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色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6月10日晚,以“锦绣中华”为主题的服装秀在北京恭王府上演,数十位身着中国古典服饰的模特为观众带来一场传统与现代相碰撞的时尚秀。本报记者 赵凤兰 摄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使之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文化建设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北京 6月10日,由中国非遗保护协会与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联合主办的“百年天街 千年工匠”——非遗主题系列活动在北京前门大街开幕,多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秀绝活儿,令观众大开眼界。

前门大街历史悠久、客流量大,是北京重要的旅游胜地和文化遗产集聚区。在这里开展相关保护传承活动,不但可以为非遗发展凝聚人气,也可以增强广大民众对非遗保护的参与感、认同感。未来,前门大街还将陆续开展20余项非遗展演、竞技、拍卖等互动性较强的活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果。

广东 6月10日,广东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在广东开平市自力村碉楼景区举行。当天,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广东省传统工艺工作站分别揭牌。与此同时,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专题晚会、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展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

在开平市人民公园非遗展示区,一群孩子将面塑老人蔡金月团团围住,只见老人用灵巧的双手把新鲜出炉的面团制作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国家级非遗——广州榄雕的传承人曾昭鸿则大胆创新,首创榄雕镶嵌技术,其多层花舫、通雕蟹笼等作品广受好评。

广东各地也举办了相关活动:广东省博物馆的“丝路荣光·织造未来”活动,展示了香云纱染整技艺在岭南地区的发展;在南越王宫博物馆,考古讲座《秦汉考古新发现与秦汉文明的新认知》让观众了解了文物背后的故事……

青海 格萨尔说唱、黄南藏戏、撒拉族民歌、藏族扎木聂弹唱……今年,青海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极具民族特色,且每个市州都有项目参演。主办方还通过展板宣传等形式,系统介绍了青海省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果。

省内各地也结合实际,推出许多特色宣传活动。西宁市在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举办青海地方曲艺专场演出,集中展示青海平弦、西宁贤孝、青海越弦等地方曲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在青稞酒广场举办非遗项目文艺展演,展示土族服饰、土族花儿等非遗项目;玉树藏族自治州以藏汉双文宣传展板展示了全州非遗项目资源及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举办了以玉树卓舞、伊舞、民歌为主的表演活动。

云南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大理州的传统歌舞乐展演、传统非遗技艺展示、文物鉴赏等活动充分展现了云南这块土地的非遗魅力,令游客流连忘返。

“白族服饰真的太美了!”大理白族系列时装秀上,上关传统鱼尾服、剑川兔耳帽服、洱源腊坪女装等大理地区各具特色的白族系列服饰表演让游客大开眼界;傣族孔雀舞表演中,孔雀舞传承人约相广拉一上场就引来潮水般的掌声;此外,建水紫陶、腾冲皮影、滇式风筝等展位前都围满了观众,看罢非遗传承人秀完绝活儿,人们还可以把传承人的作品买回家装点生活。

6月10日,云南省文化厅还宣布了《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同意实施〈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2014—2025年)的复函》及《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

福建 说起传家宝,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古玩、玉石等价值昂贵的宝物,然而,生活中,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些虽不贵重,但承载着家庭温馨记忆的老物件。6月10日,一场特别的“珍宝”集市在福建省图书馆举行,一批普通百姓收藏的老物件将人们带到了过往回忆中。

同一天,在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漳浦剪纸、木版年画、剪瓷雕、棉花画等福建漳州市的24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以展品、现场表演等形式呈现在市民面前。此次由福建省文化厅、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漳州非遗周”持续至6月底。活动结束后,三坊七巷还将举办福建省建窑建盏精品展,展出约100件建窑建盏精品。

山西 “呦,原来山西有这么多宝呢!”这两天,山西省太原市鼓楼街帽儿巷热闹异常,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工艺美术集团等组织全省的非遗项目在此进行展示,山西剪纸、木偶皮影、木版年画等项目集体亮相。为配合展演,主办方同时举办非遗研讨会,组织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就非遗在当代的传承进行讨论;“我们的节日”非遗大讲堂邀请民俗学专家主讲“二十四节气”,并发放非遗口袋书,让大众了解非遗。

6月10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集中展示全省非遗保护成果。展览馆通过非遗小舞台对有关剧目进行展演,开放非遗书屋。山西省非遗文创基地也于6月试营业,一系列文创产品扩大了非遗宣传渠道,拉动了文化消费能力。

辽宁 6月9日至11日,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在全省铺开,此次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厅统筹安排,主会场设在辽宁大剧院,全省14个市同时设立分会场。

此次主会场活动包括非遗展演、非遗大讲堂、非遗进社区、非遗保护成果图片展4个部分。活动将表演类项目展演与非遗进社区活动有机结合,突出亲民、惠民、乐民的特点,展演每天在辽宁大剧院广场轮番演出5小时,非遗大讲堂则邀请民俗学专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沈阳清故宫大政殿前的表演区里,丹东鼓乐、抚顺地秧歌、张氏皇苑舞龙、盖州高跷等赢得中外游客阵阵喝彩。

湖北 6月10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在湖北神农架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世界遗产——神农架宣言》,呼吁国际国内组织加强对中国世界遗产地自然科学、历史文化、美学价值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使中国世界遗产成为自然共享、文明互鉴的平台,从而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向神农架授予世界自然遗产牌匾。会议公布并启动了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最新形象标识,《中国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图书和《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互联互通纪念卡册》同时首发。

2016年7月,神农架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湖北省继武当山道教建筑群、明显陵、唐崖土司城遗址之后的第四处世界遗产。

陕西 一连3天,陕西华山脚下的西岳庙里人山人海,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这里不但免费向群众开放,还把来自山西临汾、运城,河南三门峡和陕西韩城、渭南的传统手工艺呈现在父老乡亲面前。

在陕西省非遗保护中心、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文广新局主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黄河金三角面花邀请赛活动现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齐爱云,国家一级演员、歌唱家冯健雪助力非遗宣传,倾情献唱,富平老鼓、华阴老腔、合阳提线木偶等非遗项目也纷纷展演,赢得掌声不断。

山东 6月10日,山东省首个公众考古基地在济南市章丘区焦家遗址揭牌成立,并面向公众开放。未来,基地将组织包括参观考古现场、体验模拟考古、推出考古科普丛书等公众教育活动。

2016年,山东大学对章丘区焦家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大量大汶口文化时期的房址、墓葬、祭祀坑、灰坑。资料表明,焦家遗址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发现的墓葬规模大、随葬品数量多且精美。发掘过程中,山东大学师生有意识地开展了公众考古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公众考古基地成立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文物部门将继续组织当地中小学生及村民走进考古发掘现场,并设置科普宣传展板,提高民众的文保意识。

(参与采写:许亚群、谭志红、刁定宏、蔡文斌、肖依群、杨国勤、黄国勇、杨渊、邹文姣、毛琦、王俏、王永娟、秦毅、苏锐)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