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江西抚州临川大力开展农村移风易俗纪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追求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多了……如今,深入抚州市临川区各乡镇村组,新风拂面,风景如画。今年以来,临川区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建章立制、立体宣传、典型引领等措施,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村民素养和乡风文明,使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的文明新风,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大力量。

  破除旧习立新规

  近日,嵩湖乡下聂村村民聂某为庆祝生日,准备大办酒席宴请亲朋好友。村红白理事会得知聂某的想法后,及时向其宣传移风易俗的目的和意义,使聂某放弃了大操大办的念头,按照要求举办了一个文明节俭的生日聚会。下聂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聂文明介绍说,红白喜事不收礼、重节俭,不仅杜绝了铺张浪费,而且省下了精力和开支。


  为了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该区制定下发了《临川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操办红白喜事“十禁止”“十提倡”》等5个破旧立新的规章制度,严刹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兴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设立移风易俗办公室,成立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喜事简办、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今年1至4月,全区农村红白喜事节省资金500多万元。


  立体宣传入脑入心


  “邓剑真是个好媳妇!婆婆瘫痪在床无法自理,她不离不弃精心照料4年多。” 在东馆镇东馆村“身边好人榜”前,聚集观看、学习的村民无不为邓剑的孝心所感动。


  在设立好人榜的基础上,该区宣传、文化部门还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和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全方位进行立体宣传,对移风易俗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对大操大办进行曝光,让好人精神入脑入心。同时,制作移风易俗动漫宣传片,在电视台、微信平台播出,并编创制作移风易俗三字经、小品、歌曲等20多个文艺节目,深入各地巡演。“移风易俗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提升工程,通过宣传、文艺等多种形式,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让文明新风在移风易俗中深入人心,是建设美丽幸福大临川的必然要求。”临川区文明办负责人说。


  典型榜样促社风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坚决杜绝讲奢华、互相攀比。”“我是一名老教师,我带头响应政府号召,喜事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在各村组的文明新风宣传栏和新风宣传墙上,党员干部、能人志士、本地乡贤等作出承诺,为乡村移风易俗、文明建设树起标杆,注入活力,引领社风。


  唱凯镇东湖村创业能人王某在遏制彩礼上身体力行,不仅将彩礼控制在对方家庭可接受的范围,而且让彩礼变为新婚夫妻的创业基金。王某的儿子把彩礼钱投入创业中,在云南创办了一家酒店用品店,年收入达15万元。如今,在东湖村,村民不比彩礼高、不比婚事场面大、不比家庭财产多,文明新风沁人心脾。不仅如此,该区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创业能人、老教师等带头引领作用,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并在公益事业上比贡献、做榜样。(章晋辉 帅宇雯 江西日报记者 汤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