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新华字典APP每日可免费查两字引关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模式,其基本逻辑是用户导向的:先满足用户需求,再来建立付费模型。

  6月11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新华字典》自从上世纪50年代出版以来,伴随了几代人的启蒙教育,身上附着了不少的时代痕迹和文化意义,该APP一上线便赢得了网友的关注。可网友发现,免费版一天只能查两个字,想要继续使用,就得付费40块。而纸质版的新华字典在某电商价格仅19.9元。难怪好好的IP,后来演变成了对新华字典的质疑。

  事实上,付费很正常,尤其是对于新华字典这样的经典权威工具书来说,再加上邀请央视《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朗读,也算有诚意。但在今天的互联网场域里,这样的付费模式,却显得过于20世纪。


  工具类软件的收费模式有两种:付费,或者免费后以增值服务收费。前一种,是用户直接付费下载,想要走通付费模式就必须拥有护城河,比如Photoshop等,在技术上的无可替代保证了用户的付费可能。


  而对于其他工具类软件来说,通行的途径是“基本功能免费,高级功能收费”,比如说,让免费用户享受基本的查询功能,而如果需要去除广告、使用更多附加便利功能则需要额外付费。从商业逻辑上说,这是先用免费保证基本用户数,再从免费用户中定位出付费人群收取费用。


  新华字典固然权威,但随手百度一下就能查询字词意义的时代,新华字典已经丧失了最大优势。现在这个每天免费查询两个字的设定,更显得没诚意:既不能满足日常需求,也不能让人激起付费欲望。


  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模式,其基本逻辑是用户导向的:先满足用户需求,再来建立付费模型。但新华字典如今的模式,却只考虑了自己如何收费,而没有考虑花费流量下载的用户能得到什么。


  要求网友下载一个APP再付费40元查询网络上遍地免费的内容,如果为现在的新华字典APP总结一个模式,那就是传说中的“信仰充值”。信仰充值,指的是网友在面对明明可以免费获取的内容时,依然出于热爱、志趣认同等原因选择付费。而新华字典似乎还没到那一步。


  从互联网产品的角度出发,新华字典完全可以凭借权威和专业,走免费流量和广告的模式,或者是提供更多有创意的附加价值,甚至是向教育和咨询延伸等,这一切的前提,是用户需求至上。但如今过度短视的付费模式使得这款APP变成了一种四不像:免费的部分不被网友认可,付费的部分没有办法为用户提供价值。


  新华字典开发APP原本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但开发者首先还要学会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思维,先为用户创造价值,再来为自己创造利润,这种理念,恰恰是与传统、权威和垄断背道而驰。学会扭转思维拥抱用户,这是拥抱互联网的第一课。


  □胡涵(媒体人)


  新华字典APP每日可免费查两字 媒体:背离用户思维 新京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