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非遗传承贵在坚持创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我国是世界遗产大国,50项世界遗产博大精深,蔚为壮观。今年6月10日,在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我们又将目光聚焦于这些稀世遗存。作为承载人类历史和文化记忆的世界遗产,究竟应该怎样认识?我国保护世界遗产面临哪些主要挑战?如何处理好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矛盾?(《光明日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活态呈现的主体内容。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非遗大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为我们提供了文化传承之脉、文艺创作之源、文创设计之魂。但是,如何提高非遗传承发展水平,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笔者觉得,关键就是要坚持创新。

  创新就是在保护中利用。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我们对待非遗应有的态度。而且从近些年的实践来看,各地对非遗的传承发展并不缺少创新精神,但是有些地方对创新的理解还存在偏差。有些地方拥有不少世界遗产,这不仅为当地带来了金灿灿的“光环”,更带来了旅游开发资本和游客的蜂拥而入。然而因为追求经济利益而进行过度开发,有些世界遗产已经遭到彻底且不可逆转的毁坏,这种创新其实已经演变为破坏。所以,对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我们应该心怀敬畏,学会在保护中利用。


  创新就是在探索中发展。客观地看,因为非遗象征着历史,是一种岁月的积淀,具有较强的年代感和历史纵深感,与现代人的生活经历和成长历程又没有太多交集,这显然为非遗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发展增加了难度。因此,对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我们就不能满足于只是简单地呈现,而是要突破历史的局限,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发展的新模式,促进传统与现代的有效对接,用新手段、新科技、新思维赋予非遗新的生命、新的活力、新的形态。


  创新就是在生活中融入。尽管非遗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我国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非遗大国,仅世界遗产总数就达到50项。可事实上,对绝大多数民众而言,很多非遗都属于“冷门”。所以,非遗传承发展中的创新,就是要充分利用“非遗+文创”“非遗+旅游”“非遗+扶贫”“非遗+特色小镇”等多种形式,让非遗有温度、有故事、有创意,更好地走进生活、贴近公众,而不能只是成为博物馆里被尘封的古董。


  总而言之,对待非遗的态度就是我们对待中华文化的态度。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只有以创新精神来对待非遗传承,才能更好地实现自然文化遗产的严格保护和永续利用,彰显文化自信,促进我国由“遗产大国”迈向“遗产强国”,让世界对东方文化和东方文明刮目相看。(王璇)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