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综合新闻 > 正文
厦门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晚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5-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海丝梦,端午情。5月26日晚,2017“我们的节日·端午”厦门市集美区经典诵读晚会在福南堂上演。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指导,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中共集美区委文明办、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集美区文化馆、集美区作家协会、集美区朗诵艺术家协会承办。

  晚会分为古韵悠远、浔江潮涌、海丝情长三个篇章,以诗词朗诵为主打,辅以歌曲演唱、舞蹈、古琴演奏等文艺形式,体现了文学作品内涵。演出阵容以集美本地的艺术力量为主,除了古诗和外国名篇,晚会的节目均是集美本土文艺家的原创作品,这些作品体现出历史与现代的触碰、传统与创新的交融,展现人文集美强大的文艺能量。

  在人文底蕴深厚的集美,每年端午佳节期间都会举办诗歌节。龙舟池畔的诗歌墙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激扬的文字和竞渡的龙舟交相辉映,编织出侨乡集美不一样的端午。


  集美原创作品


  唱出厦门人的热情


  “月娘月光光,起厝田中央;喃兜叫厦门,红砖变金砖……”5月26日晚,一首集美青年献礼厦门会晤的歌曲《砖心》首次在舞台上亮相。歌曲采用“中国风”的编曲形式,融入民乐器、闽南讲古语调等元素,展现了厦门和金砖各国的特色风情,营造出“金玉美满堂 一家乐融融的”团圆氛围。这首歌是集美青年王明瀚回老家过年,看到红砖和春联上“一帆风顺”的图案,有感于家人朋友对厦门会晤的期待,心血来潮,与朋友们一起为家乡写下的,展现厦门会晤的东道主热情好客且敢打敢拼的精神面貌。


  除了《砖心》,另一首集美原创歌曲《厦门人》也登台亮相。歌曲以优美的旋律,歌颂了嘉庚精神滋养下,拥有海纳百川的人文品格的厦门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中的责任与担当。


  本土文艺团队


  展示人文集美魅力


  以人文特质著称的集美,文艺人才层出不穷。本次晚会不仅有多个集美原创的作品,演出团队也大多来自本地的文艺队伍,呈现出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品文艺晚会。


  节目《伊人如画》《海之梦》以优美的舞蹈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希冀。这两支舞由本土演艺团队集美区文化馆舞蹈团带来,为了此次晚会,舞蹈团在演出前紧密加排,希望为现场观众带去美的享受。


  另一支来自集美本土的文艺力量——集美朗诵艺术协会的成员们深情朗诵诗歌《大社》,抒发对嘉庚故里大社浓郁的乡愁,及对被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的怀恋。这是一支刚成立一年的年轻团队,但却在集美赫赫有名。该协会成立的浔江夜读志愿者,频繁出现在集美区开展的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用朗诵弘扬嘉庚精神,扩大了人文集美的文化影响力。


  朗诵金砖国家作品


  喜迎厦门会晤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厦门会晤,此次经典诵读还别具匠心选用了与金砖国家有关的经典名作,让厦门观众现场感受金砖国家的风情。


  印度诗人泰戈尔的《榕树》、俄国诗人莱蒙托夫的《祖国》、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作品《巴西,未来之国》节选篇章《里约港》、南非的纳尔逊·曼德拉的《为理想我愿献出生命》,将金砖国家的人文风貌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集美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晚会在诗词、歌舞中融入金砖国家的元素,让厦门人更加了解即将到来的“贵客”,营造喜迎厦门会晤的氛围。(厦门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