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正文
陇东大地书香浓——甘肃庆阳市推进“全民阅读”纪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陇东大地,自古就是文化荟萃之地,从《诗经·豳风·七月》到王符的《潜夫论》,从明朝文坛“前七子”领袖李梦阳到“农民诗人”孙万福,陇东儿女吟唱生活、以文化人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歇过。

  如今,从历史中走来的庆阳,追逐先民、先贤的足迹,用经典荡涤灵魂,让阅读成为文化新风尚,一缕缕书香飘荡在城市、乡村。

  “经典诵读”使校园书香四溢


  从2005年开始,针对优秀文化传承断层、教育功利化倾向严重、学校文化氛围不浓等现实问题,庆阳市在教育系统启动了以“经典诵读”为主要内容的读书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净化校园环境,洗涤学生心灵,办有“根”的教育,育有“魂”的学生。


  十几年来,庆阳市教育系统践行“读无用之书,做有心之人”的理念,通过推荐阅读书目、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各类竞赛、举办读书沙龙、评选读书标兵等方式,形成了“局长带着校长读、校长带着教师读、教师带着学生读、学生带着家长读、家长带着社会读”的长效机制,探索出了“读经典、背经典、写经典、画经典、演经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优雅、纯朴、活泼、厚重的校园文化逐渐形成。


  市民郭捷的儿子在庆阳市东方红小学上三年级,她对“经典诵读”活动有深刻的感触:“二年级开始,学校就要求孩子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经典诗词,当时孩子小,许多字、词都不理解,很多时候都需要我帮着读。”起初,郭捷觉得麻烦,可是和孩子一起读了一段时间,她感觉自己也受益匪浅,很多过去没有注意或已经忘记的警句、诗词变得越来越熟悉。现在她已经不局限于学校的要求,还会主动买一些书和孩子一起读。


  在“经典诵读”活动的影响下,庆阳市越来越多的学校精心设计、开发校本课程,编写了《月亮船》《星星河》《诗意地栖居》等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阅读材料和古籍读本。依托节日举办活动,在传统节日、“全民读书日”等重大节日聘请专家学者开设“精品书籍导读讲座”,开展校园“读书之星”、经典背诵大王、“读书小名人”及“书香班级”评选等系列活动,激发师生的参与热情。阅读经典活动如同一股清流,荡涤着每一位师生的心灵,也带动着一股“阅读热”在庆阳开始兴起。


  城乡阅读网络加速形成


  一直以来,“全民阅读”是庆阳市委、市政府施政为民的关注点之一。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行“特色文化大市建设”战略,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一环,出台了《庆阳市特色文化大市建设政策保障实施办法》,包括财政扶持、税收优惠、投融资体制等12个方面54条政策,支持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2012年起,市财政每年列支文化发展专项经费5000万元,用于文化建设,图书馆和农家书屋建设被列入其中,加速了城乡阅读网络的形成。


  在城市,2014年,庆阳市图书馆正式“落户”市委党校学员服务中心,馆内现有馆藏图书20余万册,年新增藏书7000余本,征订杂志300多种,报纸60多种,接待读者3万余人次,流通书刊4万余册,向广大读者免费提供文献资料借阅、查询、无线上网、电子阅览等服务。2016年,为适应数字阅读的发展,庆阳市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馆并向社会免费开放,除了向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源外,市图书馆还开通了电子书借阅机,预装了数千种独家授权的正版图书,内容涵盖精品推荐、经典名著、生活保健、经管理财等,电子书与出版社纸质图书同步发行,每月更新。庆阳市图书馆还被甘肃省图书馆学会命名为“全民阅读基地”。


  在农村,以“农家书屋”建设为抓手,庆阳市委、市政府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累计建成农家书屋1291个,基本实现了全市1260个行政村全覆盖,解决了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问题。2015年,庆阳市又再次启动“数字农家书屋”升级改造工程,整合现有农家书屋资源,精心挑选设施较好、农民阅读氛围浓厚、管理规范严格的88个村,省、市共建共享,通过配置数字阅读终端、通达网络,实现农家书屋出版物电子化和网络化,为广大读者提供便捷化的数字化服务,形成纸质出版物和电子出版物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与此同时,庆阳市各县区也相继出台措施,助力“全民阅读”。西峰区大力实施“双百双万”小康图书惠民工程,依托“光华书海工程”捐赠项目,区财政列支150万元,采取分年度、分批次、分阶段的办法,利用两年时间,为全区配备34万册图书,基本实现全区人均图书占有量达到1册以上,惠及城乡群众。宁县借助全国“书香中国·全民阅读月”,组织开展“书香宁州”全民阅读活动,策划中小学生读书展演大赛、九龙文学院读书报告会、农家书屋读者演讲比赛、“读书进军营”等12项读书阅读活动,县图书馆和257个村农家书屋免费开放,今年以来接待读者9.2万人次,举办各类读书活动170场次,全民阅读的氛围加快形成。


  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5月20日,“陇原读书会”和西峰区后官寨镇政府在南佐遗址共同举办了“用声音召唤失落的乡愁,用阅读重建精神的村庄”为主题的陇原读书会第29期读书沙龙,来自全市各行业的100余名读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活动参与者之一,后官寨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赵丽霞说:“在碎片化阅读盛行的今天,这样的读书沙龙让我再次感受到了阅读的快乐,在交流中阅读,如同与大师对话,真正让人读到了心里,灵魂受到洗礼。”


  在距今有6000年历史的南佐遗址,开展这样一场“穿越千年、体悟现实”的读书活动,对每一个参与者来说都是一种别样的体验,这也是“陇原读书会”一贯的追求。


  “陇原读书会”最早发端于教育领域,是由《庆阳教育》主编郑晓红于2014年发起成立的。陇原读书会致力于激发社会各界人士重拾读书热情、唤醒理想情怀、拓展视野,交流知识。读书会不拘形式、不限群体,通过读书沙龙、读书漂流、读书报告会等形式,以文会友,让老师带着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共读“一本书”,使阅读成为直击灵魂的交流方式,迅速成长为在当地极具影响力的阅读品牌活动。


  几乎在“陇原读书会”成立的同时,庆阳“朗诵艺术沙龙”和“陌上书会”庆阳站相继成立。其中,庆阳“朗诵艺术沙龙”由当地语言文字专家、作家、播音主持人、教坛名师、学生等热爱朗诵艺术人士组成,推崇“有声读书”的方式,艺术沙龙先后多次深入学校、工厂一线、驻庆部队,开展主题纪念活动、朗诵演出、新年诗会,唐诗宋词、《老人与海》《再别康桥》《娘》《陇东麦子》等中外经典和本土优秀文学作品被声情并茂地演绎,每一次活动都是完全向社会公开的,许多听众在聆听到“朗诵艺术沙龙”的“有声阅读”后,再一次提起了阅读文学作品的兴趣。


  正如庆阳“朗诵艺术沙龙”发起人余颉所说:“朗诵,归根结底就是带着情感的表达,体现着一个社会个体的精神状态和最真实的情感,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广大朗诵爱好者,推动文学创作,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朗诵艺术,唤醒人们对文化的热爱,回归本真、自然,充满感情。”


  如今,庆阳已经形成了“陇原读书会”“朗诵艺术沙龙”、陇东报《一点庆阳》等多个阅读品牌,在品牌的示范带动下,众多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自发成立了读书会、校园朗诵协会,催生出了“陇东大讲堂”“智汇西峰大讲堂”等学习品牌,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学校建设如火如荼,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也在重塑庆阳的城市精神。(甘肃日报 先朝阳 李晓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