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收藏拍卖 > 正文
救人渡世檀木雕架龙观音摆件标价过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页
      

  摘要:紫檀质地紧密坚硬、色彩绚丽多变、香气芬芳永恒,且百毒不侵,又能避邪治病,所以人们常常把它作为吉祥物,以保平安吉祥。观音大士是集智慧、慈悲,救苦救难良好等品德真善美于一身,到处都受到人们的爱戴和尊重。故而与其相关的绘画及雕塑作品也是备受大家喜爱。此雕件大气巍峨,远观令人生畏,近看又不得不被如此精湛复杂的工艺所折服,实乃为紫檀雕件中的上佳之作!

  佛门曰:“救人一世,渡人万世”。在佛教中,观音菩萨是普度众人的神灵,也是能够救苦救难的善行者。信奉佛教的弟子都相信若能得到观音菩萨的庇佑,便能出行顺利,避灾避难,谋得巨大的福祉。

  近日,一樽救人渡世的檀木雕架龙观音摆件出现在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场上,让现场的人叹为观止。该摆件整体成长方体造型,宽约28厘米,通高1.08米左右,紫檀老木,飞龙盘旋,更让人愿意一探究竟。细致雕琢的观音造型,也让现场的专家和无数藏品爱好者爱不释手,几欲购买。

  据悉,整个檀木雕架龙观音摆件是以珍贵的檀木为底料,这种木料非常坚硬,香味永恒,主要生长于热带地区,不仅具有绚丽的色彩,而且百毒不侵,万古不朽,还能避邪,被人们称为“圣檀”。由于檀木生长缓慢,非数百年种植不能成材,所以当南洋的檀木几乎被砍伐绝迹的时候,我们国家也开始引进这种珍贵的树种。在我国的明朝时期,往往只有皇室贵族才能使用檀木材质制品,制作出来的宫廷摆件和家具产品,不仅外形精致美观,而且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身高五丈,叶子为复叶花蝶形,果实有翼,气味芬芳的檀木珍品,是古代普通百姓家庭都不曾见过的“奢侈品”,经过几百年的风雨洗礼仍然保持完整,品相一流,自然成为拍卖会上藏友们心中争相抢购的不二之选。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当然,在人们眼中,檀木的寓意还不止如此。在梵语中,檀为布施之意,相传拿破仑墓前曾有五寸长的紫檀木棺椁模型,让前去参观和拜访的后人无不惊奇称赞。此外,檀木还被历代视为吉祥物,它的光洁度好,耐腐蚀,特别适合人们随身佩戴或者置于家中,久居檀香木之屋,对于人体健康而言,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中国树木分类学》还将檀木划分为豆科植物,尤其是紫檀木,更是以“木质坚实厚重,纹理细密,手感细腻”而著称,我们在各地拍场上看到的檀木雕件,往往是经过蜡烫打磨和空气氧化后呈现出来的紫黑色。其色泽、其纹理,都具有贵重豪华的内在品质。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该藏品为紫檀木雕架龙观音摆件,器形较大,形体饱满,比例匀称。端庄优美,自然大方,造型圆润,宽额丰颊,眉线如月,垂目视前方,唇角微扬,神态寂静端庄,威严中包含着慈善。观音胸前佩饰华美,裙襬处带彩,且纹饰精美,又有飞龙盘旋,工艺高超,珍贵难得。具有极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