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首届国学论坛与禅宗六祖文化研讨会在罗定举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3    www.citure.net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近日,首届国学论坛与禅宗文化研讨会塈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在罗定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几千名善信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国学、禅宗文化与一带一路相关话题。

  

  什么是国学?

  “国学”泛指传统的中华文化与学术,目前包括中国古代的哲学、史学、宗教学、文学、礼俗学、考据学、伦理学以及中医学、农学、术数、地理、政治、经济及书画、音乐、建筑等诸多方面。本次文化研讨会的国学范畴是宗教学,古代的哲学。

  专家学者莅临研讨会现场

  为体现“一带一路”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响应国家号召,成就中国特色的佛教,创造美好未来的中国梦,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广东省罗定市佛教协会主办,广东省云浮市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广东省广济慈善基金会、广东省罗定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协会、广东省罗定灵山寺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华禅寺、禅宗文化调研基地、广东省素食健康研究会协办此次活动。

  

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印广法师与东华禅寺方丈万行上师.png

  上图为: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印广法师与东华禅寺方丈万行上师

  此次活动分为2个部分,分别是专家学者研讨会和大众专题讲座。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与禅宗文化的结合与发展提出新的观点和符合时代要求的新理念,为禅宗文化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的进一步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大众文化讲座更是热闹非凡,数千善信云集听法,深刻理解爱国先爱教,学佛先做人,深入学习,彻底贯彻落实佛陀的思想。

  罗定是云浮市历史最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就属百越之地,唐朝武德年改为泷州,以泷水为名,辖区包括今天阳春、岑溪部分地区,与中原文化有着最早最深远的关系,与禅宗文化同样息息相关。

  在《旧唐书》、《新唐书》和《资治通鉴》等权威史料中,泷州罗定与新州新兴赭然在目,而记载最多者则为泷州,当六祖还未落叶归根返新州时,其弟子宋之问等人已经把禅文化的火种带来泷州。按照历史记载,泷州文化在云浮是最古老的文化,明朝万历年改泷州为罗定,但是,泷州文化文脉仍然在传承著,在今时罗定人的身上,依然闪烁着中原文化的因子。

  

印广法师在开示毛<font color=red>主席</font>著作《心之力》.png

  印广法师分享毛主席著作《心之力》

  5月30日是毛泽东作品《心之力》发表论文的纪念日,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印广法师结合大乘佛法《法华经》《楞严经》,重新诠释《心之力》,围绕毛泽东思想中“心之力”与宇宙人生真相的契合点,以平白质朴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阐述,强调修行人要听经闻法开启本有的智慧,不立阶梯,无修无证,当下成就。站在战略的、全局的高度上,明确了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的概念和范畴。在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如何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共产主义、如何共建和谐美好的家园,提出了极具建设性、指导性的全新思路,体现出佛教与时俱进、心系苍生、拥党爱国的高尚情怀。

  六祖慧能大师不识一字,却仅仅因为听闻《金刚经》当下开悟而成为一代祖师,并且将禅宗发扬光大成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这就是心的力量。

  

24.jpg

  研讨会当中,明一居士专门就罗定历史文化名城的渊源进行深刻的剖析,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更加了解罗定的历史文化,感恩古圣先贤的继往开来。因此,首届禅宗六祖文化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交流会在罗定举办具有深远的含义和重大的影响。

  附 印广法师简介:

  释印广法师,生于1949年,自幼随母念佛,1990年于如皋定慧寺皈依。1993年开始研读《大乘妙法莲华经》《大佛顶首楞严经》《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佛说阿弥陀经》等大乘经典。2002年9月于山东青岛湛山寺受具足戒,先后礼明哲长老、界奇大和尚、义忍法师等高僧大德为依止师父。后心有所悟,即始弘法利生,释人生真谛,悟正信之教,证解脱之道。

  印广法师现任山西省太原市慈航净苑住持。遵照国家关于成就中国特色佛教的重要论述,从哲学、科学角度,通过家常白话,列举事实,经论典故,逻辑推理,实际比喻,弘扬佛教正法,所在慈航净苑被评为2008年山西省文明单位。

  出席本次研讨交流会的主要领导和嘉宾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原广东省经委主任、云浮市商会会长 彭书宝先生

  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务副主席 林有能先生

  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 赵汉超先生

  云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卢银升先生

  茂名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龚朝文先生

  罗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 莫炳佳先生

  云浮市委组织部原部长、云浮市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李慧敏女士

  罗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 覃明超先生

  罗定市罗镜镇党委宣传委员 沈玉梅女士

  云浮市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会长、教授 康就升先生

  云浮市地方志办主任 朱正国先生

  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 钟佳仪先生

  云浮市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蔡衍颛先生

  肇庆市六祖文化学会会长 叶枝青女士

  云浮市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 印广法师

  韶关东华禅寺方丈 释万行法师

  茂名市佛教协会名誉副会长、著名演员甘国卫先生

  广东省佛协常务副秘书长、罗定市佛协会长、灵山寺发起人 明一居士

  广东省国学促进会会长、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执行会长 柯可先生

  开元寺首座 德超法师

  罗定市佛协副会长、开元寺主持 妙舟法师

  以及其他参与研讨交流会的3000多位来宾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