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传承民俗文化 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圆满举办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4月11日,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在远安县嫘祖镇隆重开幕,来自两岸三地的6万炎黄子女齐聚远安,共同祭拜华夏之母嫘祖,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据介绍,本届嫘祖文化节以“大爱嫘祖、情怀丝路、诗画远安”为主题,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文化厅、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从4月11日至13日,是一场集寻根祭祖、文化研讨、商业贸易、文艺展演、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俗文化盛会。

  六万炎黄子孙远安寻根拜祖

  4月11日9点12分,祭拜嫘祖大典正式开始。伴着肃穆庄严的祭祀鼓乐,现场人员全体起立,面朝嫘祖雕像三鞠躬行施拜礼。随后呜音齐鸣,礼炮喧天,在庄严热烈的现场氛围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为远安授予“嫘祖文化圣地”牌匾。“伟哉嫘祖,赫赫其功!种桑养蚕,繁殖天虫;缫丝制衣,利泽耕农……”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恭读颂文,讴歌嫘祖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和心怀黎民、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展现了凝聚民族情感、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

  随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霁宣布丁酉年湖北远安嫘祖文化节开幕!现场彩焰迎空绽放,璀璨绚丽,激昂的旋律响彻全场,锣鼓雷动,欢呼声经久不息。

  文化节开幕后,现场人员集体观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嫘祖信俗”表演。在肃穆庄严的祭祀鼓乐中,50余名身着丝绸衣服的礼仪人员和身穿碎花格布的蚕妇依次上前,向嫘祖像敬献香果、丝帛,演示嫘祖信俗的仪式流程。随后,由400名青年男女组成的方阵共同表演《嫘祖颂》,用古朴典雅的歌舞表达了对人文先祖嫘祖的敬意,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据悉,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嫘祖文化节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影响更为深远。文化节将历史遗留的财富与新时代赋予的机遇有机融合,为更好地弘扬和传承嫘祖文化搭建了更大、更高的平台,是远安在嫘祖文化研究、传承和弘扬方面的新突破。

  民间祭拜传统传承1400多年

  传说嫘祖于农历三月十五,出生于远安县嫘祖镇雷家冲。自北周以来,每到这一天,以远安为核心,方圆数百里的民众,自发集聚在嫘祖镇举办庙会,祭祀蚕神,历经1400多年不衰。

  远安祭拜嫘祖信俗具有历史悠久、规模宏大、民间自发、传承有序、典仪完备的特点,并且是极为罕见的由女性主祭的仪典。其祭拜仪式隆重和美,古朴典雅,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伦理特点。

  远安嫘祖信俗也是该县丝绸文明发达的体现,《尚书·禹贡》记载,称荆州贡品“其篚玄熏”,其蚕丝就产于荆州境内的苟家垭(嫘祖镇古名)。此后,苟家垭的丝便成为历代皇室贡品,其技艺推广至周边各地,均以“垭丝”命名,远销海内外。

  一直以来,远安都以“加强基础研究推广,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弘扬人文女祖精神,开发民俗文化资源,打造代表性文化产品,办好特色文化节会,服务时代社会发展”为主线,传承嫘祖文化资源,推动远安嫘祖文化品牌走向世界。

  从1984年起,远安将传统的嫘祖庙会节由民间自发组织升级为政府主办,已连续举办32届(2016年以后改为嫘祖文化节)。2003年,组织拍摄大型音乐艺术片《嫘祖蚕娘》,获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作品奖。2008年,源自远安嫘祖祭祀民俗活动的民间吹打乐“远安呜音”,被国务院纳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年,以祭拜典仪为核心内容的远安“嫘祖信俗”,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远安县拥有两项与嫘祖信俗有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独一无二。

  商贸红火17个项目落户远安

  祭拜大典结束以后,来自海内外的游人行走在嫘祖镇千年化石古街,观赏形态各异的震旦角化石和古色古香的商业门市、盈味十足的嫘祖文化楹联。由当地民间文艺团队表演的花鼓戏、皮影戏、锣鼓山歌、采桑小调、远安呜音等富有浓厚远安地方文化特色的剧目,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观看。其间,还组织了嫘祖文化论坛、嫘祖文化展演展示、民间祭祀、民间工艺及旅游商品展示、商贸活动等活动。文化生香,商贸红火。来自天门的高思敏亲身感受了嫘祖文化节的氛围后,感慨地说,古街上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品、各类美食、文化产品,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欢笑声和着春风传入耳中,让人仿佛梦回昔日南通北达、商贾云集的繁华中,很有历史的厚重感。借助文化节的东风,远安还举行了招商引资洽谈会,诚邀海内外企业界人士来远安投资。4月12日,17个项目在远安签约,涉及农产品加工、旅游休闲、商贸物流等领域,总投资21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3个。嫘祖集镇贸易点上,仅祭拜大典当天,商品交易额就突破千万元。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