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陕西咸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速记:文明风尚彰显城市底蕴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5-24      来源:www.citure.net    收藏本页
  

  清澈见底的湖水随风荡漾,郁郁葱葱的树木与盛开的鲜花相簇相拥,咸阳湖畔林荫道上,人们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内,人与自然和谐、人与文明共处,成为城市一个文明剪影。

  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文明礼让的行为、环境幽雅的小区、关系融洽的居民、热心服务的志愿者……让这座历史名城焕发出前所未有的魅力。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无数个清晰温馨的画面,连成了一片片、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让人倍感惬意、倍感幸福。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积极构筑道德高地,着力打造德善之城。”创文中,市民素质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在持续提升,道德力量和精神动力也源源不断地注入到了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的建设中。

  搭建好平台 让核心价值观生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和灵魂。陕西省咸阳市把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作为重点,突出社区、学校和机关,让核心价值观教育生根结果。

  社区中,通过“亮家风、传家训、扬美德”、评比表彰“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宣传具有道德传承传统的家庭典型,树立健康文明向上的新家风。同时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为平台,发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挖掘凡人善举,让群众评群众、群众选群众。目前有492人次荣登各类好人榜,居全省第一。

  学校中,以“弘文励学·成才圆梦”为主题,实施“学科德育渗透工程”,让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咸阳各学校设置了“24”字宣传牌,在门厅、走廊、教室、宿舍等空间图文并茂地诠释核心价值观。编写特色校本和乡土教材110多万册、开设各种校本课程300多门、创作优秀童谣500多首,马栏革命纪念馆、季羡林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赵梦桃纪念馆等180多座文博场所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崇德、尚法、诚信”等中华美德在学生心中扎根、传播者和实践 。

  机关中,广泛开展“弘扬马栏精神、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三个文明进机关”活动,咸阳36名市级领导、74个市直部门1500多名机关干部挂钩帮扶困难群众,为50多个村级组织和30多个社区解决班子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化服务管理等问题360余件,帮助6.3万名困难群体解决了就业、就医、就学、低保等问题,涌现出各级文明机关120余个、文明诚信单位400多个。

  典型示范引领 让好人效应放大

  创文中,咸阳市紧紧围绕文明礼仪、道德风尚、志愿服务等市民素质提升计划,将“创建文明城”和“培育文明人”有机结合,挖掘提炼“崇德包容、尚法创新”的咸阳精神和“大秦故都、德善咸阳”的城市品牌。

  “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有礼咸阳人”活动的开展,文明健康进游园、文明和谐进社区、文明安全进校园、文明高效进企业、文明廉政进机关、文明和睦进家庭“六进”机制的建立,“道德讲堂”“文明夜校”“一刻钟讲堂”等群众性课堂持续的开办,“创建文明城市、共建德善咸阳”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让文明新风尚不断发酵。

  城区建立了“善行义举榜”、道德模范主题园、好人一条街展示窗口和2290多个愿服务组织等,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成了城市的文明元素,群众纷纷效仿,涌现出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午餐的“中国好人”卜凡、接救坠楼儿童的“最美教师”原建平、照顾孤寡老人的“暖手女孩”张可、跳水救人的“光膀哥”王弢等群众身边的各类好人和道德模范503名,全市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蔚然形成 。

  志愿组织优化 让公益服务常态化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