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目睹老年人遇骗局 河南众“侠客”直接撂倒“骗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5-9    www.citure.net  来源:大河网    收藏本页
  5月4日晚,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栏目播出了在郑州拍摄一档节目,主题为“当目睹老年人遭遇骗局,你会怎么做”。你猜怎么着?河南简直遍地大侠呀!男侠女侠夫妻侠学生侠,总之,扮演骗子的演员陷入见义勇为的汪洋大海,广东卫视节目主持人惊呼:“今后可不敢到河南犯着什么事儿喽!”5月5日,大河网对此进行了报道,先后被人民网、中新网、中国青年网、新浪、腾讯、凤凰网等各大网站转载,引起网友热议。网友“水中石头”说:“骗子来河南就像上了侠客岛,到处是侠客,无路可逃。”

  走访当事人

  孕妇屈琰涵:为孩子上了一堂有意义的胎教


  视频中劝阻“骗子”的,都是普普通通的河南人,其中既有大学生,也有逛街的情侣和公司职员。他们一次次劝阻的举动,看似微小,却散发着人性温暖的光芒。


  视频中那对年轻夫妻,女的叫屈琰涵,是中建七局郑州发展公司的员工,当时已经怀孕9个多月,挺着大肚子的她离预产期只有一个星期。听到骗子在骗老人买药,她和丈夫丁达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阻挡骗子将老人带走,报警并劝老人到正规医院就医。直到走出面馆,才被暗拍的节目组拦下,向他们和出警民警说明原委。


  屈琰涵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没有想到是录节目,只是觉得不能让老人受骗,不能让骗子横行,怀了孩子后,更是要以身作则,希望为孩子树立榜样。


  耿直boy曹云鹏:撂倒“骗子”不是摆拍,是本能反应


  得到网友点赞最多的,是视频中穿蓝上衣的小伙子。他被主持人称为“耿直boy”,面对“骗子”,他第一个拿出手机报警,还把“骗子”撂倒在地。


  小伙叫曹云鹏,驻马店正阳县人,今年22岁,是河南农业大学体育学院的大四学生。“没想到事情闹这么大,我们班里的同学和院系里的老师都知道了,我们体育专业的学生平时都很仗义,其他同学遇到这种事,也会上去阻拦的,这是本能反应。”


  对于网友质疑节目组设计剧情,曹云鹏笑着说:“我在电视上看到我的画面,都感到自己的面目很狰狞,我也没学过表演,如果不是怒由心生,肯定演不出来,如果能演那么好,我也做演员了。”


  连线节目组


  制片人:河南人是遇见不平,直接出手


  5月5日,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栏目制片人李刚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3·15晚会”曝光了保健品骗局,节目组也想做一期节目,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


  经过商议,节目组在郑州一家面馆内隐蔽的角落安装了12部摄像机。由一名小伙和老太太组成的两名演员轮番在面馆上演推销保健品的戏码。3天的录制,让李刚和节目组感到震撼。


  “在外省吧,围观的人都是来劝几句,阻止一下。到河南这儿,不一样,河南人不仅要管,还要管到底。”李刚说,在录制前,他曾想象肯定会有人来插个话,劝说老太太不要上当。可实际情景是,围观者不仅劝说老太太不要上当,还要将骗子送到派出所。


  他说,在其他一些省份录制时,围观者大都会掂量掂量骗子有没有同伙,自己会不会遭到报复,可河南人似乎直接把这个环节跨越过去了,遇见不平,直接出手,似乎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如果是摆拍,那么这期节目中郑州吃面观众的表现都是奥斯卡演员水平啊。”李刚说。


  网聚观点


  河南人讲义气重感情


  大河网友“高浩然_Ryan”:节目组!终于来郑州了!正好看看我大河南人的素质和涵养,还有与生俱来的耿直!


  @Wannua柠檬:河南是人口大省,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素质好的也有素质低的,请不要再黑我们河南人,谢谢!


  @凌晨两点:说句大实话,河南人确实不错。我有很多战友是河南的,人都非常不错,讲义气,重感情。


  河南人正能量满满


  大河网友“冷枫郁”:确实,这年头老年人的钱最好骗,骗子就是瞄准了老年人希望健康长寿的心态,想赚昧心钱。


  @追梦奇缘:节目组应该再做一个测试,在全国公交车上看看哪座城市的让座率高!毋庸置疑肯定是郑州!我大伯就说在郑州坐公交都是让座的,去很多外地坐车时都没人理他!


  大河网友“水中石头”:看完视频,真要点个赞。骗子来河南,就像上了侠客岛,到处都是侠客,无路可逃,沉了。哈哈。


  有勇气的人多骗子就少了


  @错落赤道的雪:集体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也许你在犹豫,他也犹豫,不该发生的就这样发生了,如果一个人勇敢地站出来,那么会有更多犹豫的人有勇气加入进来,制止恶劣事件的发生。


  @百宴菌菇拉面:这期节目全程在我们这里拍摄,那些质疑真实性的人可以闭嘴了,除了节目组的两个演员之外,每一个见义勇为的人都是来店里就餐的普通顾客。我们当时店里的工作人员都可以作证!


  专家观点


  个人责任也能成为社会正义


  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团郑州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袁林方在接受大河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早些年关于河南的地域黑确实存在,这种刻板印象的改变需要长久的共同努力。


  袁林方说,视频中大家看到热心的小伙、情侣和不同的男男女女,无论身份、地位、性别,餐厅里很多食客参与到这场拦截中,成了“河南侠客”。当一个人喊出“你要干嘛”时,这是一种个人责任,责任能够衍生出力量、智慧和勇气。当所有人都参与干涉的时候,个人责任成了社会正义。这与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有关,也离不开河南人本质的淳朴与正直。“河南侠客”的出现不是偶然,这体现了人们的道德水平不会随着社会快速发展、追求物质满足而降低,放眼中国乃至世界,“见义勇为”的人从来都是被推崇的英雄,这是人性的闪光点,也是社会进步的基础。


  那么如何预防老人受骗呢?袁林方说,首先,子女要对老人多些关心,定期带老人去正规医院体检,让老人对自身的身体状况有充分的了解。其次,遇事多商量分析,不要贪小便宜。最后,多和老人沟通,将骗子惯用的一些手段告诉老人,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