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教育 > 正文
余姚:840多名小学生化身“小红军”重走“长征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1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3月25日、26日,余姚840多名小学生怀着满满的向往与期待,化身“小红军”,分批参加了“跟着课本去体验——我是小红军之长征之旅”活动,体验当年红军的艰苦生活,感受长征精神,接受了一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小小红军展风采

  3月25日早上7时许,小朋友们在市政府门口统一乘坐大巴,开启了自己的“长征”体验之旅。


  “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开往营地的大巴上,各团的教官教了小朋友们振奋人心的军歌。在整齐嘹亮的歌声中,小朋友们渐渐感受到了军营的气氛。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宁波九龙湖某部队训练基地。一下车,教官就要求小朋友们穿上统一的军装。前一分钟还因舟车劳顿略显疲惫的孩子们,穿上整洁的军装、戴上小军帽、系上红领巾后,个个显得精神十足。


  在简短而隆重的誓师大会后,各团团长接过军旗,“长征”正式开始了!“小红军”们对接下来的旅程充满期待。参加这次活动的姚北实验学校103班“小红军”周伊曼告诉记者,即使“长征”之旅会很辛苦,她也不害怕,因为她现在是“小红军”,爸爸告诉她要勇敢!


  “万里长征”初体验


  “老师,我们还要走多久啊?”“老师,我们好累呀!”“长征”才开始20分钟左右,就有不少“小红军”感到累了。红四军团的张教官神情严肃地说:“这就累了吗?当时红军叔叔们可是走了两万五千里呢!加油!”


  “呜——”上空传来了“敌军轰炸机”的响声。“快!注意隐蔽,全体原地卧倒!”教官第一时间发出了指令,“小红军”们赶紧卧倒,进行隐蔽。等“敌情”过去了,“小红军”们才继续“长征”。


  “小战士们,刚才我们有同伴受伤了,怎么办?”没过多久,“小红军”们就遇到了“大难题”。“扶着他走。”“把他背走!”小朋友们纷纷给出了答案。“很好,大家都想到了要帮助自己的战友。但是他现在受伤比较严重,走不了,我给大家出个主意,我们用担架抬他。”


  教官告诉“小红军”们,在红军长征的过程中,制作担架只能就地取材,用衣服、藤蔓等将竹子或者木棍固定。竹子有现成的,“小红军”们就争着把自己的外套贡献出来,制成了简易的担架。“伤员”躺在了担架上,力气大一点的几位“小红军”自告奋勇地抬起担架,走在了队伍的后面。


  在徒步五公里、经历了一系列挑战后,“小红军”们感到了疲惫。不少“小红军”开始思考,红军战士当年穿的是草鞋、吃的是树皮,还要爬雪山、过草地,是多么不容易啊!


  忆苦思甜感触深


  吃过自己包的水饺,补充好能量,稍作休整,下午充满挑战的活动拉开了帷幕。“小红军”们分团体验了“朱德的扁担”“真人CS大战”“过草地”“穿越火线”“飞夺泸定桥”等项目,还学习了刺杀操。


  在体验“飞夺泸定桥”时,许多“小红军”战战兢兢。虽然铁索桥并不高,下面是草地,还有教官在旁保护着,但“小红军”们依然很害怕。听到教官介绍当年红军战士过泸定桥时的情景——“泸定桥离水面有好几丈高,是由13根铁链组成的:两边各有两根,算是桥栏;底下并排9根,铺上木板,就是桥面。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似的……”,“小红军”们对红军战士更加敬佩了。


  在体验“朱德的扁担”时,教官先给“小红军”们讲述了长征期间红军的艰苦生活,之后进入项目实践阶段。“小红军”们快速奔跑着,希望早点把粮食送达,又小心翼翼的样子,生怕粮食掉出来。


  “真人CS大战”是“小红军”体验之旅的压轴活动。在教官详细讲解枪械操作要领、分发“枪支弹药”后,“小红军”们立刻进入了战斗状态。你追我赶,你赶我躲,斗智斗勇,忙得不亦乐乎。


  胜利的歌声越唱越嘹亮,鲜艳的彩旗越飘越高扬。每位小朋友都顺利完成了一天的体验。在结训仪式上,“小红军”们个个英姿飒爽,骄傲地佩戴上了属于自己的勋章。


  通过这次“小红军”体验活动,小朋友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仅增强了身体素质,还培养了自强、自立、团结协作精神,更加铭记了革命历史,懂得了责任和感恩。 (余姚文明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