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云南沧源“摸你黑”成地域文化名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5-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冯 倩    收藏本页

  

  “摸你黑”狂欢节上的文艺演出 文 宣 摄

  在云南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大山深处,有一个佤族村寨——翁丁原始村落。这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佤族村子,共有102户人家,仍然保留着古老的建筑风格和原始的民风民俗,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由于交通闭塞,当地的村民收入一直比较低。近年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借助民族传统文化发展旅游业,以民族节日为载体,于2004年推出了“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

  《司岗里》是佤族人的一部创世史诗,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摸你黑”是从佤语音译过来的,意思是“这是我们追求的、我们所期待的,坚持下去吧,坚持到永久”。沧源的“摸你黑”狂欢节取意于佤族民间用锅底灰、牛血、泥土涂抹在额头上以驱邪祈福求平安的习俗。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对这一风俗进行了“活化”,将过去用于相互涂抹的锅底灰、泥土等换为纯天然药物配置的涂料,并以狂欢的节日形式将其打造成当地的品牌活动。

  在“摸你黑”活动中,谁被涂抹得最黑就代表谁最美,人们互相涂抹、相互祝福,以一种欢乐、活跃的方式传递着阿佤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2004年,沧源“摸你黑”狂欢节被中国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世界参与人数最多的接触类狂欢节”。一时间,外界的目光都被吸引过来。经过10多年的发展,这一活动不仅深受当地人喜爱,也逐渐成为了沧源乃至云南的一张文化名片。

  今年的“摸你黑”狂欢节活动在“祭牛魂”仪式中开场。在正式的主题活动中,一场佤族传统的“百台木鼓千人甩发舞”将前来参与活动的人们瞬间“点燃”,之后,只见已调制好的佤族特制的药泥在空中飞舞,大家竞相追逐、互抹泥浆,不一会儿工夫,整个“摸你黑”广场就成了“黑泥人”的世界,尖叫声、欢笑声在广场上回荡。

  在为期3天的狂欢节中,篝火狂欢夜、传统斗牛比赛、田间拔河比赛、佤族水酒趣味赛、千人甩发舞等精彩活动一一呈现。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佤族原生态舞台剧《族印·司岗里》的亮相,“梦婚”“叫谷魂”“拉木桥”……绚丽的灯光舞美加上佤族悠久的历史传说,让在场者对这一剧目震撼不已。

  临沧市文体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局长何强宇说,通过主题活动场景设置和融入百人木鼓、千人甩发舞,搭建佤寨景观,营造祈祷求取神药的神秘仪式等形式,参与者充分感受到了“摸你黑”狂欢节的文化内涵。

  来自深圳的罗女士不是第一次来沧源,她说,去年自己就参加了“摸你黑”,经历了“从来没有过的体验”,当地的自然风光也让她流连忘返,来到沧源的翁丁村寨,她不禁感叹“太美了”。她说,自从来过沧源后,这几年几乎每年都要来一趟。

  狂欢节期间,除了慕名而来的游客,沧源县周边的人们也不断涌向这里。来自沧源岩帅镇的村民赵红英便是走了100多里路来到县城参加活动的。赵红英说:“这是一年一度的盛会,无论如何都要参加。”

  “摸你黑”狂欢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几年,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显现。来自沧源县政府的一组数据显示,沧源县旅游人数由2004年的16万人次上升到2016年的233.54万人次,旅游收入由2004年的6708万元上升到2016年的18.82亿元。旅游业不仅拉动了地区经济,也改善了当地的村民生活。据沧源县委常委、副县长、勐来乡党委书记尹红青介绍,借助“摸你黑”狂欢节的平台,当地还开发出“佤王宴”“鸡肉烂饭”等佤族美食,使之成为佤族饮食文化的主打产品;抢救挖掘出了濒危佤族传统乐器20多种,收集整理了40多首原生态佤族民歌等。而沧源第三产业的兴起,也扩大了民众的就业门路,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有工艺品加工销售、旅游商品、土特产品销售、酒店等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2万多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