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形象 > 城市定位 > 正文
吴忠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文明为美丽吴忠添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有一种鼓点,澎湃有力,催人奋进;有一股春风,和煦暖人,温暖心房;有一种文明,花开满园,芬芳四溢……如果说经济发展是一个城市的躯体衍生,那么精神文明建设就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近年来,吴忠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文明办的安排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统揽全局,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凝魂聚力,以“文明吴忠”九大行动谋篇布局,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让城乡之间、乡村之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好人吴忠”放异彩

  他们的事迹被“晒”在吴忠朝阳步行街等主要道路两侧的路灯杆上,点亮了城市的夜晚;他们的事迹被写在“文化墙”上,呈现在一场场文艺演出里,铭记百姓心中。近年来,吴忠市各行各业好人的典型库已建成,好人榜被一次又一次刷新。“典型培养”正在让源源不断的好人走进人们的视野。


  有这样一些平凡的好人,她们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多难的家庭。她们中有二十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尽心抚育子女长大成人的杜雪梅;照顾智障小叔子四十载不离不弃的好嫂子蒯自琴……她们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有些人,他们本该有更好的选择、更加优越的工作环境,但他们宁愿选择默默付出。有三十五年来始终如一地照看一个与自己非亲非故的精神病工友的李举峰;有忠诚坚守旱塬三十五载,独自撑起“一个人的税务所”的税官马忠斌……这是一个没有豪言壮语的群体,这是一群默默无闻的平凡人,文明之火在他们手中相传。


  有些人,本可以过着安安稳稳的生活,但是当他们每每遇到危险的情况发生时,都会以身涉险,救他人于水火之中。有冒着生命危险,从三米多深的冰窟窿里救起两名落水儿童的贺生福;有路遇歹徒抢劫孕妇,不假思索挺身而出的李潇、纳振东……面对危险,他们大义凛然、知难而上,把平安和生命留给他人,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诠释了生命的重量和人性的光辉。


  每一个好人的背后都有一串感人的故事,每一个好人都是一面道德旗帜。近年来,百姓身边的好人贺生福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王兰花、李举峰等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赵峰、马忠斌等2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李潇、纳振东等25人入选感动宁夏人物、宁夏最美人物,评选乡村好人家12万户,选树市级道德模范和最美吴忠人442人。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兰德明说,道德需要引领,风尚重在培养。推动核心价值观在文明城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是要靠典型引路、先进带头,才能激发市民的向善、向好之心,进而形成自觉奉行、主动践行的理念。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吴忠市始终坚持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常推、常评,乡村好人家、星级文明户常选、常树。同时,把他们的事迹编排成快板、小品等作品,深入基层巡演,以艺术的形式感染群众;出台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办法,努力营造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的社会氛围。


  搭起舞台好唱戏


  精神文明建设就是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近年来,吴忠市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基层需求为本,从“有形”处着手,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主题活动等,搭起了精神文明创建的大舞台。


  “邻里就像一家人,这种感觉很不错。这邻居节过得比春节还热闹!”利通区胜利镇永昌社区60岁的尤淑花每年雷打不动地参加社区邻居节活动,感受到了邻里关系从陌生到融洽的嬗变。


  邻居节是吴忠百姓自己的节日,饺子宴、趣味运动会、邻里和谐“厨艺大比拼”、“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社区爱心志愿者报名、寻老邻居叙旧情、邻里结伴游……邻居节只是吴忠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吴忠市按照“年初建账、全年销账、年终算账”的节奏,每逢节日必搞活动,每搞活动必倡新风。元旦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春节期间开展倡导文明过节、慈善文化下乡,清明节宣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祭祀之风;端午节开展包粽子达人比赛、敬老慰问等,“六一”“七一”期间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机关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交相辉映……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居民群众纷纷走出家门,相互问一声好、握一次手、串一次门、做一次客、做一件好事,拉近彼此距离,互识互信、守望相助,共同建设文明和谐温馨大家园。


  吴忠市还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围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这一主题,探索建立宣传教育、文明引导、志愿监督、曝光处罚“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初步营造了安全、文明、畅通的城市交通环境;围绕“美丽吴忠、文明出游”这一主题,强化行业管理和责任落实,把景点和旅行社建成旅客接受教育、规范行为、展示风采的主要平台,在景点、游客中心等旅游重点部位全面推行文明督导员制度,探索开展文明游客评选活动。


  吴忠市广泛开展“诚信吴忠·你我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完善失信黑名单定期发布制度。集中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稳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构建了奖励诚信、惩戒失信的工作机制。坚持以“情暖吴忠、助力创城”为主题,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为道德模范赠送鲜花,为农民工子女提供辅导。引导人们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同心县青春手拉手——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行动等6个项目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声有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千家万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得到普遍认同,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居民文明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文明创建添活力


  春夏交替时节,暖暖的阳光洒落在吴忠市的各个村落,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热情的农户,让你感受民风的淳朴;在各个村镇,村村制订乡规民约,户户倡导文明新风,村民争当乡村好人家……近年来,吴忠市各级党委、政府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创新机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势。吴忠市各地农村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以提高农民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为目标,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农业发展、农民小康、农村和谐的精神文明建设成功之路,农村活力焕发,生机盎然,在全国、全区叫响了吴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身之所栖,便是心之充盈的底气,更是精神高地的基石。文明城市的创建,乡村的蜕变尤为重要。吴忠市以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为统领,实施城乡文明共建工程,持续开展以“八个一”和“五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共建、民风共建、环境共建、文化共建、和谐共建活动,不断提升文明村镇的创建水平,涌现出了东塔寺乡穆民新村、张家塬乡汪家塬村、王乐井乡曾家畔村等一批全区叫得响的美丽乡村。


  青铜峡市用“三个美起来”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红寺堡区以移民文化为抓手,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利通区以树典型打品牌、创特色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盐池县围绕脱贫攻坚,突出价值引领,着力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同心县以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


  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吴忠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总结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清真寺、进楼入户典型经验,不断深化和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持续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有礼吴忠人”主题活动,通过舆论引导、文化传播、典型示范、制度创新,把“24”字融入家风家训之中,融入到乡贤文化之中,融入到细胞创建之中,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群众爱国爱家、诚实守信、勤俭节约、敬业奉献。


  盐池县结合长城改造工程,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长廊200米;利通区深化社区邻里节活动,编印《利通“最美家庭”故事暨家风家训集锦》,奏响传统文化现代和谐曲;市园林局、司法局打造宪法主题公园,寓教于乐,寓法于景,教育市民尊法用业、守法护法,共建共享法治社会;坚持用思想道德建设美化心灵,紧扣中小学生心理特点,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歌咏活动、中华经典诵读、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孩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期接班人。


  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吴忠精神文明建设的画卷,犹如一道道秀美壮阔的文明风景跃入眼帘,一股股沁人心扉的浓浓春意扑面而来,精神文明之花为美丽吴忠增光添彩。(吴忠日报 马一萍)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