蔓延


  桃花山上,抬首望向更远的山间,20多万个白色的育林坑、鱼鳞坑行行列列整齐地分布在环绕着后池村的3000亩荒山顶部。截至2016年年底,后池村百余位留守村民复垦荒废梯田1000余亩;在上山路两侧和田间道路两侧,种植桧柏3000株,种植连翘1500亩;洪灾过后,抢种油菜520亩、二月兰500亩;在林业局的帮助下订购了500车树苗今春栽种。


  后池村新生了,但村民并未停下自主脱贫的脚步。记者在后池村停车场外堰施工现场看到,几十名村民正在垒一道深10多米、长120多米、宽度2.5米的石堰。村民刘社会介绍说,施工所需的3000立方米石料,都是一块块从山上凿下来,再一块块运送到工地。


  2016年4月,后池村第一家农家乐开业。店主张政红以前一边种地、一边卖凉皮,如今靠一手好厨艺、10张板凳的家当,一年净挣3万元。今年春节,她在山西煤矿打工的丈夫刘书成告诉记者:“往后就不出去了,在家经营农家乐。”


  后池村还成立了“后牧牛池旅游开发公司”“后牧牛池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后牧牛池宅基地开发合作社”,计划对村内50多处闲置农宅进行统一规划,打造精品农家乐。


  而今,对后池村的脱贫致富,村支书刘留根信心满满。“路通了,种子播下去了,离收获也就不远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