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甘肃原创话剧《金城印象》上演 兰州牛肉面搬上舞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5-3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记者 丁思)“兰州牛肉面已经成为兰州的标志性符号,也许外地人不甚了解兰州,但是没有不知道兰州牛肉面的。这碗面不再是一碗裹腹的面食,而是一种代表当地特色的饮食文化。我们创排《金城印象》正是想表现这种西北兰州人的鲜明特色。”首演之后,甘肃原创话剧《金城印象》仍在不断排练和提升,该剧编剧王小军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如是说。

  话剧《金城印象》是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也是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文化厅重点文艺创作项目。这是甘肃省话剧院继《天下第一桥》获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之后,第二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作品资助,也是首次获得大型舞台剧作品创作项目资助。

  《金城印象》是一部有着浓郁生活气息和鲜明地方色彩的话剧,首次把兰州牛肉面搬上了话剧舞台。该剧以兰州民众熟知的牛肉面为线索,通过一个从国外归来的老兰州人到金城牛肉面馆吃牛肉面,引发的感情风波和故事,富喜剧特色地呈现了兰州人对牛肉面、故乡、传统、感情的坚守、变化和适应。

  王小军介绍,基于兰州牛肉面的独特及其内涵和外延,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先后提出通过兰州牛肉面创作影视剧作品宣传甘肃的主张。

  2008年,国家一级编剧、甘肃省演艺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明和国家一级编剧、甘肃省话剧院艺委会主任王小军两位作者接受创作任务后,查阅、编辑近百万字资料,采访牛肉面老字号和各类型企业、协会50多家。2009年,完成了长篇电视剧《一碗沧桑》剧本。2014年,接受话剧创作任务后,另起炉灶,重新构思,题材、年代、人物、事件与电视剧完全不同,数易其稿,构思完成话剧《金城印象》。

  此次话剧,两人担任联合编剧,这也是他们继长篇电视剧《一碗沧桑》之后,又一部以兰州牛肉面为题材创作的话剧作品。

  导演由西安话剧院著名国家一级导演由二群担任。由二群从艺四十多年来,导演话剧二十多部,并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担任小品导演,先后与甘肃省话剧院合作导演话剧《艰难时事》、《马背菩提》、《兰州人家》等作品。荣获文化部“文华特别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并参演第四届中国艺术节。

  甘肃省话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朱衡任出品人。甘肃省话剧院副总经理、国家一级演员刘宁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寇志鸿、姜波担任舞美设计。

  男女主角由甘肃省话剧院国家二级演员王海峰、谢杨一伟担任领衔。特邀甘肃省陇剧院李自存担任主要角色,甘肃省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赵敏捷、康萍、张斌、张鑫、项佳、高寒、杨敏等主演。

  该剧自2017年3月22日建组开排以来,经过精心排练,2017年5月23日在甘肃省人民剧院首演,并于5月27日举行了专家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对该剧的文化内涵、舞美、人物设置等提出建议。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周琪说,兰州牛肉面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比如红色,就代表了西北人火辣辣的情感,该剧的女主角可以表现这种特色。建议剧中的每个人物性格可以更加丰富而鲜明,与兰州牛肉面的特点相对应,找到属于各自的独特定位。“这部剧,就是在寻找一种老味道,寻找中国文化的根,去寻找我们已经丢失了的经典文化,这些都可以通过这部剧寻到”。

  王小军说,在发扬兰州人系列地域和文化特色的同时,《金城印象》正是透过一碗牛肉面展现了兰州人的精气神,与众不同地深入开掘了兰州人包容、豁达、开放的特征,并在喜剧性、时尚性上进行了创新。诠释了新时代兰州人,不仅是商业的合伙人,随着剧情也成为情感的合伙人,合起伙来坚守值得坚守的,变革应该变革的,让兰州牛肉面跨出兰州,走向世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