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鄂前旗委宣传部推行“3+4+5+6”理论宣讲新模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鄂前旗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工作,始终以“前旗大讲堂”为总体框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的工作理念,推行(3+4+5+6)理论宣讲新模式,使理论宣讲生动有效。

  “3”——三横两纵

  鄂前旗委宣传部结合地区实际,启动实施了“前旗大讲堂”理论学习活动。旨在开展政策宣讲,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时代精神,提升全民素质,推进城乡文明,架起理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沟通的桥梁,形成人人都会讲、都能讲、都想讲的良好局面,广大农牧民群众和干部职工既是学生,也是老师,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形成了“三横两纵网格状”宣讲格局。三横即:一是由旗委宣传部讲师团、旗委党校和旗委宣传部所聘请的兼职讲师组成大型宣讲团,重点针对全旗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旗直各部门和各镇的理论宣讲工作;二是由各包扶单位成立宣讲组,重点针对本单位所包扶嘎查村党员和农牧民群众的理论宣讲工作;三是由各镇组建理论宣讲团,重点针对辖区内各嘎查村、社区的理论宣讲工作。两纵即:一是上至旗四大班子领导下到普通农牧民群众,二是从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到村两委班子成员都是宣讲员。通过三横两纵网格状的宣讲格局,实现了理论宣讲全覆盖。


  “4”——四种课堂


  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的“红色课堂”。


  依托“1+6”红色教育基地,每年都组织全旗副县以上领导,副主任科员以上干部,普通干部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培训。同时利用重大节庆日和干部培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三段地工委旧址、王震井、共产国际交通线、国际共产主义战士阳早寒春、马良诚顾寿山革命烈士、伊盟革命滴哨沟战场等6处红色培训教育基地举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开展红色教育,不仅使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而且也能感受到老区人民“不甘落后、居弱图强、后发赶超”的创业精神。


  开展以民族文化产业为主的“文化课堂”。


  鄂前旗是全国蒙古族传统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萨拉乌素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民风纯朴,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独特,旅游资源丰富,区域特色鲜明。鄂前旗被中国民协和旅游协会命名为“鄂尔多斯文化之乡”、“鄂尔多斯婚礼文化传承基地”、“鄂尔多斯马文化保护基地”和“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称号。借助“1+6”红色教育平台,举办党员干部体验式培训班,组织学员参观民族文化展厅、文化产业园、职业中学民族工艺制作基地、马兰花基地、民间马文化保护基地、大沙头旅游景区,鄂尔多斯沙漠大峡谷和“农家乐”、“牧户游”等活动,通过展示民族文化、草原文化、农耕文化等多元文化交汇融合的文化资源,不仅让学员们陶冶了情操,开拓了视野,而且感受了鄂前旗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


  开展以民族政策教育为主的“理论课堂”。


  鄂前旗始终坚持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每年都要邀请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市级专家学者,围绕《我国民族问题与民族政策》、《统战工作条例》等内容做专题讲座。同时,旗委宣传部组织理论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牧区开展党的民族政策理论宣讲,使学员深刻了解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理论知识,把握了党的民族干部在民族地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分析民族问题、解决民族问题和指导民族工作的能力。


  开展以提高综合能力为主的“提升课堂”。


  结合学员的职业、年龄等实际,在培训中特意安排学员攀大沙头、穿越鄂尔多斯沙漠大峡谷、体育比赛等体能训练和参观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活动,既让学员磨练了意志,又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了团队精神。


  “5”——五式互动


  菜单式


  创新是理论宣讲工作的源头活水,鄂前旗委宣传部在理论宣讲工作中,坚持从宣讲内容和宣讲形式上求得新突破,根据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推出“菜单式”理论宣讲。就是农牧民需要哪方面的知识,宣讲团就给他提供哪方面的知识,每年除了应农牧民的需要做好现场咨询,现问现答之外,还组织科技工作者到生产一线去实地指导,现场演示,每次宣讲都从解决农牧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人手。今年年初,三段地农民的辣苗出现了一些病状,许多人得病乱求医,凭以往的经验乱打药,致使青苗受损,当时就有人提出想学习这方面的知识。针对这一情况,宣讲团及时邀请到了农牧局的杨飞同志,就辣椒育苗、养护、施肥、打药及如何防治病虫害等许多话题,做了现场咨询问答,村民们根据自己在生产当中遇到的难题,提了三十多个问题,杨飞都一一做了较祥的说明。城川镇大场子村的养猪业已经初具规模,但许多人依然沿用传统的养猪方法,在饲养过程中不按科学配料,不讲科学饲养,结果既浪费了饲料,增加了养猪成本,而且出栏速度慢,影响了收入,更有甚者许多人对建猪舍,建暖棚知识一无所知,随心所欲想怎么建就怎么建,虽然规模大,但是效益差,针对这一情况,讲师团及时组织农牧局的专家做了现场辅导,一家一户手把手地教他们。这种“菜单式”的宣讲,让老百姓第一次吃到了自己想吃,点到了自己想点的饭菜。


