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靖远: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走出产业精准扶贫之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1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近年来,靖远县坚持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重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深入推进“365”现代农业发展计划和“五定五有”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畜禽、瓜果三大特色优势产业,相继建成了50万亩蔬菜、130万只羔羊、20万亩枸杞、20万亩旱砂西瓜及籽瓜、15万亩文冠果、5万亩大枣等特色产业基地,培育打造了靖远羊羔肉、靖远枸杞、靖远旱砂西瓜、小口大枣、靖远黑瓜籽、大庙香水梨等一批品质好、名气大、效益高、带动力强的地标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全县农业呈现出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的良好势头,走出了一条具有高原特色、靖远特点的现代农业发展、产业精准扶贫之路。

  靖远枸杞

  靖远枸杞栽培历史悠久,鲜果玲珑,干果深红,粒大色鲜,皮薄肉厚,味道甘甜,品质纯正,经济价值高,全县年产枸杞干果3.23万吨,先后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甘肃省十大名果、全国农产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2012年12月,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达到18.57亿元。

  近年来,靖远县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因势利导,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同时,把枸杞种植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通过政府引导、项目扶持、龙头带动、科技支撑等有效手段,以基地兴产业,以产业带基地,不断加大枸杞产业的开发力度,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全县枸杞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靖远枸杞标准化生产覆盖靖安乡、五合乡、东升乡、北滩镇、永新乡、双龙乡、石门乡、刘川镇、大芦乡9个乡镇,种植示范面积已达到20万亩,年产干果3.23万吨,产值达到14.8亿元,亩均纯收入逾万元,带动全县1.6万农户10多万农民脱贫致富,初步形成了集技术研究、种植管理、产品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靖远枸杞产业开始迈入了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已成为靖远县促农增收、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金果产业”,对改善区域性自然生态,推进生态环境优化战略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小口大枣

  小口大枣具有“久旱亦可结实”,鲜枣果大粒重、香脆可口,干枣久放不干、肉厚味浓、营养丰富等特点,是食用、药用兼可的优良食品,先后获得“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甘肃省十大名果”等荣誉。2010年5月,小口大枣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和2016年,“小口大枣”荣登中国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达到2.09亿元。

  为了扩大生产规模,靖远县将小口大枣作为当地林果产业的首选品种来发展,建成了优质小口大枣产业开发农业科技示范区,又在平堡、北湾、高湾、双龙、糜滩、三滩等乡镇大面积发展,规模不断扩张,实现了从零星栽植到规模化、产业化栽培,栽培面积达5万亩,年产大枣4万吨,产值达到2亿元。

  靖远黑瓜籽

  靖远黑瓜籽具有片大、皮薄、板平、肉厚、饱满、均匀、整齐、口松、色彩黑白分明、外形美观、易剥离等特点,为营养保健之佳品,被誉为“靖远县十大名牌产品”之一,先后荣获“甘肃省优质农产品”奖和 “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产品”。因此,靖远县被赋予“籽瓜之乡”的美称。2015年8月,“靖远黑瓜子”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靖远县把黑瓜籽作为农民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大力推广砂田覆膜、滴灌等技术,使靖远黑瓜籽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建成10万亩优质籽瓜基地。靖远黑瓜籽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产品广销国内及港澳台市场,并远销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2017年,靖远籽瓜成功申报第九届省级农业标准化栽培示范区项目。

  靖远羊羔肉

  靖远羊羔肉以其独特的滩羊品种与生长环境,独创的烹饪调制方法,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地方风味美食,是上等滋补佳品,载誉九州。2016年6月,“靖远羊羔肉”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靖远县突出发挥“靖远羊羔肉”品牌优势,以高扬程灌溉区为重点区域建设100万只养羊基地,先后建成乌兰、糜滩、大芦、刘川、北滩、靖安、高湾、东升、五合、石门等10个优质肉羊生产基地;为积极贯彻落实全省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推进标准化养殖进程,建成了标准化养殖场224个;现有20万只滩羊在山区补饲放牧,所产羔羊在灌区育肥,形成了高山牧区滩羊繁育基地,沿黄、高扬程灌区优质饲草料生产与羔羊育肥基地,“山繁川育”模式基本形成。目前,全县羊只饲养量达到132万只,年出栏羔羊53.6余万只,实现产值4.3亿元,已形成一有龙头企业,二有协会,三有基地,四有餐饮业和毛皮加工业,五有营销组织,六有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靖远旱砂西瓜

  “靖远旱砂西瓜”因富含硒元素,又称“硒砂瓜”,由于个大瓤红、性凉甘甜、籽少汁多、耐储存、易运输等优点而得名,是盛夏的消暑佳品,先后荣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产品”、“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并于2016年3月,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近年来,靖远县把旱砂西瓜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支柱产业来抓,按照“围绕特色建基地、重视科技扶龙头、打造品牌创市场”的思路,大力推动旱砂西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让“大西瓜”成为“大产业”,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种植旱砂西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目前,已形成了北滩、五合、高湾三大核心种植区,种植区域遍布北滩、高湾、大芦、五合等8个乡镇41个行政村,种植面积达10余万亩,年产硒砂瓜50万吨,产值达到2.5亿元。

  大庙香水梨

  大庙香水梨产量高,品质优,果肉细脆,果汁味甜酸适度可口,以兴隆乡大庙村所产为最佳,2016年12月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

  大庙香水梨已有200多年种植历史。近年来,靖远县按照“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原则,不断推进香水梨这个特色产业的发展。积极开展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形式的大庙香水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以“优质、安全、绿色、健康”为理念的品牌培育与保护,以“外地客商+合作社+农户”为模式的品牌营销与宣传,以“监管、检测、质量承诺”为主的质量安全监管,以“政策扶持、资金引导、社会资金融资”为主的经营主体培育及扶强等工作,大庙香水梨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效益不断增加,品牌效益逐步显现。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2万亩,年产鲜果6万吨。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