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南图书馆启动游学之旅 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5-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千年之约圣迹之旅”游学活动启动。 卢文伟 摄

中新网常宁5月16日电(卢文伟)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千年之约圣迹之旅”游学活动15日在湖南常宁市启动,来自湖南图书馆的志愿者们走进周敦颐后裔聚居地平安村,实地感受先贤家风家训。

周敦颐是北宋初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是宋明理学的开山人物,其代表作《爱莲说》、《太极图说》、《通书》等是南宋以后历代王朝治国、百姓持家、君子修身的典范,其思想影响了中国乃至朝鲜、越南、日本等的教化传播。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古往今来君子的核心气质。”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说,周敦颐是出生在湖南、第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湖湘学人,其理学思想就是代表了湖湘文化在中古以后史学界的制高点。

“平安村作为周敦颐后裔的聚居地,国学传统在这里得到了长远发展。”常宁市西岭镇党委书记刘新华介绍,平安村以周姓为主,曾建有“濂溪堂”宗祠,现建有“爱莲堂”和周敦颐纪念塑像,村民经常在“孝”文化广场和“西岭书院”举办活动弘扬儒学文化,形成了“重真情、尚大义、承文脉、行正道”的平安精神。

在当天的游学活动中,来自湖南图书馆的志愿者们先后走进平安村孝文化广场、西岭书院、爱莲堂、油茶谷、十里沙江等场所,实地探访当地“湖湘气派、濂溪一脉”的地域文化,感受先贤家风家训。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王张林是最早报名的一批志愿者。她告诉记者,自己对文化活动一直都比较感兴趣。这次游学,让她对周敦颐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了解。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还将对濂溪先生其人其思想做更为深入的研究,并打算撰写相关学术论文。

据悉,本次游学是湖南图书馆“千年之约圣迹之旅”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志愿者们还将奔赴湖南道县,走进周敦颐故里,追随圣贤足迹、感受湖湘精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