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娱乐 > 正文
黄磊的“深夜食堂”刚开张就垮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5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本页
  本报记者 李夏至

  周一晚上才开播,播到昨晚仅仅6集,由黄磊主演、改编自日本同名经典漫画的电视剧《深夜食堂》,却在开播后遭遇了豆瓣网前所未有的低分差评。该剧在豆瓣的评分从3分左右持续走低,维持在2.3分的低分,而按照豆瓣的评分规则,该网站能打的最低分也就是2分。

  超过3万人参与打分,90.9%的打分者给中国版《深夜食堂》打出一星的评价,这几乎是国产剧能够遭遇的最大范围的负面评价。在豆瓣网,打出一星的评分者还贡献了接近2万条的短评,评论中对该剧流露出了方方面面的不满。“中国的深夜食堂怎么可能吃泡面和鱼松饭?穿着打扮都很像日本人的餐厅老板,哪里像中国的大厨?”在打低分的网友们眼中,这种翻拍被视作是生搬硬套和“不走心”,由黄磊饰演的餐厅老板脸上与日剧版老板有着相同的一道刀疤,也被认为是“没有意义的照抄照搬”。


  针对剧中前两个故事出现的美食,更是在网友中掀起了相当热烈的讨论,泡面和鱼松饭都被认为不符合中国国情,网友们甚至踊跃列举出了心中理想的深夜食堂及菜品,“要想拍好中国版,得让黄渤开个胶东海鲜大排档,再卖些烤串、啤酒和鲅鱼饺子,管虎、徐峥、沈腾会加班后来吃吃毛豆,而城管张译没事来溜达,闫妮则是隔壁店的老板娘。”


  对于如上种种不满,对剧方来说,这也许是一个不得不背起的“锅”。此次国剧版其实是改编日本漫画原作,而并非翻拍日剧原版,但由于日剧本身在创作时也基本按照漫画在拍,所以大量元素都与漫画内容维持了一致。根据日本对外严格的改编授权机制,改编往往要面临一句台词都不准改动的情况,像这次黄磊脸上的刀疤,就是原作者安倍夜郎坚决要求保留的元素。事实上,已播出的两个故事能在菜品和故事情节上加以改动,甚至后面的22个故事里会出现一半以上的原创故事,都算是剧方能争取到的最大自由度了。


  不过,这种解释并不能消除质疑,这次除了对剧中出现的美食和剧情不满,给《深夜食堂》带来超低分评价的一大原因还在于演员的表现。按照故事的设定,全剧24个故事彼此独立,因此会有大量演员在单元剧中出演,尽管开播前剧方给出了海清、赵又廷、刘昊然、马苏、梁静、王迅、应采儿等兼具人气与演技的演员名单,还有金士杰、姚安濂、恬妞等老戏骨为该剧加持,但目前出现的两个故事里,没有表演经验的主持人吴昕在演技上明显功力不足,徐娇饰演的无知少女与原著的中年歌手也差距太大,很快就引起大部分原剧粉的强烈反弹。


  在剧评人杨文山看来,一开播就遭遇观众差评,多少都要归因于国内观众对于翻拍剧近乎条件反射的严苛标准,其中尤以日剧最为严重,“在电视剧领域曾经存在过鄙视链,看英剧美剧的看不上看日剧韩剧的,看日剧韩剧的看不上看港台剧的,看港台剧的看不上看内地剧的……翻拍一部日剧,对于日剧粉而言,就是走捷径,是插队,是无法原谅的。”因此,大量的一分评价多少带有极强的报复性情绪,也许,只有等到《深夜食堂》后续原创故事播出后,去掉了翻拍剧的“原罪”,观众才可能回归客观评价。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