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常州市:打造全国文明城市高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2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年来,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常州市文明城市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根本、服务民生,抓住重点、整体推进,负重奋进、勇创一流,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靠民,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1、重统筹,列为全市工程。常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2006年,常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把文明城市创建列入全市“五大建设”重点目标,把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工程、实事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将文明城市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连续5年把文明城市建设列入全市年度重点工作,加以督查推进。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考评占辖市区综合考评的分值由原来的6分增加为8分,其中,文明城市建设被列为精神文明建设考评的重点内容,提升了文明城市建设在工作布局中的分量。常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参加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动员大会、测评点评会并作重要部署。四套班子领导积极深入社区,了解群众对建设文明城市的想法和建议。

  2、重队伍,加强工作力量。坚持常州市委书记、常州市长任双组长的常州市建设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在其领导下,常态设立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由常州市委分管副书记任总指挥,常委宣传部长任常务副总指挥,常州市委、常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担任副总指挥,各重点责任部门和各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地、各级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为常设性的指挥协调机构,实行例会制度,主要负责文明城市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制定、难点问题协调和重点工程推进等。在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下设立创建办,作为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创建办主任由常委宣传部长兼任,并按照工作需要设立综合协调组、宣传活动组、公共环境组、公共秩序组、公益活动组、窗口行业组、社区工作组、未成年人工作组、民意回应与问责组等9个专业工作组,由常州市委、常州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或主要责任部门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建立由40人组成的代表群众期盼、反映群众呼声、与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市民文明巡访团,负责对文明城市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常态化巡访,已经促进了1000多个问题发现并得到解决。依托常州大学,建立城乡文明研究所;依托常工院,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所;依托义工联,建立志愿服务建设研究所,充分集聚利用高校优势、专家力量和社会资源,共同对文明城市建设重要方面的更好发展进行研究谋划。


  3、重保障,加强财力支撑。持续开展了规模大、投资多、力度强的城乡建设和环境整治攻坚战,仅“十一五”期间,就投入超过1200亿。连续实施两轮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新城建设与旧城改造统筹推进,东西高架、运河南移、中吴大道、客运中心、高铁站、机场改造、奥体中心等一批超大型项目相继建成,南北新城形态全面展现。五年投入公交发展的资金超过40亿元,建成快速公交网,公交出行率提高到26.37%。通过基础设施的大完善、城乡发展的大统筹、生态建设的大推进,为建设更加宜居、和谐、文明的幸福常州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财政部门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鼎力支持,预留全年文明城市建设经费。


  4、重基础,推行精致管理。全面创新科学管理手段,建成了“区域全覆盖,市、区、街同步”的“数字城管”系统,评价对象涉及5个区、13个市职能部门和9个责任单位。管理内容以13项(日常保洁、五小行业、菜市场、城市交通、道路容貌、市区河道、城市绿化、住宅小区物业、废品收购、车辆清洗、摩托车修理、环境保护、建设工地、城中村、城郊结合部、除“四害”管理)长效管理为主,涵盖食、住、行等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开展“城市管理市民找差”活动,邀请市民、网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城市管理工作找不足、提意见,市民连续多年对城市管理满意度保持在92%以上。连续两年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二。2016年荣获国家生态市、省人居环境城市称号。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交通畅通工程”A类管理水平,排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名。


  5、重民生,坚持惠民利民。始终坚持“民生是第一根本”的理念,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文明成果。通过增加就业、服务创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2016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11%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企业职工养老、职工医疗、失业保险三大保险综合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连续9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辖市区为单位,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一体化。新农合住院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超过53%。新开工各类保障房22668套(户),成功创建省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示范市。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650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街道(镇)和城市社区全覆盖。公园绿地建设不断加强,全市城镇绿化覆盖率达37.3%,公园绿地总数达64个,总面积达760公顷,全部免费敞开。对城区700余万平方米、70多个老小区开展居住功能和居住环境整治,并建立起了老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大力推进菜市场改造提升、背街小巷整治、公厕改造免费。持续推进卫生惠民工程,构建步行15分钟路程以内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全市城市(城关镇)社区全部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天天乐”群众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文化惠民服务,在节目问答环节,内容涵盖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知识,引导文明新风尚。通过这一系列民生实事惠及全民,使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始终保持高位。


  6、重制度,加强常态管理。下发《常州市关于文明城市建设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常发〔2013〕15号),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四个常态化”:一是机构设置常态化。在各工作组按照各自职能分头推进工作的基础上,文明城市建设指挥部下设立创建办,作为指挥部的日常办事机构。按照“定岗不定人”的原则,创建办工作人员从各地、各相关单位抽调9名熟悉创建工作、能吃苦的同志组成,并相对固定,集中办公,与文明办现有人员合并组成创建办协调保障组、台账资料组、窗口行业组、志愿者工作组、未成年人工作组等5个工作组,增强了创建指挥中心的力量。二是责任落实常态化。根据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一总评、每年一测评”的评选命名规则,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每三年对文明城市常规性达标工作任务进行一次责任分解,每年对一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工,确保文明城市建设任务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将《2013年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的4大类、23项内容、91条指标全面甄别,细化分解成467个四级指标、2388个测评项目,基本实现了对责任单位的点对点、一对一的精确考评。三是测评点评常态化。委托国调队开展季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对7个辖市区和17个重点责任部门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测评。2014年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专项测评与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同步进行、同步点评、同步通报。同时,按照“分头测评、一起通报、集中点评、借力发力”的思路,打通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两项工作,每季度共同召开点评会,排名最后的辖市区和部门主要领导作表态发言,使创建工作真正成为了“一把手”工程。年底,依据四个季度的综合得分,对成绩排位靠前的辖市区和责任部门给予奖励。四是督查问责常态化。以年度确定的重点工作、全市测评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为主要内容,每年制定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督查办法。国检前,由常州市领导带队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明查暗访、现场点评、限期整改,促进存在问题快速有效解决。市民文明巡访团进行全天候督查,每月开展集中明查暗访,对巡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给各辖市区和各有关单位,要求按照《测评体系》的标准,限时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占季度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成绩的5%,全面加强了对城市文明建设的日常监督评议。(常州文明网综合)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