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书画名家访谈 > 书画艺术家推荐 > 正文
《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被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3    www.citure.net  来源:书画村    收藏本页

吴巍院长(左)向中国文字博物馆领导李宽生介绍他的著作《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

2017年6月7日,在六朝古都、甲骨文的故乡安阳,北京简帛书法艺术院院长、著名简帛书法家吴巍先生向中国文字博物馆赠送了他编著的《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第一卷和第二卷。

吴巍院长(左)向中国文字博物馆赠送他的著作《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

中国文字博物馆领导李宽生向吴巍院长颁发捐赠证书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宽生出席了赠书仪式,对吴巍先生痴心研究简帛文字和书法并取得斐然成果表示钦佩,代表馆方向吴巍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

吴巍院长的简帛书书法作品《厚德载物》

李书记向吴巍先生一行介绍说,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博物馆,是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知识型、信息型博物馆,是中华汉字文化的科普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和国际性文化交流的平台。

吴巍院长当场挥毫书写《博大精深》,致敬中国文字博物馆

吴巍院长书赠中国文字博物馆《博大精深》

李书记说,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世界第一和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自2009年开馆以来,该博物馆已经接待900多万参观者,平均每年接待人次超过100万。

吴巍院长(左三)一行与中国文字博物馆领导李宽生(左四)在博物馆内合影

祖籍河南的吴巍先生表示,他喜欢与古人对话,与文字对话,为家乡拥有这样一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文字博物馆感到骄傲,对于自己的著作被中国文字博物馆收藏感到非常荣幸。为此,吴先生当场挥毫书写了“博大精深”四个大字,并钤印盖章,致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字,致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字博物馆。

吴巍院长(左二)中国文字博物馆参观

简帛书是一种失传2000多年的书体,四十多年前,随着马王堆汉墓以及后来考古发掘的重大发现,才得以重见天日。这种写在简牍绢帛上的书体,介乎篆书与隶书之间,在纸张开始广泛使用的魏晋之前曾存在千年之久,是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的源头。虽然简帛书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对它的研究还很不够。吴巍先生经过多年的披荆斩棘,披星戴月,《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终于得以问世。在经过整理各地发现的简牍帛书后可辨识的约4800个单字的基础上,《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增添了约3400个单字,填补了中国书法史的空白。这部传世之作中还包括吴巍先生挥毫写就的8000余字简帛体单字,这在我国已经出版的简帛书法字典中是独一无二的。

吴巍院长(左三)及其团队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合影留念

《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已经出版了第一和第二卷,第三卷书稿已经完成,不久将付梓印刷。北京燕京书画社艺术顾问王金钟先生非常赞赏吴巍先生“以玄奘西天求法的精神,发圣心宏愿,倾三十年之心血,铸就抗鼎之作,编纂成煌煌巨著《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文史专家李燕先生感叹吴巍先生在急功近利的当今世界“甘坐冷板凳”实属难得,赞其“功德无量”,称《中国简帛书法大字典》这部“小众读物”“可传之于千秋”。

吴巍院长(右二)及其团队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合影留念

同时,这位学者型书法家还创作了一大批简帛书法作品,包括从构思到挥毫写就耗费数月之功完成的巨幅书法作品《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高3米,长18米,堪称世界上尺寸最大的简帛书法作品;还有赠送给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的《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反映了岳飞一腔热血、精忠报国英雄气概的《满江红》,充满喜庆气氛的大红《寿》字以及隽永高古、入木三分的匾额《古韵流芳》,以及大小幅的金粉《心经》。由于对汉字的起源和演变有着深入研究,对每个汉字的来历了然于胸,因此在创作中得心应手,随心所欲而不逾规。著名收藏家、鉴赏家和文化学者刘文杰先生在其作品上题跋赞曰:“吴巍简帛,开宗立派,大气磅礴,神采飞扬。”(宗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