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开封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文化+”战略 全民共享文明成果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开封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文化+”战略,被写入《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会见6月10日至11日在开封采访的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孙志平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中办、国办5月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把“文化+”行动列入重大文化产业工程,提出通过“文化+”行动“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有机融合,增加文化含量和产业附加值,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市场优势”。文化部4月印发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文化+”战略,促进结构优化升级。这标志着“文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从开封正式迈步走向全国。

  开封2015年5月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战略。什么是“文化+”?吉炳伟说:“通俗讲,‘文化+’就是通过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开封推出了全国首份“文化+”行动计划,包括“文化+旅游”“文化+城建”等10个专项行动,几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开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实施“文化+”战略,加快构筑文化高地示范区。开封“一河两街三秀”“一湖两巷三园九馆”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相继闪亮登场,“文化+”战略在开封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作为“文化+”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封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开封恒大童世界5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全年可带动周边旅游人数增长1500万人次。如今,开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接近6%,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文化+”成为点燃古都复兴的新引擎。在“文化+”等发展战略引领下,近3年开封连年荣膺“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称号。


  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吉炳伟等出席全国人代会期间曾多次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将“文化+”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建议。做好“文化+”大文章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共识,引起了全国学术界、实业界的共鸣。


  “开封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是领风气之先的战略举措。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阔无边的‘蓝海’。”全国人大代表、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何东平说。


  李克强总理5月在开封考察时提出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要以“新”出彩,称赞了开封坚持“文化+”创新发展的做法。开封市政协委员焦晓颖昨日告诉记者:“‘文化+’实现了以‘古’闻名和以‘新’出彩的完美融合。”(开封日报 魏东柱)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