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故事 > 正文
杭州上城区:冲锋号吹响皇城根下的创新生态高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2      来源:钱江晚报    收藏本页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东临钱塘江,西贴西湖,南枕玉皇山,上城区自古以来,就是杭城的繁华地。

上城区是南宋皇城遗址的所在地,也是杭州的城市客厅,更是连接“西湖时代”和“钱塘江时代”的发展通道。

当下的上城,历史与现实交织,这里有最浓的杭州味道,有华东最美商圈,产业与创新又展示了杭州的活力。

2017年,是上城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打造创新转型、文化传承、生活品质、社会治理“四个标杆区”的启动之年。

“城中村改造”刷新“上城速度”、“危旧房治理”改善民生打造新地标、“基金小镇”正在酝酿新一轮的飞跃、“三联三领”打造上城铁军排头兵、“最多跑一次”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这些关键词,助力上城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也为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了“上城样本”。

关键词: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

拆除一片片城中村、崛起一座座新地标

望江街道,承载着无数人对老杭州的记忆——“始版桥”、罐头厂、肉联厂、面粉厂。曾经,这里棚户区遍布,产权交织、农居混杂、违建丛生。

望江作为杭州主城区最大的旧城改造区域,是上城推进“四个全域化”的主战场,也是上城转型升级、产城融合的主阵地。

截至目前,望江街道今年已累计完成征收2000余户、企业25家,完成7个地块清零,腾出面积十万方,货币和异地安置率达90%。望秋立交项目仅25天签约率就达95%,不断刷新“望江速度”。

老望江的“变”,让老杭州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更带动了产业的发展,曾经脏乱的始版桥直街已变身为2000平方米风景宜人的主题公园;绿城、广宇等知名企业开发的高品质安置房相继建成;在思科、铁塔大旗下,又集聚了谷歌、德勤等“科技+金融”企业,汇聚起了产城融合的澎湃之势。

未来,望江地区将打造成“长三角城市群高铁枢纽、杭州世界名城战略窗口经济区、钱塘江金融港湾链接世界的城市客厅”,一个国际化望江新城、钱塘江金融港湾新引擎将诞生。

在上城漫步,总会被旧宅重生后的“新颜”震撼。曾在烟火油污间叹息的思鑫坊重拾当年风情;残破的凤凰新村10幢变为白墙黛瓦、清爽敞亮、厨卫兼备的“公寓”……

自2007年杭州市启动危旧房改善工程以来,上城区已完成了约117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改善工程,受益住户1.6万户。今年是危旧房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冲刺收官之年,上城区立下军令状,在2017年全域完成危旧房治理,目前,已完成514处共21.81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治理工作,完成率为100%。

在征迁现场、危旧房治理一线,都能看到“三联三领”上城铁军排头兵们的身影,他们是打好“四个全域化”攻坚战的中坚力量。

拆除一片片城中村、崛起一座座新地标,一个具有现代气派、国际范儿的新上城已逐渐成型。

关键词:基金小镇

以资本的力量为企业装上“加速器”

从2015年5月正式挂牌以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以超高颜值、超人气团队和超赞的投资氛围造就了无数的惊喜。

时间倒回至几年前,彼时,这里还是名叫“玉皇村”的城中村。旧厂房、旧仓库、旧民居的简陋环境,经统一规划改造,脱胎换骨。

既有城湖合璧、南宋遗韵的生态人文环境,又兼具全省金融产业资源的全面支撑,并充分承接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效应,小镇具备非常好的金融产业发展优势。

小镇集聚了浙江赛伯乐、杭州联创、凯泰资本等一流股权投资机构,大量私募基金公司的入驻也带动了财富管理机构的集聚。去年,基金小镇还迎来了国新国控、中金启元等一批“国字头”的重量级企业,带动了金融产业链上下游各类金融机构集聚。截至5月底,小镇累计入驻金融机构1556家,总资产管理规模达8350亿,综合税收8.07亿元,同比增长127%。

小镇还运用金融资本的杠杆,撬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通过对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进行高效配置,为实体经济的腾飞装上了“加速器”。目前,小镇“造血”实体经济项目1115个,资金达3026亿。

今年,小镇将吸引更多高端金融领军型人才落户,持续为小镇发展输送新鲜活力,计划今年引进国内外高端金融人才500名,其中海归人才100名。

同时,通过挖掘整合产业、山水、生态、文化、民俗等资源,打造全国首个“金融+旅游”4A景区式特色小镇。

很多人对两年前那场如火如荼的“2015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记忆犹新,小镇的国际范儿,在那次峰会初显,“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自此也永久落户基金小镇。在去年的第二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国际、国内一流私募证券及对冲基金管理人再次汇聚一堂,而在6月24日,基金小镇还将迎来第三届(2017)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

关键词:最多跑一次

在上城办事,还可以“一次都不用跑”

早上8点半,上城区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小李已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四楼服务窗口前站定。“你是个体还是单位办理?申请资料带了吗?”询问后,他点击选号机屏,“这是你的号,请往前走,现在排队人比较多,要等一会。”小李麻利地引导好排队路线,又热情地迎接下一位排队的人。

今年6月初,上城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了新举措——“当好五大员,做好勤务兵”。党员们分批来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志愿服务,当好“助跑员”、“咨询员”、“信息员”、“监督员”、“示范员”。

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上城区举措很多,“换位体验、助推改革”活动是另一个。各部门的“一把手”们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当起“办事员”,体验“最多跑一次”在基层的真实状态。

上城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杜秀芬就接待办理了三件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当她发现存在“咨询电话首问负责制”未落实、“申请材料的填表样板”未制定两个困难后,随即要求责任科室做好工作对接和指导,提高服务质量。

目前,上城区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310项,占全部事项的80%以上,下一步将再梳理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力争实现90%以上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在上城,不光可以“最多跑一次”,企业和老百姓来办事情,还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上城区推出了多个五星级服务事项,比如由区文广新局推出的“营业性演出(许可、备案)”项目,实现了“网上申报、全程在线、办结取件(统一认证)”,真正“零上门”,还开通了EMS“快递送达”服务全覆盖。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