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若望苍生”既是自己,也是苍生——刘若望个人作品展开幕在即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5    www.citure.net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由朝阳规划艺术馆与刘若望先生携手策划的“若望苍生—刘若望个人作品展”将于6月18日在京开幕,展期至7月16日。作为朝阳规划艺术馆在2017年的首季艺术展,此展将继续秉承朝阳规划艺术馆打造展示高端文化形象、发掘深层藏家群体、吸引各文化阶层关注的文化平台的宗旨。

  

  真正的艺术家,其作品恰是人格的写照

  此次展览以“若望苍生”为主题,若望的拉丁语(Lohannes)意为慈爱者,在西方语汇中是一个圣词,观其作品,英雄和悲悯确是他的气质,他的艺术面向何人何物?既是自己,也是苍生——此为展览所要传达的艺术氛围。

  

  渡渡鸟骨架

  刘若望1977年生于陕西佳县,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青年艺术家,他从中国西部贫困的小山村,通过求学,走进省会城市,走进中国的首都,成为一位自由艺术家。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助教研究生课程班,其作品《东方红》参加中央美院“学院之光”优秀作品展并获奖。自此,刘若望从中国艺术界脱颖而出,其作品除了在中国大陆北京、上海等地展出外,已经在新加坡、韩国首尔、新西兰皇后镇、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都灵大学及德国石荷州等地展出,代表作品有原罪系列、狼系列,天兵系列、人民系列、高山流水系列、渡渡鸟系列等。

  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总统高克、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韩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元裕哲、韩国副总理金秉准等均会见过刘若望,对他的创作表示祝贺。2015年获得意大利那不勒斯文化经典奖,被威尼斯双年展评为“十个不可错过的展览之一”,被中国世界新闻部公布为“中国当代艺术标签艺术家”。2016年获NordArt最高人气一等奖,北部艺术区主题艺术家,被美国评为“全球15个夏季不可错过的展览”。

  刘若望凭借一系列惊世作品一跃而起成为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艺术家。此次展览汇集了他历年来所创作的《千足虫》、《渡渡鸟》、《东方红》、《苍生》、《狼来了》等雕塑及油画作品30余件。

  

  《东方红》作品

  刘若望的艺术作品以数量众多,体量巨大,质感粗犷,形态强悍为特点,具有引人入胜的气质。无论是油画还是雕塑,其作品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他对最本质的“人”的关注,以及萌生于乡土的回望。他出生于乡土,作品亦回望于乡土,也诠释了其艺术作品与人格的高度统一。

  

  《苍生》系列作品

  不懈的艺术追求—当代雕塑艺术的公共意义

  “十年来,以几乎每年推出一个系列的节奏持续着我的艺术之路。”刘若望表示 。在他的艺术作品中,无论是《渡渡鸟》的呆萌闲适,还是《狼来了》的紧张对峙,亦或《东方红》中为寻觅幸福的呐喊。都兼顾了力量感和表现力、融汇了传统文化精神和当代趣味,这些不同的主题指向,几乎可以全部归属于艺术的公共意义。而当代雕塑艺术的公共意义,就是他作为一个自由艺术家,不懈坚持的艺术追求。

  

  《苍生》系列作品 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与刘若望合影

  关于文明与发展,刘若望的《渡渡鸟》系列给出了答案:文明意味着多元,文明意味着进化,文明更应该意味着超越之后的回归。而渡渡鸟归来的意义在于它的故事和命运足以引起生命之间的共鸣。

  

  《狼来了》作品

  环境与资源问题是当下的重要课题,刘若望的作品《狼来了》又很好地诠释了这一主题: 他竭己所能地用宏大而沉重的群雕形态表达自我叙事—独自挥锏面对狼群的战士, 揭露的不正是此时此刻被资源枯竭、环境急剧恶化包围的我们么?由此引发自省:在进化论驱动下的人类,这个千万年残酷“生存竞争”胜利者的终极目的究竟是什么?

  

  《千足虫》系列作品

  刘若望对当代雕塑艺术公共意义的不懈追求,大抵如此。而中外艺术评论家也一致认为:刘若望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公众艺术”,非常适合在公众场合的展出。因为他真诚地面对内心、接近公众,同时也抵达了艺术的真正目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