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石家庄市社会各界群众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年年清明节,岁岁祭忠魂。到烈士陵园扫墓,献上一朵洁白的小花,在网上公祭平台点燃一支蜡烛、写下留言寄语……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缅怀英烈。他们虽已长眠,可他们用生命点亮的盏盏明灯,给今天的我们以光明和启迪,激励着我们奋发前行。

  “烈士们用生命铸就今天的幸福”

  清明假期第一天,家住卓达玫瑰园的李丽就带着女儿李佳桐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每到一位烈士的墓碑前,她都会和女儿献上一朵小白花,再鞠上一躬。“昨天晚上,我和女儿一起动手,制作了30朵小白花,献给英烈们。制作小白花时,女儿非常认真。”李丽说。听了妈妈的夸奖,11岁的李佳桐认真地说:“老师讲过,烈士们用生命铸就今天的幸福,是伟大的人,是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的人。”

  “4月4日,又是一年清明节,中华民族祭祖扫墓、缅怀先烈的日子。先烈们把生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只留下一个个平凡而又崇高的名字,一行行简短而厚重的事迹……清明的时候,让我们一起去凭吊一下民族的英雄!”这是一位网友近日在网上的留言,跟帖一个接一个,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要在清明时节凭吊、缅怀先烈。

  随着清明节脚步的临近,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迎来了祭扫高峰。人们自发地为英雄先烈们的墓碑轻拭灰土,在革命烈士的纪念碑前献上洁白的小花、深鞠一躬,重温他们英勇献身的英雄事迹,激励自己奋发图强。

  祭奠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成为所有人的共识。除了到烈士陵园、纪念馆祭扫、缅怀先烈外,很多人也采取网上祭奠的方式,表达自己对英雄们的崇敬之情。

  清明祭先烈,人们采取的形式各不相同,但从中感悟到的激励和振奋却是一致的。

  “汲取宝贵的力量传播正能量”

  54岁的王艳慧是“红大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从1997年起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舍生取义的挂云山六壮士,威震敌胆的传奇‘战神’韩增丰,爆炸英雄李混子,这些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国家繁荣富强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都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们石家庄的骄傲。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理应获得后人的铭记,得到最高的褒奖。”王艳慧说,她会和姐妹们继承英烈的宝贵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志愿服务。

  “无论是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还是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草根勇士,无论是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挺身而出的军人,还是在烈火中永生的消防员,他们都值得我们缅怀和纪念。”市民李嫚说,祭奠先烈和英雄,就是要时刻提醒我们的后代,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这有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精神。

  “烈士的精神升华了我们的思想”

  清明时节,铭记英烈。据国家民政部门统计,革命战争中,有名可考的烈士超过100万人,而无名烈士则不计其数。和平建设时期,在抢险救灾中,又有30多万名官兵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没有留下名字。也许石碑上的字迹早已模糊不清,也许英烈的容貌早已随岁月淡去,但是那些记忆一直镌刻在人们心里、脑海里,永不会磨灭。

  “喝水不忘挖井人,清明勿忘祭先烈。我们要世世代代永远牢记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烈士,传承革命先烈追寻正义、反抗压迫侵略、为国捐驱的革命精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27岁的蔡璐说,祭奠缅怀英烈,并不局限在某一天,而是要把他们放在心里,世代不忘。

  “烈士的精神升华了我们的思想。我们缅怀他们,就要树起我们心中的‘英雄纪念碑’,从他们身上汲取不竭力量,把他们的可贵精神落实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让家乡变得更加美丽富强,这是先烈们的愿望,更是我们每个人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市民赵丽坤说。(石家庄日报 记者 李莉雅)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