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跟着课本游岳阳 深厚文化底蕴吸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岳阳古称巴陵、又名岳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古以来,文人骚客在巴陵大地上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赋予这片土地瑰丽的色彩和厚重的文化:屈原在汨罗江畔吟诗作赋,刘禹锡在洞庭湖畔抒情写意,杜甫在岳阳楼上感慨万千;范仲淹虽未到过岳阳,但写就的《岳阳楼记》至今为人们所传诵……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7篇与岳阳有关的作品入选教材


  记者翻阅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教材发现,一共收录了7篇与岳阳有关的作品,分别是四年级下册中的刘禹锡《望洞庭》、八年级语文上册中的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与陈与义《登岳阳楼》、八年级语文下册中的范仲淹 《岳阳楼记》、高中语文必修2中的屈原《离骚》 、高中语文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选修)中的屈原 《湘夫人》、杜甫《登岳阳楼》。


  语文教材上的文章基本是赞美祖国大好河山和一些著名作家作品的选段等,内容积极向上,极具教育意义,能让学生能够达到审美的高度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记者了解到,小学语文教材共300多篇文章,有关岳阳的作品1篇入选;初中语文教材共169篇文章,3篇入选;高中语文5本必修教材共78篇文章,其中古诗文39篇,有关岳阳的作品《离骚》入选,选修读本《中国古代诗歌散文》共48篇文章,《湘夫人》和《登岳阳楼》两篇文章入选。


  原湖南理工学院院长、市文联主席余三定认为,全国有三百多个地市州(区),其中小学课本虽只有1篇,但也达到了平均数;中学和高中课本里,岳阳有6篇文章入选,肯定是较多的。这7篇文章中除屈原的两篇(屈原的两篇也与洞庭湖有关)外,其余全部是写洞庭湖、岳阳楼的,而洞庭湖、岳阳楼最能代表岳阳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教材的选择还考虑了其他方面的因素,如学生接受的难易度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上世纪90年代,我曾询问过分别来自日本和美国的我校留学生是什么时候知道岳阳这个地名的,来自日本的留学生说在读中学时就知道了,因为在中学时已经学了《岳阳楼记》;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则说出发前来中国时才知道,于是在地图上找到具体位置。由上可以见出中学教材对人的深入影响。”余三定主席感慨道。


  名文意远 洞庭壮阔


  深厚文化底蕴吸引八方游客


  如果你只是在课本上读到这些名篇,那还是不够的,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那么,不妨来岳阳实地走访、游玩,跟着课本感受一下古城巴陵的优美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吧,得到的体验和收获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无翠,白银盘里一青螺。”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一首七绝《望洞庭》,生动地描写了洞庭湖的优美景色,湖水和秋月交相辉映,湖面就像不用磨拭的铜镜平滑光亮,林木葱茏的君山岛宛如白银盘上的一个小青螺,远远望去景色十分秀丽。


  洞庭湖古称云梦泽,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泊,自古以来备受迁客骚人们的青睐。“八月湖水平, 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唐代诗人孟浩然在诗作《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也将洞庭湖壮丽的景象和磅礴的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岳阳市深度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打造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把富有鱼米文化的洞庭湖、名垂千古的岳阳楼和风光秀丽的君山岛紧密地连在了一起,成为全国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


  每年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计其数,特别是逢“五一”、“十一”黄金周,景区人流如织,游客爆满,他们在旅游观光的同时,感受岳阳深厚的文化底蕴。


  岳阳楼不但是历史文物古迹,更是人们秉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殿堂。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寒暑假,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特别多,有的学生到达后,现场背诵《岳阳楼记》,切身感受洞庭湖的壮阔之美和岳阳楼的文气之盛。一位外地颇有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感慨道:“每年初高中语文考试题中,《岳阳楼记》是必考知识,考题形式多样,有选择题,有名句填空,有阅读理解,甚至连续三年被列入作文命题。身临其境地实地游玩,体验和收获确实不一般,更能深刻体会和感悟古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高尚处世哲理,促使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一颗平和向上的心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句千古名句出自爱国诗人屈原的千古传世之作《离骚》。屈原在岳阳汨罗江畔流放了10年,是其晚年居住、写作和投江殉节之地,在这里他创作了《离骚》《九歌》《天问》等不朽作品。他作为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伟大诗人,岳阳乃至湖南有史以来最早、最具影响的第一位诗人,开创了诗歌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并创造了新的文学样式楚辞,影响文坛数百年。历年考试中,屈原有关作品的文学常识也是必考知识点。


  自古以来,屈原的爱国和求索精神一直为后人推崇和敬仰。每逢农历五月初五,百姓总要举行盛大的龙舟竞赛活动纪念屈原。位于汨罗江畔的千年古祠屈子祠亦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湘楚文化旅游黄金线上的重要景点。


  “岳阳是一个极具深厚人文历史的地方,去年我陪着女儿到汨罗屈子祠来玩,一来是帮助她走出课堂到大自然放松心情,开拓一下眼界;二来是让她感受古人先贤的智慧和地方的文化底蕴,提高个人文化素养,我始终认为学习得劳逸结合,课堂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塑造一个孩子。”家住长沙的家长周恩连说。(岳阳日报 黄 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