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敦煌市自2015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爱我敦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较好成效的同时,始终把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创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工作测评分值连续两年居全省县级市第一,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城市公交公司化改革为突破口,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年内引进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25辆,推广纯电动微公交60辆。”敦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瑜说。敦煌市今年将更新230辆出租车,新增50辆高档旅游客运车。

  在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方面,敦煌机场T3航站楼、省道215线过境段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市民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城市电网、水源、通信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修缮更换路灯、休憩座椅等便民设施,建成投用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城市公共区域实现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市政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


  为提升城市整体品位,敦煌市加快推进主城区环境功能提升和风貌塑造步伐。实施了城区宁塞路、西域路、祁连路、长城路等道路路面提升改造工程,完成了城区道路标识标线涂划工程及阳关中路、鸣山路、敦月路等城市道路路灯提升改造和控制箱节能改造,城市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超过9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形成“路路有特色、处处有风景”的城市绿化新面貌。


  “在增强城市承载功能上,完成了月映路、沙州南路、渊泉南路等城市道路建设,启动实施了文化产业园区望月路、惠煌路等道路建设,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延伸城市集中供热面积60万平方米,实施自来水厂水质化验室提升改造和城市排污系统改造工程,新配建5个城市公共停车场,建成环卫工人服务站5个,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我市农村D级危房改造任务。”敦煌市住建局局长王学明说。


  敦煌市坚持民生保障投入优先原则,公共财政民生支出提高到70%。建成了120调度指挥系统和急救网络体系,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日间照料、社会集中供养等养老体系不断健全,教育、卫生、社保、养老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敦煌市沙州镇实施“五大行动”,全面优化居民生活环境。沙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秦占军介绍,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上,管理和整治并举,紧盯房顶“净”、楼院“洁”、广告“清”三个基本点,以创城标准,扮靓名城“会客厅”;在基础设施完善行动上,改建社区文化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完成30栋老旧楼房改造以及楼院监控安装、居民巷道硬化等工程;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立足点,引导扶持社会资本进入救助捐赠、文化活动等领域,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满足广大市民多样性的需求。


  作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敦煌市每年接受800万人次的审视,突出行业特色,才能确保“创城”惠及旅游发展。敦煌市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锦业说,敦煌是甘肃的客厅,在提升文化内涵上,全市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在建设中充分挖掘敦煌文化内涵,让敦煌壁画、敦煌书法、敦煌音乐、敦煌舞蹈、敦煌故事等“敦煌元素”充分嵌入。在提升名城形象上,开展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环境形象整治行动,以景区、道路沿线、市区等重点区域为核心,实现游客活动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旅游环境;在提升旅游市场秩序上,敦煌市旅游局将设立游客投诉受理先行赔偿基金,及时解决游客投诉赔付纠纷,同时建立旅游企业“红黑榜”曝光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旅游市场秩序。(陈思侠 周宏霖 敦煌发布)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