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地方旅游 > 正文
湖南绥宁“四月八姑娘节”开幕 探索旅游脱贫新模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5-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卢文伟    收藏本页

2017年中国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式文艺晚会2日晚在湖南绥宁县民族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游客与当地苗族同胞欢聚一堂,传承民俗文化,探索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绥宁模式”。

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峒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聚集区,是苗家妇女的特有节日,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八”姑娘节此前已由绥宁县政府成功举办了20余届,业已成为湘桂黔边陲少数民族民俗闪亮的文化品牌。2017年的姑娘节以“神奇绿洲,美丽姑娘”为主题,聚焦精准扶贫,传承民俗文化,重点突出旅游和扶贫融合发展。

在当晚的开幕式上,既有展现绥宁特色的民俗歌舞节目《黄桑姑娘》、《哭嫁·花轿歌》、《敬酒歌》等,更集中展示了一批该县旅游扶贫的新成果。诗朗诵《破冰之旅》描绘出绿洲大地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坝那啷啷嘞》则用音乐讲述“旅游+扶贫”给偏远苗寨带来的新变化。

开幕式还表彰了十佳最美扶贫脱贫苗侗姑娘,为贫困学生撑起一片蓝天的教师刘小红、心系苗乡帮扶百姓的副乡长李琦等10位最美扶贫脱贫苗侗姑娘的扶贫故事受到肯定和传承,而在该县的多家产业扶贫企业也纷纷上台,发出了积极投身产业扶贫的倡议。

与往年相比,本届姑娘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除开幕式文艺晚会外,还将有首届湘西南土货节暨精准扶贫商品展销会、寨市古镇传统民俗手工艺体验活动、关峡大园古苗寨趣味体育竞技活动、黄桑曲幽谷森林游及民俗体验活动等穿插其中。

“节庆搭台,经贸唱戏,从而助推精准扶贫。”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表示,接下来绥宁将充分发挥姑娘节品牌优势,不断创新节庆内容,丰富节庆内涵,大力实施“旅游带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乡村旅游扶贫、美丽乡村、多彩林业等建设,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

据了解,通过旅游扶贫,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使文化旅游更好地改善民生,该县已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绥宁模式”。2016年,绥宁全县旅游总接待165.3万人次,同比增长10.2%,旅游收入9.15亿元,同比增长11.6%。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