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庆五一迎牛王节 山歌唱响大明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5-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5月1日,万众瞩目的大明山月月歌圩五月场如期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人山人海,鼓乐齐鸣,金狮献瑞,山歌飞扬,呈现一派热闹、祥和、民族大团结的美好景象。

  

1.png

  本场歌圩以“五一笙歌传四海,明山喜庆纳八方”为主题,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给全国劳动人民送祝福的同时,喜迎壮族传统节日—四月初八牛王节,与壮乡人民共同祈求五谷丰登。

  

2.png

  本场歌圩,将传统节目和山歌文化再次进行了巧妙地融合,呈现出来的舞台效果,精彩纷呈,亮点不断。

  亮点一,壮族会鼓,震撼开场

  本场歌圩,在气势磅礴的《会鼓山歌传四方》中正式拉开序幕。在节目中,龙舞歌圩,壮鼓扬帆等震撼至极的场面,令在场观众人心沸腾。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拍照,以留住这个震撼人心的时刻。

  

3.png

  亮点二,《达侬出嫁》,传统婚礼新演绎

  《达侬出嫁》是最具壮族特色的传统婚礼习俗情景剧。通过结合山歌演唱的方式进行了全新的演绎。

  

4.png

  节目中的抬花轿、跨火盆、拜高堂等婚礼习俗,让在场的观众真实体验了一番壮族婚礼。

  

5.png

  为了给热闹非凡的节日增添更多“囍”气,节目中的新娘还向现场观众赠送了既是壮族特色美食,又是壮族新娘最有意义的嫁妆之一,糯米糍粑。

  

6.png

  亮点三,金狮VS牛王,狂舞迎佳节

  在《牛王狂舞,福满天下》节目中,四头金狮和两头牛王的出场,瞬间燃爆了现场观众的激情。

  

7.png

  神奇的是,金狮与牛王狂舞之时,晴朗的天空就飘下了凉爽的雨点,而当狂舞完毕又瞬间晴空万里。这无疑是诚意感天。也预示着壮乡五谷丰登的好兆头。

  金狮与牛王狂舞是牛王节极具传统特色的节目,此次在山歌的点缀下,更是独树一帜。让在场的观众纷纷赞叹不已。在赞叹声中,和壮乡人民一同表达了在劳动节和牛王节里对耕牛的深深感谢。

  

8.png

  亮点四,高手过招擂台赛,观众眼耳尽饱

  山歌公众擂台赛,作为歌圩的重头戏,每一次都毫无悬念地将活动推向高潮。在场观众踊跃报名。挑战者与擂主,以山歌过招,实力较量。那种幽默诙谐的斗歌方式,数次戳中观众的笑点。

  

9.png

  对于表现出色的挑战者,主持人直接以“出彩”作为肯定。而挑战者在被肯定的同时,还获得了精美的礼品和红包。

  在擂台赛结束的最后,两位歌王的巅峰对歌,也是一再点爆现场的气氛。让在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尽饱耳福和眼福。

  

10.png

  与此同时,《山歌庆五一》、《中国美,庆五一》、《欢聚一堂》、《壮家敬酒歌》、《两江山歌曲调展演》、《平果嘹歌》等节目也为整场活动增色添彩,充分展现了壮族人民能歌善舞、热爱生活的民族传统和精神面貌。让山歌舞台变得多元化的同时,更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

  

11.png

  除了舞台区精彩绝伦的节目表演之外,前广场的小舞台也同样有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如《壮鼓迎宾》、《茶酒迎客》、《竹竿舞》和《金狮拜牛王》等。

  

12.png

  震天的壮鼓声,欢快的竹竿舞,热情的迎宾礼,亲切的敬酒歌,瞬间把所有人都带入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中。

  

13.png

  此外,充满欢声笑语的山歌自由对唱,更是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山歌浪潮。你我他争相一展歌喉,以歌会友,以歌传情。

  

14.png

  而踩高跷、长板鞋等民俗游戏,也为歌圩增添了极大乐趣。

  

15.png

  时值劳动节,为了对参与活动的商家表示节日的慰问,体恤他们对活动的辛勤付出,也分别给他们送上了美味的糯米糍粑,作为一点小小的心意。

  

16.png

  山歌魅力无穷,经久回响在大明山上空。

  最后,月月歌圩五月场在《山歌好比春江水》的悠扬歌声和绚丽舞美中,圆满落下帷幕。

  观众皆是意犹未尽,纷纷期待下一场的开始。

  

17.png

  下一场,将在6月1日盛大开幕。

  观赏明山盛景,倾听壮乡山歌,玩转民俗游戏,品味壮乡美食,购买农家特产,体验壮乡欢乐游,尽在大明山歌圩!

  大明山歌圩,注重在形式、内容、趣味、艺术等方面创新,融入当代的、时代的山歌文化元素,旨在绽放壮族山歌的真正魅力,让游客们深切感受来自原生态民族文化的力量。

  自2016年6月1日开办以来,热闹非凡的歌圩,已经成为大明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