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芜湖举办小学生诗文朗诵大赛 致敬传统文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6月10日-11日,2017年“‘诗意童年·诗意芜湖’芜湖小记者暨全市小学生诗文朗诵大赛”首场复赛正式展开。100多名进入小学4-6年级组别复赛的小选手各展风采,朗诵中或铿锵有力,或悠扬婉转,给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朗诵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30位小选手将晋级7月初的决赛。

  本次大赛由芜湖日报报业集团与芜湖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大江晚报、芜湖小记者工作室承办。比赛首日,天降大雨,但这并未消解小选手们的热情和积极性。他们早早地来到比赛场地,或整理服装,或默背文本,或轻声朗诵,都在为比赛做着最后的准备。而选手们的家长和老师们一直陪在他们身边,不时指点安慰,对这场比赛都很期待。在一群活泼的选手中,有个小女孩一直静默地坐着,表现淡定,神情自若。她叫盛涵,是南陵县籍山镇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对于这次比赛,盛涵并未太紧张。早在一个礼拜之前,她就已经开始每天练习这篇《南陵别儿童入京》。她感叹于那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她也相信自己能够在这场比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

  随着比赛正式开始,热闹的活动现场瞬间安静。孩子们齐刷刷地目视前方,正襟危坐。“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朗读的是《我想》。”来自石硊中心学校的选手茆艺娴一上台就大大方方地介绍了自己的朗诵作品,并富有感情地朗诵起来。然而,朗诵到一半时,茆艺娴突然有点卡壳,想不出下面的词。但是这个仅仅五年级的小女孩并没有表现出惊慌或者不安,拿到文本稿后,立马调整情绪,接上刚刚朗读的情感,这一处理让台下观众悬起的心顿时放下了。


  来自利民路小学的选手晋艺菲凭着扎实的朗诵功底和良好的台风获得台下观众的一片喝彩声。这个梳着两条麻花辫的四年级小女孩,一走上台就朝着台下露出灿烂的微笑。不怯场,没卡壳,全程情感到位,而且随着文本内容和情感的变化,她的姿态也在相应变化。在扮演询问大山的孩子时,她表现得俏皮可爱;在朗读大山妈妈的话语时,她又表现得沉稳温柔;在旁白部分,她表现得冷静又富情感。听她的朗读仿佛在听一部多人话剧,不同的情感都拿捏得到位。赛后,晋艺菲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对朗诵表现出独特的喜爱,早在五年前就开始学习朗诵。晋艺菲说她喜欢声音与画面的结合,喜欢情感与文章的交融。“朗读这件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她笑容灿烂地说。


  《再见,我的童年》,这篇原创的文章描写了一个六年级的孩子对童年的回忆和不舍,作者舒欣妍是安师大附小六年级的学生。即将小学升初中的她感叹成长,也不舍那些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于是在面对这场全市的朗诵比赛时,她选择了朗读自己的故事,也算是对自己小学生涯的一个总结。没有过多的肢体动作,舒欣妍就那么安静地站在舞台上说着自己的故事,但一开口就征服了全场。本来还略微有些躁动的现场在她的声音响起的那刻就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大家都在凝神听着这位小女孩的成长故事。或是因为讲诉自己的故事,这位从未接受过朗诵训练的小选手口中发出的每一个字都带着浓厚的情感,再加上悦耳沉稳的嗓音,现场的观众完全沉浸在她的朗诵中。


  本次大赛,主办方、专业教师、诵读界专业人士共同组成了权威评委团队,保证比赛在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下进行。评委之一的芜湖市文化馆馆长王岭十分看好这次比赛。“我认为在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这样一个活动是很有意义的。选手们的选题范围很广,既有歌颂祖国的,又有赞扬本土文化的,还有很多古代经典作品,基本上都是我国优秀文化作品的代表。通过理解和朗读,让孩子们从小就从书籍中学会喜爱传统,敬畏知识。”谈及选手们的表现时,王岭认为选手们总体水平都很高,有很多小选手的表现超乎年龄水平。在肯定选手们表现的同时,他也建议,小选手们在朗诵作品的选则时应当注意与年龄相符合,多选择一些自己较容易理解和把握的作品。另外,在现场表现上也可以更加自信主动。


  “你有多久没有朗读了?”“很久了吧。”这是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在节目《朗读者》制作人札记中的知而设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这次的朗诵比赛正是想把孩子从电子娱乐的世界拉到传统文化的世界里来,体验朗读的乐趣,倾听声音的美妙。(大江晚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