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广州海珠区环保志愿者进小区 垃圾分类参与率提高五成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广州的街坊、志愿者和管理部门都在努力着。在广州海珠区,有3个小区约3850户居民进行了10个月的厨余垃圾分类试点,居民参与率提升了5成以上。在此期间,有超过1000人次的环保志愿者在垃圾投放时“站桶”引导监督,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从开始时居民的不配合,到后来居民主动说“辛苦啦”,环保志愿者们感到自己的努力有了价值。

  撤掉每层垃圾桶 免费发放可降解塑料袋

  前晚,“海珠区厨余投进袋”项目答谢会在赤岗街道办事处举行,为这个进行了十个月的项目总结经验。据悉,由广州本地的环保组织——广州市绿点公益环保促进会、海珠区城管局和一家国际化工公司联合进行的“海珠区厨余投进袋”项目,从去年开始在海珠区三个街道的3个小区——泓景花园、明都华庭、晓燕湾分别进行,主要致力于解决厨余垃圾分类工作中市民参与率和准确率不高的问题,提高垃圾的利用率和处理率。


  那么,这三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是如何进行的呢?首先,三个小区将设在每层楼的垃圾桶撤掉,实行“定时定点”收垃圾。在小区内固定地点放置三种垃圾桶,分别放置“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每天固定上午的7时到9时和傍晚的7时到8时为垃圾投放时间。而且环保志愿者们还向每家每户免费发放该化工公司提供的生物可降解垃圾袋,用来装厨余垃圾。据悉,用可降解塑料袋装厨余垃圾的好处是,后期处理时不需要“破袋”。这家国际化工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厨余垃圾很多时候是用于堆肥,如果是传统的塑料袋不能降解,需要“破袋”后再堆肥,给处理增加难度;而这种可降解塑料袋,能够在60到90天内完全降解。


  志愿者“站桶”:从不配合到“辛苦啦”


  广州市绿点公益促进会秘书长袁淑文表示:“环保志愿者们站在垃圾桶旁边,借着居民扔垃圾的机会,向他们进行宣传和科普。我们称之为‘站桶’。”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对此深有感触:“项目执行的这十个月,从居民的不配合到居民对我们说‘辛苦啦’,这个过程真的很不容易。一开始‘站桶’监督的时候真的很无奈,大热天站在垃圾桶旁边,被蚊子咬,居民还不理我们。幸好,项目后来陆续开展了很多次协调会、社区宣传活动等,居民才开始慢慢地理解、认可了我们,这才对项目越来越有信心了,相信未来社区在厨余分类上会越做越好。”据悉,从去年开始,共有超过200名、1000人次的环保志愿者在小区里“站桶”,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88个厨余垃圾吊装点


  袁淑文表示,小区居民认为本次活动中对垃圾分类促进最大的就是“站桶”,“因为有人站在旁边,丢垃圾的时候都不好意思不进行分类了。” 第三方评估显示,参与垃圾分类的小区居民明显增多,使用厨余袋厨余纯度达60%以上的居民,从原来的0% 提升至51.7%,提升幅度为51.7%。而分类的准确率,也就是使用厨余袋且厨余纯度达到 95% 的比例,由原来的0% 提升至24.4%,提升幅度为24.4%。


  海珠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海珠区每天能收集到的厨余垃圾约100吨,其中50吨就送往科学城的堆肥项目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这个项目主要就是处理海珠区的厨余垃圾。”海珠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同时还表示,对于厨余垃圾,海珠区规定每个街道至少有一个社区要有专门的小型车辆开进社区进行收运。此外,海珠区还设置了88个厨余垃圾的吊装点,以及13条厨余垃圾收运线路,实现了“小车进社区,大车统一运”的厨余垃圾收运模式。(广州日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