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鞍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述:城有文明气自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奋力打造鞍山精神高地,构筑起鞍山精神家园,为全面振兴钢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厚的道德滋养。

  打造“1+10”流动道德讲堂

  紧紧围绕围绕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建立以1个市级道德总堂为引领、10个县(市)区和开发区道德讲堂为支撑的“1+10”流动道德讲堂活动模式,累计开展活动近千场,参与市民达20余万人次。


  一是启动流动宣讲模式。市、区两级流动道德讲堂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采取深入基层、走进一线的流动宣讲方式,在各县(市)区和开发区、各街道社区、村镇以及行业单位巡回宣讲,有效提高了道德讲堂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二是增加现场互动环节。融入观众“讲评议”和嘉宾、观众互动交流环节,引导现场观众谈感想、说体会、发出道德好声音,进而引发大家内心共鸣。


  三是注重百姓关切内容。坚持突出时效性和针对性,从工作重点、社会热点、时间节点三个方面入手,将市民密切关注的最新、最热问题引入讲堂。


  推进“四重四多”道德模范学习宣传


  按照强化“四重四多”工作模式,不断推动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共有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荣誉称号, 2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4人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荣誉称号,有40人荣获“辽宁好人”荣誉称号。


  一是重树德,多层级培育。市级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寻找最美鞍山人”、“月评好人”、“感动鞍山网络人物”和“美德少年”评选表彰等活动。各县(市)区、街道社区结合实际,分别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形成了市、区、街道三层级道德模范选树工作机制。


  二是重弘德,多载体宣传。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常年开设“道德的力量”等专题专栏;编撰出版了《一座钢城 两代雷锋》《鞍山英模人物丛书》;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鞍山好人”赞》系列文艺创作活动;播放道德模范事迹专题片,组建 “鞍山市道德模范巡讲巡演团”,建立 “道德模范墙”,刊播道德模范公益广告。


  三是重践德,多融入传帮带。积极引导道德模范参与“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市以各级道德模范名义发起的志愿服务团队8支。


  四是重崇德,多领域关心关爱。制定了《鞍山市关心关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意见》。鞍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在重要节日走访慰问道德模范。为每位道德模范制作岫玉“道德传家宝”、一套个性化邮票、一块由鞍山市著名书法家题写的匾额。此外,推出24小时上岗就业帮扶绿色通道、办理免费公交卡、提供免费体检等多项关心关爱举措。


  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城


  2015年12月,被列为全国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模范城”八个试点城市之一,鞍山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 “学雷锋志愿服务城” 建设。现有注册志愿者236601人,志愿服务组织(团队)1698个。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成立了鞍山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鞍山市志愿服务协会,建立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网络”志愿服务组织体系;颁布实施了《鞍山市志愿服务条例》,出台了《鞍山市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城”工作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为鞍山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二是打造活动品牌。深入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创建了郭明义式党员先锋岗、365阳光驿站等活动品牌1000余个;深入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等模式,开展“菜单式”精准服务;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鞍山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文明礼让”“文明交通体验岗”等活动。


  三是加强激励保障。鞍山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保障志愿服务工作,累计达240万元;连续四年开展“最美志愿者”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设立志愿服务活动保险基金,每天保证500名志愿者享受到保险支持。


  拓展“齐家讲坛”家风家教阵地


  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齐家讲师团”,开办“齐家讲坛”,积极普及家教知识,弘扬家风文化,活动情况先后被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国内20多家媒体转载。


  一是坚持实施“三宣讲”。阵地主讲,每周六下午在市图书馆准时开讲;县区巡讲,将“齐家讲坛”送到“家门口”,面向广大基层群众宣讲;精品选讲,选取精品课程,由行业单位根据需求自主选题开展巡讲。累计开办讲座123场。


  二是大力推进“三融接”。与人才融接,招募讲师志愿者,现有大学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核心骨干20余人;与企业融接,先后与苏宁生活广场、乔赛装饰等企业合作;与媒体融接,在《鞍山日报》开设“文明家庭”专栏,定期刊发家教、家风知识。建立微信公众号,开通微信直播间,建立“齐家讲坛家庭教育公益微信群”。


  创新“三合一”传统节日工作模式


  坚持推进活动科学化、功能最大化、载体多样化,营造了传统节日期间普及传统文化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是创新“三合一”模式。 坚持优秀文化滋养的“价值导向”模式,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全过程;坚持全民参与的“多元互动”模式,创新载体,通过包粽子比赛、放映露天电影等形式,吸引群众参与;坚持社会力量推进的“市场运作”模式,面向社会征集活动策划和赞助单位,形成了鞍山市文明办组织活动弘扬主旋律、社会团体提供专业人才扩大影响力、企业提供经费支持提升公众形象的“三赢互动”局面。


  二是打造“五个一”项目。一批文化传播基地和示范点,在全市共确定了14个“我们的节日”文化传播基地和22个品牌活动示范点,确保每个节日期间各级各类组织开展活动不低于500场次;一场大型主题活动,坚持在每个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一场大型主题活动;一期社区电影巡映,在传统节日期间开展 “文明润钢城”电影巡映活动,活动覆盖了鞍山市150多个社区;一本“节日文化宣传手册”,编印传统文化宣传手册《陶育》,在“我们的节日”各类活动现场免费发放;一支节日文化传播志愿者队伍,成立“陶育”艺术团,现有志愿者200多人。


  擦亮“学知做雷锋”品牌


  坚持将组织“五老”和青少年共同“学雷锋、知雷锋、做雷锋”,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是发挥“五老”优势。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亲情优势和人格魅力,既当带头人,又做传承人。截至目前,全市“五老”参与捐资助学人数达10000多人次,亲口讲述雷锋事迹200余场。常年坚持举办的《雷锋精神永恒》图片展达10余年。


  二是践行核心价值观。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年来坚持开展“学雷锋见行动,让红领巾在春风中飘扬”、“老少牵手学雷锋,同心向党见行动”等品牌活动。


  三是融入德育教育。以评选表彰“雷锋小学”为抓手,推进雷锋形象进校园、雷锋事迹进教材、雷锋精神进学生头脑,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学校的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每个中小学校至少有一个用雷锋命名的英雄中队,每个班级每年至少开一次主题班会,每个中小学生一年至少参加一次学雷锋实践活动。截至2017年,命名雷锋小学41所,参与中小学生300多万人次。(鞍山市文明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