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新华字典》披上数字化靓装有必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4    www.citure.net  来源:江门文明网    收藏本页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据介绍,该App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6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新华字典》一直以来被学术界称为“国典”,至今已连续出版11个版本,总计销量约6亿册,成为“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辞书”。我们的诸多文化记忆、知识启蒙,都和它有着无法割舍、千丝万缕的情缘。说《新华字典》是“文化灯塔”,亦不夸张。跨入互联互通时代后,作为权威工具书的《新华字典》怎么才能抢滩互联网,并继续赢得青睐呢?新华字典APP指明了一个明确方向:数字化服务。

  新华字典APP让文化服务形象更新。工具书系统复杂,就好像是一位不苟言笑的“老学究”,让人有“可望而不可及”的距离感、陌生感。面孔过于威严,会影响读者和书籍之间的交流沟通。“变脸”成为APP形式的《新华字典》,用新颖的界面、准确的正音、汉字发音播读、汉字的规范笔顺动画演示,还有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的播读,以及闯关竞赛等内容服务,更具时代色彩,更有娇俏的颜值,威严面孔中也有时尚的气息,文化服务形象亲民、亲切,拉近了工具书和读者的心理距离。“90后”“00后”会更喜欢这种新的服务形式。


  新华字典APP让传播效率更快。中国已经拥有将近7亿网民,“互联网+”和公众的文化发展、信息发展、生活和学习需要,联系更为紧密,传播效率更为快捷。就连小巷的商贩,都在用二维码扫码支付了。所以,作为影响力很大的工具书,《新华字典》用App的的形式进行传播,将文字资源和网络资源互为整合,互为利用,将美轮美奂的“数字化大餐”送到千家万户,人们触屏之间就能完成生字检索,繁琐的查阅变得简单轻松,大大提高了工作节奏、工作效率。


  新华字典APP蕴含有一股创新活力。当下涌现了很多新技术、新知识、新平台和新信息,这是时代的最大特色:新。这种“新”,提高了发展速度,也对行业发展、技术发展提出了与时俱进、积极创新的新要求。64岁的《新华字典》不倚老卖老,不固步自封,而是勇于创新,大胆突破传统发展模式,进行市场化蜕变,进行数字化探索,用崭新平台满足人们快速查阅的需要,这股创新的活力和激情,必将提高《新华字典》的市场占有率和文化影响力,博得更多的认同和青睐。


  我们相信,披上“数字化的靓装”的《新华字典》会变得更加靓丽,更有文化魅力,为文化共享、文化惠民和文化便民做出更多承担和推动。(红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