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保护 > 正文
保护文化遗产提升保护意识是关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保护文化遗产重在多措并举,在众多举措之中,笔者认为,提升民族文化自豪感,切实提升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是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关键。

  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教育是基础。青少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于学生来说,今天他们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和热爱程度,对未来文化遗产的保护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向青少年长期进行这方面的宣传和教育, 增强他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 进而使他们更好地熟悉中华历史, 弘扬中华文化, 不断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增强他们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这样在他们踏入社会后,就能自觉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去。

  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宣传是关键。要充分动员各种政府、社会机构,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互联网、学术活动、专题讲座、开设专栏、免费开放、发放资料、悬挂标志等形式, 营造出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重要性的认识, 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共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仅仅是文化遗产工作者的事, 而且也是全体国民的事,需要每一个人共同参与、共同保护。对公民个人而言,首先做到自己不破坏文化遗产,发现其他人有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时,能够主动予以制止或者报警。


  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法律是底限。法律是意识的导向,两者相辅相成,通过完善的法律,可以清楚明白的引导人们的行为,基于这种逻辑关系,完善、严密的文化遗产保护法律,可以引导人们如何保护文化遗产并且不断强化文化遗产意识。


  可以说,意识的觉醒是文化遗产最有力的保障,政府在采取各种措施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全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切实树立起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唯有如此,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才能真正从自觉状态走向自发状态。(孙小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