  诠释式


  理论宣讲就是要把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让他们及时了解党的惠农政策,然而宣讲团所面对的往往是一些从未进过校门的文盲,要让农牧民吃透党的政策,就是要把深奥的理论知识用老百姓的话讲出来,让老百姓能听得懂,也能听得进去,并产生强烈的共鸣。比如在讲到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他们这样对老百姓讲:“现在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但是在国家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却对农民、农业和农村问题是非常重视的,我们知道,历朝历代交皇粮国税那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但是从2004年开始,国家再不向农牧民收一分钱的税,不但不收税,还给农牧民补贴,对种粮农民的补贴、买大型农机具的补贴、购买良种补贴。总之,国家对农民实行多给、少取、放活的政策,也就是千方百计多给农民,少从农民那里拿,而且采取放活的方针政策,鼓励农牧民尽快富起来……”用朴实的语言和农牧民面对面地交流,农牧民听懂了,思想沟通了,干劲更足了。不少农牧民高兴地说:“从来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好事,种地的不交税,放牧的不交税,还给各种补贴,人老几辈都没有享受过这么好的政策,我们的爷爷和父亲都没有这样的福气,这些好政策都让我们给赶上了……”这种诠释式的宣讲方法让这些从未进过校门的文盲们理解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


  感染式


  理论宣讲就是既要把道理给农牧民讲清楚,还要在农牧民心里引起共鸣,因为农牧民认的就是一个死理儿,他们认准的事儿认你九头牛也甭想拉回来,只有让他们亲眼见到实惠那才是实,鄂前旗在理论宣讲中始终注重示范带动作用。每年宣讲团都要把各镇在种养殖方面有一技之长,在发家致富方面有真招实招的能人,道德模范、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等先进人物组织起来现身说法,用身边的事来教育鼓励身边的群众,以身边的能人来影响带动身边的农牧民。敖勒召其镇的老罗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王,他养的猪生病少,出栏快、每年可纯获利八、九万元,以前村里的许多村民都想知道他养猪的秘方,但他只是笑而不答,宣讲团了解了他的事情,立即把他聘请到宣讲团当中来。起初老罗思想上也有许多顾虑,既怕讲不好,又不愿意讲,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老罗终于想开了。从此宣讲团走到哪里,就把老罗带到哪里,他把自己多年来在养猪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学到的知识本领,如数家珍一点不留地传授给了村民,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养殖大户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当地村民有句歌谣:“家家户户都养猪,十来八万不算富,要说村里养猪户,百十来头刚起步”,飞速发展起来的养殖业,不仅转变了农牧民的经营理念,而且经济收入大幅增加,农牧民已经不再把产下的玉米当作原料低价出售了,而是配制成饲料,用来养猪养牛养羊,效益比单纯卖玉米提高了一倍多,而且猪牛羊粪又是上好的农家肥,真正形成了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良性循环体系。


  就诊式


  在理论宣讲工作中,宣讲团抓住机遇,主动出击,改变过去的“三下乡”为“常下乡”,把农牧民请科技人员变为科技人员主动找农牧民,为他们提供种养殖方面的服务、做好春季育苗、亲临实地指导,并总结出农牧民能普遍接受的经验来指导生产,比如什么时侯施肥,宣讲团编成歌谣:“头遍施肥一尺高,二遍施肥正缠腰,三遍施肥出毛毛”。编成这样的歌谣既好记又好使,农牧民劳动热情空前高涨。但是光有一身干劲还不够,还要有新的经营理念,创新的发展模式和对市场行情的准确判断,在宣讲中他们因材施教、走村串户,给他们细算帐,为他们换脑子。过去靠天吃饭走广种薄收的路子,农牧民连肚子都吃不饱,后来虽然有了水田,但是依然延续传统的种植模式,肚子虽然能勉强吃饱,但是衣兜里还是没有余钱,近年来由于改变了过去单一的种养殖模式,农民们既种粮食作物,也种经济作物,不仅种殖,而且搞养殖,形成了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格局,快速发展的全域旅游,也给农牧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经济效益有了明显的提高,农牧民耳闻目睹了特色种养殖业和旅游业所带来的巨大的经济效益,大家的观念转变了,要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的欲望非常强烈。城川镇的辣椒种植逐年增加,而且已经漂洋过海远销到全国各地,大沟湾的西瓜和鲜鱼被当地农民誉为“小银行”,三段地的高效农牧业示范园区和土鸡成了当地农民的“摇钱树”。因为特色农业的推广应用,农牧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的农牧民不仅吃饱了,吃好了,而且人人有了新居,户户有了家电,家家有了存款,产业结构的调整,给农牧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


  纵横式


  理论宣讲是农牧民致富的好帮手,这已经成为鄂前旗农牧民的共识,因为他们不仅承担着理论政策宣传,科技咨询服务,而且承担着致富信息的传递,先进经验的推广,所以每到春耕备耕之际,宣讲团总是要带着各地的先进做法,致富经验出现在田间地头,为他们提供信息,出谋划策,帮助和引导农牧民准确了解市场行情,树立竟争意识,并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农牧民进城务工,打消他们心中的疑虑,帮助他们牵线搭桥,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尽快转移到城里去。同时加大了对贫困户的科技扶贫力度,重点对有地不会种,有地没有苦水种的农牧民进行集中培训,科技人员有目的的定期上门服务,使这部分人尽快脱贫致富。


  “6”——六轮驱动


  鄂前旗的理论宣讲工作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求实,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农牧民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单一的口头宣讲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鄂前旗委宣传部在工作中探索出一条以理论宣讲为主,在报纸上刊发理论调研文章、电视开办专题专栏节目、在微信平台上开设微语简报、利用网络在线学习和干部双休日大讲堂以及外出参观、考察为辅的“六大学习平台”。并且把“六大学习平台”与“六大讲堂”(名师讲堂、道德讲堂、廉政讲堂、家庭讲堂、流动讲堂和微型讲堂)有机结合起来,从而构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理论宣讲框架,实现了理论宣讲的“六轮驱动”。


  鄂前旗在理论宣讲工作始终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使理论宣讲收到了事半功倍的好效果。我们坚信,鄂前旗的理论宣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鄂前旗委宣传部 边兆有)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