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地方建筑 > 正文
上海百乐门:满载人文历史重新开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洪伟    收藏本页

历时三年多修缮而成的百乐门又现当年风采。(百乐门供图)

  历时三年多完成修缮的上海百乐门,将在本月22日正式对外开放。

    正当众人对这座沉寂已久的历史老建筑重新回归充满好奇时,这家昔日有“远东第一乐府”之誉的歌舞娱乐场,日前向所在地上海静安寺街道的左邻右舍发出了邀请:免费参观并亲身体验阔别已久的老上海“茶舞”。

  老上海记忆涌上心头

  黑白拼经典大理石地坪、进口紫檀木拼花地板、爵士乐器、老式留声机、U型回马廊、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摩登女性的旗袍和男士西装,以及随处可见的泛黄老照片,无一不勾起市民心中关于老上海的点滴回忆。他们感慨,在百乐门里每走一步、每看一处,都能将人拉回到七八十年前的老上海。“无论是曾经看到过的、听说过的,还是在影视剧里出现的、书本中写到的,那么多老上海的记忆,瞬间都涌上了心头。”

  坐落于上海静安区愚园路218号的百乐门始建于1932年,1933年12月14日正式开张。一时间风云际会、名流荟萃,霓虹闪烁、爵士回响,川流不息的舞客往来其间。“执宴舞之牛耳者,舍此而莫属,偏塞之沪西,一跃而车水马龙”是当年百乐门盛况的写照。电影时代的天才巨星查理·卓别林,曾在梅兰芳陪同下两次造访;爱国名将张学良常流连寄足;传奇伉俪陈香梅和陈纳德选此为订婚之地;张露、白虹、周璇、龚秋霞等一代名伶歌后在此展露歌喉、争奇斗艳……它不仅见证了老上海繁华的都市娱乐生活,更承载了那个时代的文化和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

  沧海桑田,时代变迁,岁月未带走这座历史建筑,却带走了它的昔日繁华。历史老建筑是城市记忆的符号,是城市文化发展的链条。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对优秀历史文化建筑的全面规划、整体保护、积极利用和依法管理工作。正是这一“延续城市文脉、依法保护”的理念,让沉睡已久的百乐门有了新生的机会。2013年,静安区政府在对百乐门进行评估分析后,决定重新打造这张上海的文化名片。

  尽可能多地保留原有特色

  “修旧如旧”是百乐门修缮工程的原则。在修缮前,修缮方先通过专业检测单位对房屋结构进行检测加固,在房屋基础结构修缮加固远超质量标准后,对百乐门外立面展开“修旧如旧”的复原工程。上海百乐门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鸿河告诉记者:“老建筑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修缮过程中,我们查阅了大量文献和老照片,并请多位专家学者对其进行认证讨论,尽可能多地保留百乐门原有的特色。”据悉,此次外立面的修缮就是以1933年营业时的百乐门外立面为设计蓝图。此外,大厅沿用了当年的四开门设计,百乐门诞生时所采纳的美国近代前卫建筑风格经典Art Deco风格随处可见。放射状的大厅地板和金箔古铜的花纹设计,都将Art Deco艺术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想要做的,就是当你走进来,恍若置身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百乐门。”郑鸿河说。

  从一楼大堂拾阶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被历史保护建筑部门定为“特别保护”的“百乐门弯型楼梯”。为了让其保留历史感,修缮中专门选用看起来较有老旧感的土耳其进口索菲特金大理石;而扶手立柱则按照当年的老照片,现场一根根焊接而成,并配上有百乐门专属标志的柱头。从一楼至三楼,每个楼层拐角处,“海上群雄”“名流荟萃”“官贾云集”“美女如云”四幅大型油画栩栩如生地描绘出百乐门昔日的情景;过道、楼梯转角的橱窗内,爵士乐器、旗袍、留声机、手摇缝纫机等老物件陈列其中,时代的风华沧桑跃然眼前。

  第一支华人专业爵士乐队——吉米金乐队就诞生在百乐门。当年的乐队贝斯手郑德仁老先生如今已年过九旬,当他走进修缮后的百乐门时,“惊喜”是他的第一反应。“1947年,我第一次踏进百乐门,没想到70年后的今天,我还能重返旧地。”郑德仁不胜感慨地说,“这里每一个细节处,都能看得到当年的影子,感谢修缮者让它恢复了原来的模样。”

  点面线并行,重启百乐门生机

  “仅仅只有外表物理上的修缮是不够的。百乐门里最不缺的就是故事,也正是这些故事让这座建筑为世人所知。”郑鸿河告诉记者,Art Deco设计风格的再现,是此次修缮的“面”,“线”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上海意象,而“点”就是这里所承载的历史名人故事。

  于是,重新迎客的百乐门里诞生了三间别具一格的圆厅——“卓别林厅”“少帅厅”和“香梅厅”。据载,著名戏剧大师卓别林1936年曾慕名而来,两次到此跳舞,百乐门因他的造访而蜚声海外。如今,“卓别林厅”采用代表卓别林黑色幽默特征的黑色调,还挂有当年卓别林和妻子在梅兰芳陪同下来百乐门跳舞的照片,用历史的陈迹讲述百乐门里的名人故事。民国少帅张学良也是百乐门的常客。以军绿色为主色调的“少帅厅”内,陈列了部分张学良相关史料,还刻意打造了张学良最喜欢的玻璃舞池。位于三楼的“香梅厅”里,鲜艳的大红色给人喜庆之感。据说,百乐门是民国女记者陈香梅和美国飞虎队队长陈纳德的邂逅之地、订婚场所,见证了两人的甜蜜爱情。

  实际上,来往百乐门的名人以及他们的故事不胜枚举。在人物和故事的选择上,郑鸿河有慎重的思考:“我们选择的都是具有正能量的历史名人,让人们走进这里的同时,还可以了解他们的过去,记住那段历史。”

  如今,这座批阅了80多年风雨的老建筑里将再次响起爵士乐的旋律。郑鸿河告诉记者,“怀旧与时尚融合”“市场与公益并行”将是重启后的百乐门的运营理念。“这里的一切都是在保留百乐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精心打磨而成的。如果非要问变化最大的是什么,或许就是它的功能了。”郑鸿河说,旧时的百乐门是达官贵人出入的高端会所,而今,公益文化活动也将走进这里。“我们将不定期举办舞蹈、爵士乐欣赏等各类公益文化活动,不定期向社会开放,让更多的市民走进来触摸历史。”郑鸿河如是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