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收藏拍卖 > 正文
典藏天价“东方绿宝石”:木座翡翠白菜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6-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深入,人们在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也对古玩把件,如翡翠、玉石珍宝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由于当前我们国家的翡翠消费市场供不应求,所以,一些有投资头脑的人士便将它作为一种绝佳的投资渠道,人们对翡翠的关注度也在逐渐得到提升。

  中国人自古爱玉,近日,上海金堂拍卖有限公司为大家亮相了一对被翡翠界誉为“东方绿宝石”的精雕木座翡翠白菜“百财”艺术珍品。这件作品出生也非同一般。曾藏于大清帝国八旗子弟后裔之手。幸被金堂拍卖有限公司征得此绝世臻品。纵观这对木座翡翠白菜艺术珍品,底部是长方形精雕木座,顶部则是一对雕工精美,品相奢华的翡翠白菜。绿白相间的天然色泽,就像出水芙蓉一般,清澈欲滴。淡淡的紫罗兰相间,古寓:福。禄。寿俱全,不可多得。翡叶精雕细琢,似叶似云。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高档奢华的翡翠宝石原料,白菜叶上的金蟾匍匐,古语云“家有金蟾,钱财绵绵”。代表着钱财滚滚的寄寓,前不久,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出了一座木座翡翠白菜摆件,最终成交价2个多亿,台北翡翠白菜更是开价2000亿人民币。刷新了国内拍卖史上的标价的新记录。

  台湾的翡翠白菜之所以出名是白菜上雕琢一个蝈蝈,也叫蝈蝈白菜。这件作品的这个金蟾有几个寓意是象征富贵长寿,吉祥瑞气;财源四方,生意兴隆;金蟾繁殖能力强寓意多子多福、子孙满堂;蟾谐音"缠",寓意腰缠万贯、家肥地阔;连年丰收、吉祥如意;步步高升、官运亨通;蟾宫折桂寓意金榜题名、位居榜首;避邪、护佑家园。这件作品匠心独到,动静设计相得益彰。台湾翡翠白菜蝈蝈其寓意怎能与翡翠白菜金蟾同日而语?举世无双。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据悉,像木座翡翠白菜这样宝石级的翡翠产地百年缅北老坑全翡原材料所雕琢。有绿,紫罗兰,白,少许黄翡穿插其中,种水饱满,更凸显田园白菜的空灵剔透,传达出百财(白菜)兴旺,实业(石叶)发达,是诸多收藏大家,和实业家相互竞争的绝世臻品,现代市场可供开采矿源接近枯竭,上等翡翠资源极为短缺,使用该材质进行精雕细琢的艺术品,可谓奇货可居,市场上仿制翡翠的艺术品数量颇多,如此细腻雕工的精品翡翠价格更是成百倍增长,平均每年升值30%-50%,均属于正常现象。更何况这样精工细作的国宝级翡翠作品,更是高档翡翠中的亮眼臻品。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翡翠的颜色都是绿色的。但据珠宝行业的专家解释,翡翠的颜色至少有红、绿两种。我们在古玩市场上看到的翡翠颜色,常常有无色、白色、紫色、黄色、黑色等百余种,这是其它宝石所不能比拟的。除了名不虚传,翡翠的价格确实也要比普通宝石高出几十万倍。一般来讲,颜色越纯正的翡翠玉石,它的品质越好,价格也越高。大家常说的“正、深、阳、均”色相标准,即是指颜色越纯正、越深、越鲜艳、越均匀的翡翠,是最有收藏和拍卖价值的,在市场上称为翡翠臻品。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除此之外,翡翠白菜还有另一个寓意,取自白菜的谐音,意为“百财”,有聚财、招财、发财和百财聚来的含义,取白菜的颜色和外形,既有清清白白做人之意,又有招财纳福之韵味,将其购买馈赠于佳友,都是极好的礼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