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市民巡访志愿者团队唱响上海奉贤文明创建最强音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平均年龄超过58岁,志愿服务时间平均每天超过5个小时。在奉贤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令人起敬:他们既爱找茬,紧盯政府管理“短板”,不给领导留情面;又特别热心,可以不厌其烦劝导不文明现象。他们,就是奉贤区市民巡访团的32位成员。

  作为市民巡访团团长,周娟娟今年已经66岁了。在她的生活里,没有承欢膝下的亲子时光,没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每天,她都在巡访路上,用镜头记录城市里亟待修正的部分,用纸笔书写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有人说她年纪大了,叮嘱她不要这么辛苦,可她却觉得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我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有价值的。”

  其实,当区市民巡访团成员,除了能吃一顿免费午饭,其他一分钱也没有,甚至还要常常倒贴出去不少,这是“新成员”吴雪超的真实感受。就拿最近几次市民巡访活动来说,每一次,都是老吴自己提供的车,带着成员一起行动。“有时候,我们去的地方要是车子开不到,那就得用脚走。”老吴告诉记者,在远东路777弄奉浦河旁的绿化背后,堆满了各类生活垃圾,甚至还有居民在这里种蔬菜、搞坟头,“你要是不走进来,这里的情况外头是完全看不出来的。”老吴说,“衣服、鞋子要是弄脏了、勾坏了,全都自己来。”


  巡访,总归是要得罪人的。成员卫萍就遇到过这么一桩事。有一次,她发现乐购西北面有商铺跨门经营,影响周边群众生活。她就用相机拍摄和记录,多次反映这里的情况。在一次拍摄记录中,她被店主发现并一路追骂,最后总算是有惊无险。但换做常人,经此一事,肯定有所忌惮了,可搁在卫萍身上却不是这样。“她没有选择退出,反而开始研究起自我保护的技巧,还把心得无私分享给姐妹。”周娟娟说。


  事实上,巡访团中的每位成员,一旦加入就从没有想过要退出。成员肖文华,是青村镇有名的“老宣传”,退休后全心全意扑在巡访团上,他说:“写写弄弄一辈子,只有巡访这份工作让我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我挺珍惜的。”成员高李华说,当得知发现的问题每天都在得到整改时,“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和荣誉感,这份感情不断激励我前行”。在“大龄成员”不断激励下,来自各行各业的在职青年也主动加入市民巡访团行列。在居委工作的张群英就是其中一员。她总是利用双休日时间,开展各类市民巡访活动。她说:“在市民巡访团这个舞台上,既挥洒了汗水,更发现了很多以前不认为是问题的问题。”比如,240个小区路灯生锈后极易引发安全隐患事故,通过巡访团的发现和提醒,目前,她所在的辖区正在进行路灯整体维修工程,免去了这一安全隐患。


  现在,也有很多人觉得巡访团特别“讨厌”,特别希望他们什么时候下岗。但巡访团每位成员都非常明确,这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论谁先下岗,巡访团这个群体永远存在。仅以上个月为例,区市民巡访团就发现了2000多个问题,目前,整改率在90%,有效助推了奉贤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现在,她们仍在用双脚丈量着奉贤的文明,风雨无阻。(文字来源:奉贤报社)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