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借鉴 > 正文
瓦莱塔:“欧洲文化之都”的多元文化之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左 晖    收藏本页

瓦莱塔著名的老薄荷大街,远处是瓦莱塔的地标建筑圣母教堂。王彦军/图

马耳他首都瓦莱塔既是世界遗产之城,又是欧洲艺术之城,其历经450余年风雨,见证了欧亚非文明交融。2018年1月20日,这座城市将开启“欧洲文化之都”的大幕,让全欧洲在“地中海心脏”共享年度文化盛宴。

“欧洲文化之都”最开始被称为“欧洲文化之城”。1985年,时任希腊文化部长梅丽娜·莫库里和时任法国文化部长雅克·朗携手提议举办这一活动。作为欧盟授予欧洲城市的一个荣誉称号,每年都有一座或两座城市经过激烈的竞争而获此殊荣。从1999年开始,“欧洲文化之城”更名为“欧洲文化之都”。

“欧洲文化之都”聚焦丰富多彩的欧洲文化,旨在通过分享多元文化、增强共同意识,将欧洲各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借助这一文化政策,欧洲文化变得更加清晰。在作为文化之都的一年中,入选城市不仅有机会展示当地的文化亮点、文化遗产以及文化领域的发展创新,还可以吸引欧盟其他成员国的艺术家前来举办演出和展览,并借机改造自己的文化基础设施。同时,通过举办文化之都活动,城市的知名度得以扩大,促进了文化旅游业发展。经过22年的追寻和探索,“欧洲文化之都”好似一位青年,不断褪去年少的稚气和青涩,开始成年的理性思考。

首届文化之都——希腊雅典所代表的地中海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发端,而地中海文明历来又以多元著称。时隔22年,文化之都再一次回到地中海文明的发源地,充分说明:当今世界,面向未来的多元文化观是国家间相处的文化根基。

自古以来,马耳他一直处在文明冲突与交融的十字路口,腓尼基人、希腊人、罗马人、阿拉伯人、诺曼人、法国人、英国人等都在这个小岛留下了文明的印记。小岛文化丰厚,浑然天成。多元文化的融合,不但成为马耳他的脚注,更是马耳他文化的代名词。看着悠闲的马耳他人操着带有闪米特和拉丁文影子的马耳他语,驾驶着右舵车,吹着暖暖的地中海风,你就不难理解“融合”已根植在马耳他民族的血液中,成为她跨越7000年的文化资本和发展之源,以及瓦莱塔接棒“欧洲文化之都”后打出的头张牌。

位于马耳他岛东北岸的瓦莱塔是马耳他的金融、文化中心,在历届当选的城市中独具风韵。由于城内保存了大量的历史建筑和遗迹,其一直是最受游客欢迎的欧洲城市之一。值得一提的还有,巴洛克艺术以大气磅礴之美闻名于世,被称为“巴洛克之城”的瓦莱塔堪称巴洛克艺术的集大成之作,艺术气息遍布城市各个角落。

即将开启“欧洲文化之都”旅程的瓦莱塔,如何向世界呈现自己的文化观,展示自身的融合之美和多元之魅?整个欧洲拭目以待。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月10日,“瓦莱塔2018文化前瞻”发布会举行,这是马耳他在向欧洲兑现自己的文化承诺,也是其多元文化观的集中体现。马耳他司法文化和地方政府部部长欧文·鲍尼奇在发布会上说,从长远来看,文化遗产是城市之根,文化之都不仅要保护好文化遗产,而且要留下文化遗产。文化多元的马耳他作为一个地中海国家,融入了欧洲的文化长河,而这,恰恰是马耳他的文化身份与特质。如果说雅典当选首届文化之都开启了多元文化认同的征程,那么2018年瓦莱塔的入选就是不忘初心,向文化之都倡议的致敬。多元文化包罗万象,以人为本,面向未来。据欧文·鲍尼奇介绍,2018年,瓦莱塔的意大利骑士团宫殿将实现华丽转身,闻名遐迩的文化遗迹会变成独具现代气质的美术馆。人们将看到文化遗产和文化艺术巧妙结合,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相得益彰。有理由相信,倡导多元文化观的瓦莱塔会让人们在这里看得更多、看得更远。

5月19日,马耳他国际音乐节将在久负盛名的瓦莱塔之角——圣埃尔莫要塞拉开帷幕。昔日的兵家必争之地,将汇聚美妙而多彩的旋律。马耳他艺术委员会成员、音乐节导演安娜贝利·斯提瓦拉表示,作为民间艺术节的升级版,精心打造的马耳他国际音乐节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大家见面,国际名家和本土新星同台献艺,各种音乐风格竞相展示,传统与当代艺术交相辉映,混搭和嫁接的音乐作品令人期待。窥一斑而知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马耳他正借助文化之都,用融合汇聚各方力量,借共生提升艺术品质,让文化挺立潮头,充满时尚气息;让艺术引领生活,更具青春活力。

事实上,大家不仅期待在马耳他看到缤纷的文化现象,参与多样的文化活动,分享多元的文化概念,还期盼马耳他贡献出文化智慧,提出文化方案,为欧洲留下珍贵的文化遗产。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