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用品牌力量提速中国旅游业进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5-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先军    收藏本页

5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品牌日,引发人们关于中国品牌的思考,旅游行业同样如此。关于品牌旅游城市的构筑,由国家旅游局实施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尝试,其以“国际化、特色化、品质化”为目标,通过做好旅游资源挖掘保护、旅游形象策划推广、旅游品牌培育打造、旅游产品丰富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国际吸引力、国际认知度和综合服务水平,最终构筑起若干能够代表中国形象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品牌城市。在构建的过程中,也需要用品牌的理念从各方面进行优化提升。

“好客山东”品牌价值高达200亿元

品牌形象最能体现一个地区最独特的旅游卖点,如“好客山东”的旅游品牌就把山东的文化底蕴和社会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其品牌价值高达200亿元。

品牌产品需要紧跟时代,同时体系化发展,现在中国旅游正逐步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过程中也会演变许多新的产品业态,如低空飞行、自驾营地等,体现时代特色,不断更新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产品体系要主体化、特色化、层次化发展,产品建设要注意核心资本引入及核心产品的重点打造,这样便于快速引爆旅游市场,形成旅游目的地品牌。

此外,品牌要素要体系化、数量化发展。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都要形成各自的品牌形象,从而实现服务要素体系化发展。在统一品牌之后,也要根据游客的差异和喜好进行人性化和个性化定制发展,如住宿可以发展帐篷客酒店、驿站酒店、树屋酒店、房车营地等个性化服务要素;要实现内涵化和特色化发展,要将特色文化融入到吃住行游购娱的全过程当中,从而使得游客能够多角度和全方位体验一个地区的文化和旅游特色。

“酒香也怕巷子深”品牌营销与时俱进

加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旅游咨询公共服务、旅游交通便捷服务、旅游惠民便民服务、旅游行政服务功能和旅游公共安全监测类服务五大服务体系的全方位、网络化、人性化发展进程;要重视智慧旅游服务体系,以“民旅共享”的理念来实施更多人性化的措施,建设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的公共服务体系;采取更多的惠民便民措施,让生活在城市中的市民享受旅游带来的实惠成果,感受到发展旅游带来的城市进步和变化。

一个品牌旅游目的地的环境必然是景色宜人、生态环境秀美。要加快区域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甚至森林城市建设。现在很多旅游目的地城市存在脏、乱、差的局面,这对于打造旅游目的地品牌极为不利;需要加快重点景区的环境建设,对于重点景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卫生状况进行整治,以此确保品牌旅游目的地给游客留下处处青山绿水、处处优美环境的悦人景观。

发挥旅游业包容、一业带百业的产业特性,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正如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测算: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10.1%,超过教育、银行、汽车产业,将旅游业打造成地区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和品牌产业;深化、扩大“旅游+”的服务内涵,通过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文化、体育、互联网等产业的融合,实现泛旅游产业集群的壮大,积极实施政策引导和扶持。

“酒香也怕巷子深”,现在的旅游营销逐渐进入深入化、精准化、国际化、网络化时代,同时竞争更加白热化。要善于利用事件营销、互联网营销、大数据、微博、微信等高科技手段进行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要善于捆绑式营销,一定要摒弃各自为政的心态,加大区域整合力度、加强区域合作营销,这样可以形成更富有竞争力的旅游品牌。

修炼内功 品牌企业强化整合

强化自我、寻求特色,比如有侧重于实体旅行社及景区投资的中青旅等企业,也有侧重于旅游酒店的旅游企业,如锦江股份、新都酒店等,还有侧重于新技术的旅游互联网公司,如携程、途牛等网站类型企业。企业可以强化整合,通过强强联合在短时间内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如排名靠前的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实施重组,优势互补,组建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提升了中国旅游企业在世界旅游竞争上的话语权和分量;另外,强化全球参与。以万达为例,万达除了要在中国建设主题乐园,还要在全球布局主题乐园,将万达文旅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全球一流的品牌旅游集团。

打造中国城市旅游品牌势在必行,也是强化自我的重要内功,只有把内功修炼得炉火纯青,才能真正实现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的转变。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