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江苏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之一:涵养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7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日报    收藏本页
  聚焦江苏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之一

  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精神汇聚前进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各地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实践中,形成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有温度的人文之地、有显示度的文明之地、有感受度的精神家园,江苏正在着力构筑这样一块道德风尚建设高地。


  价值引领,凝聚共同奋斗思想基础


  南京市民郑咏霞每次经过江东中路时,都会被奥体中心外几幅巨大的公益广告吸引。民间艺术的画风、简洁通俗的语言,生动地传播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对记者说:这样的城市地标位置用来做公益广告,真让人觉得南京这个城市有品位。


  让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雨露般存在——南京全市1000多个小区、440个公园广场、98条商业街区、154所学校、830条主次干道、6640辆公交车和各类媒介,实现了公益广告的全覆盖。为了使作品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好看,江苏连续举办紫金奖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并建立向全省免费开放的省级优秀公益广告作品资源库,首批入库作品近600件。


  江苏从最能形成共识的“爱、敬、诚、善”入手,深化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身边的变化、身边的故事诠释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江苏组织对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分课题进行研究并推出系列丛书,还面向干部、高校青年教师、大中小学生、家庭等不同群体编写系列通俗读本。《中国价值——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与源》,系统挖掘和整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精选故事,创作连环画,图文并茂地阐释解读。《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讲故事形式传播核心价值观,已印制38万册进入全省4000所小学。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吉晓峰小朋友告诉记者,读本讲的就是小伙伴自己的事,关于友善的小故事让他印象很深,“和同学要友善相处,还要讲究方式”。


  有读本,有课堂,有名嘴,有受众。被列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道德讲堂”,发源自江苏,首创于常州。“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省委书记李强到任不久就去常州钟楼区花园南村社区道德讲堂,倾听全国最美基层干部、钟楼区东头村社区原党委书记许巧珍的故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道德讲堂3.8万多个,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44万多场,受众达3600多万人次。遍布城乡、根植百姓的道德讲堂,催生了一批又一批“道德网红”“草根明星”。


  道德建设是在人的心田里耕耘,建设状况如何评估?江苏建立全国首个道德发展智库,探索制定《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体系》,为动态评估道德发展状况、科学衡量道德建设成效作出了积极探索。


  典型示范,激发道德正能量


  3月29日下午,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台上台下同唱《在道德星空下前行》,将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


  平凡人的道德高度,托举着城市文明的地平线。面对装有10万元现金和数张银行卡的背包,馄饨店老板温丽梅立刻想办法联系失主;牵挂山区的贫困孩子,84岁的周火生老人在过去的20多年里97次走进大别山;4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组成的爱心团队,给一个个素昧平生者带来生的希望……


  时代发展,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引领;社会进步,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推动。近年来,江苏先后涌现出赵亚夫、崔根良、开山岛夫妻哨王继才和王仕花、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的故事和精神,感动了大江南北,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目前,江苏有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52人、省道德模范(含提名)248人、中国好人900多人(组),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正在形成。


  让好人与模范的正能量像太阳一样温暖整个社会。江苏常态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和网上宣讲、文化志愿者说唱先进典型等活动,在省主要媒体常年开设“最美人物”“德行天下”“道德模范故事会”等栏目节目。


  3月,云龙湖畔、珠山脚下的徐州“好人园”,迎来第五批两位好人塑像,分别是“传承大爱、孝行天下”的彭城养老院院长周长芝和“扎根乡村、守卫村民健康”的睢宁县乡村医生纪风银。自2013年建成以来,徐州“好人园”迄今已有5批、22组好人雕像入园,这里被称为徐州“最美的地方”。


  让凡人善举、平民英雄享受“明星”待遇,以此引导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各地相继建成一批好人馆、好人园、好人一条街。玉器是扬州特色工艺,来自全国的游客在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的玉器街上流连,吸引他们目光的不仅有精美的玉器,更有80多位温暖人心的好人形象和他们的故事。


  “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江苏建立礼遇关爱道德典型机制,在全社会树立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成立江苏省美德基金会,省财政拨付5000万元原始基金,用于及时资助帮扶生活特殊困难的道德典型,并每年对省以上道德模范给予每人1万元的慰问金。受到江苏礼敬好人文化的熏陶,一家著名房企专门赞助省美德基金会,对住房有困难的道德先进典型给予房租补贴,让“好人有好报、仁者有其居”。


  践礼修德,培育圆梦接班人


  4月1日上午,雄壮的国歌声响彻雨花山岗,江苏省暨南京市青少年凭吊革命先烈活动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这样的仪式已成为江苏的“文明节气”,每到清明、“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千万青少年凭吊革命先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活动便在全省青少年中广泛开展。


  一段时间以来,消解崇高、虚无历史成为一小部分年轻人的“时髦”。青年需要怎样的精气神?应该有什么样的家国情怀?江苏让丰富的红色资源、传统文化资源“说话”。


  2016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当天,全省635对新婚夫妇到各地革命烈士陵园参加了献花仪式,这是2015年江苏率先试点开展的活动。刘少奇、何宝珍之女刘爱琴说,历史承载了烈士们的热血与坚贞、信仰与忠诚、理想与抱负,今天的年轻一代,当牢记烈士奋斗的初衷,当知这一切来之不易。苏州银行南京分行的张小东夫妇婚礼之前向烈士献花,得到全家人的支持,他们表示,很幸运能够参加这么特别的仪式,将以此作为人生新篇章的开始。


  让孩子从优秀走向优雅。2014年1月以来,江苏在全省1700万未成年人中创新开展了“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按照不同年龄段对仪表、餐饮、言谈、待人、行走、观赏、游览、仪式等提出相应的基本规范,在7岁、10岁、14岁、18岁等节点分别举行入学、成长、青春、成人仪式,把“爱、善、诚、勤、俭、美”六种理念和价值取向融入其中,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良好品格和文明习惯。


  3月31日下午,南京人民大会堂,原创音乐儿童剧《田梦儿》让现场五六百名小观众感动成了泪人。金坛华罗庚艺术团团长史国生介绍,这部儿童剧取材于江苏美德少年真实故事,已在全省巡演500多场,每到一地,都在孩子们当中产生强烈共鸣。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张瑞家同学说,田梦儿生活艰辛但不放弃梦想,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心,也带给大家很多激励和诗意。


  《田梦儿》的巡演效果充分显示了美育启迪心智、陶冶情操的独特作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介绍,近年来,江苏先后组织开展了“童心里的诗篇”全国少儿诗会、“童声里的中国·成长的歌谣”创作大赛、“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并组织优秀作品进校园吟诵传唱、推广展示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形成了“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品牌。继《田梦儿》之后,即将推出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儿童剧《寻找“红头发”》,并组织编创曹文轩作品《青铜葵花》的同名儿童剧。(记者 王晓映)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