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包头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美丽宜居新环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包头市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并付之行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新农村建设,想群众所想,以群众利益为根本,从感受群众身边的点滴变化开始。

  土右旗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丽家园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土右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以来,涌现出一批批的文明家庭,刘小丽一家就是其中之一,用她的文明情怀影响着土右旗千千万万个家庭。


  走进土右旗苏波盖乡新营子村的农业合作社,65岁的孔令剑老人问我们:“你们是不是来采访的?”我们很是诧异大爷怎么知道我们的来意,“看你们拿着照相机大爷就知道你们来干啥!酒香不怕巷子深,人好老汉才点赞!”挺时髦的顺口溜从大爷口中脱口而出:“你们别辛苦地找了。刘小丽就在前头那个草莓大棚呢!她不仅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还是我们学习的文明人!”好心的大爷给我们指了指前面的那条小路。


  一走进蔬菜大棚,便看见刘小丽忙碌的身影,“刚刚接了一笔订单,你们先尝尝我们种的有机草莓!无公害!”刘大姐爽朗的性格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今天打算买下他们采摘的所有草莓,有多少要多少,我和小丽两口子合作都三四年了,起初作为外乡人的我,没有多少本钱进货,但他们就敢赊给我,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这让我心里暖暖的,最关键她为人诚实,在买卖上从不克扣,这样一来一往,我们关系越来越好。”萨拉齐的菜农刘柱这样评价刘小丽。


  “我来这儿打工就是冲着刘小丽来的。”杨爱莲激动地拉着笔者的手说。“现在已经打工一年多了,每月收入2000元,这一年下来在这收入2万多,农忙的时候人家也让我回去先收拾自己家的15亩玉米,家里忙完了就来大棚,遇到玉米销售难的问题小丽还帮助我们卖,更主要的是在这打工没风险,旱涝保收、守家在地工资按月开,这东家上哪里找去?不光是我,我们村十几个老乡都给她打工。”


  快到晌午,刘小丽歇息了一会儿,在地头与我们聊了起来:“今年我们还引进了很多新品种,各种香瓜、蜜瓜,等农忙时我们还会雇佣130余名村民,带领乡亲们一起干,咱种的是无公害的良心菜,赚的是良心钱,亏了我也不能亏大家伙,父老乡亲们富了我们村就富了,致富路上就是你拉我拽,一个都不能少!”


  “他们家还是自治区的文明家庭,2月份才给颁的奖,人家这是实至名归!”65岁的孔令剑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我觉得自治区文明家庭这个荣誉不单单是给我个人的,是给我们村、我们旗的,我的身边还有很多个这样的家庭,从事着方方面面的工作,做着千千万万的贡献,共同创建文明城市,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人们的思想在转变,城市环境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我现在蔬菜能及时快速地销往全国各地,就与便利通达的交通密不可分,去办个经营许可证啥的也是方便快捷,服务态度很好,对我们也面带微笑,心里觉得好舒服。孩子住在萨拉齐,路灯通到亲戚家楼下,出租车也是明码标价,不多问你要一毛钱。”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刘小丽大姐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我们村里人过得比城里人还舒坦,石板路铺得平平的,黑夜出门路灯点得明明的,二人台小调唱得亮亮的,村民的眼睛笑得弯弯的……日子好过啦!去大雁滩、美岱召旅个游都是小意思!有小车子啊!”刘大姐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九峰山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6年以来,按照土右旗“双创”工作部署,九峰山管理委员会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坚持“软、硬”兼施、“虚、实”结合、建管并重,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抓基础,大力完善配套设施。立足当前实际,加快推进枣沟旅游公路建设进度,全面铺开辖区内道路建设,提升主干道整体形象。聚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扶持成立专业保洁公司,放置垃圾桶130余个,基本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乡清运”的模式,严禁柴草、秸秆进村,要求农户自然堆放在田间地头,禁止焚烧。通过一些列举措,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面貌,群众的落后习俗得到有效改变,不断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抓整治,做美做靓乡村面貌。着力提升村庄整体布局、村落规划水平,按照各村特色设计民居样式,巴总尧村重点体现传统风格,前脑包、曹德尧村重点体现山居民宿小院风格。通过工程建设的有效实施,基本实现了村庄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街道亮化,使各村整体面貌得到极大改善。2016年,巴总尧村被评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抓宣传,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在主干道、各村(社区)公告栏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资料及悬挂条幅。同时积极开展“十星文明户”、“庭院经济文明示范户”、“生态文明村”创建评选活动各1次,评选出“十星文明户”1户、“庭院经济文明示范户”2户,香桂铺村被评为九管会“生态文明村”。深入挖掘道德模范李二利的孝老爱亲模范事迹,在全九管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东河区推新规立民约 树新风扬正气


  近年来,包头市东河区积极挖掘本土传统村规家训中修身、立业、齐家、交友等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围绕“品行端正不违法、勤俭持家惜物力、邻里互帮不生非、崇文尚德重教育”等内容,在全区49个村推出了具体实用、操作性强的新村规民约,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树新风立正气。


  参加了2017年央视元宵晚会,来自东河区沙尔沁镇的孙氏剪纸第三代传人孙二林被全国观众熟知。回到家乡的孙二林说:“为期六七天的央视之旅,我以为只有我自己关注。节目播出以后,发现我身后站了那么多关心我、关心剪纸的家乡亲人。”在东河区农村,文化传承的方式还有很多。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中,东河区大力支持每个乡村建立自己的村史馆,从弘扬“立德报国”的精神出发,从文化立村角度出发,评选村“五好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在村史馆公布表彰,引导村民明是非、知美丑。同时,东河区还与时俱进丰富评价手段,联合金谷村镇银行对农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和授信,对新用户授予数额不等的无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并张榜公示,引导村民讲诚立信。


  如今走进东河区的农村,打牌酗酒的少了、看书读报的多了,搬弄是非的少了、团结互助的多了,一些村民最初对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不以为然,现在都积极参与其中。在村里举办的讲百家故事活动中,很多村民还主动讲家史、讲家风,教育下一代见证农村变迁、珍惜幸福生活。全国文明家庭张瑞芬一家创办文化大院,很多节目都以尊老爱幼、家庭幸福、邻里和谐为主题。


  “有一座村史馆、有一张善行义举榜、有一支乡贤文化骨干队伍、有一个道德讲堂、有一套村规民约……”东河区以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目标,目前已建成12个农村文化活动室、37家文化大院,12个村被命名为全市文明村镇。


  沟门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打造美丽家园


  连日来,沟门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百余名环卫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投入创城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投入20万元用于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环卫设施,提高环卫保洁能力,并延长保洁员工作时间,由之前8小时,延长到10小时作业。现已出动人力500余人次,出动车辆40余次,其中大型机器4台,共清理垃圾50余吨,枣庄沟口、二环路、大雁滩和重点村已经清理完毕。


  二是加强督导巡查,成立环境卫生保洁巡查整治队,制定相关机制,完善考核制度,不定时进行巡查,实现巡查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重点对辖区内沿街店铺、摊点、广告牌匾进行统一规划清理;对门前屋后垃圾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对违章及废弃建筑进行拆除,对电线、电话线等线路、线杆进行规范整理,着力打造全方位、无缝隙的农村“大环卫”格局。(包头文明网综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