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节庆会展 > 节庆-综合新闻 > 正文
“河洛欢歌·广场文化月”迎来非遗专场演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7-4-14    www.citure.net  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本页

弓子锣舞集铜器演奏、舞蹈表演于一体,是中原地区稀有舞种之一。

锣鼓声中“老虎”拾级而上,爬到桌子板凳搭成的高台顶……昨日,“河洛欢歌·广场文化月”活动继续在西工区周王城广场上演,富有浓浓民俗味儿的非遗展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欣赏。

漯河沙河船工号子

沙河是漯河市的母亲河,它航运历史悠久,为中原地区农业发展、商贸物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船工们在水上劳动时,几个人或众人喊出号子鼓舞斗志,统一劳动步调。沙河船工号子的旋律简单流畅,节奏清晰平稳,非常有气势。

开封回族武术撂石锁

撂石锁是一种古老的武术项目,明朝时期,开封所建清真寺内设有武术馆,撂石锁成为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这些石锁名目繁多,按运动方式可分为翻花、接花、组合套花等,动作舒缓得当、套路流畅,是一种技巧和力量的完美结合。演出现场,民间艺人将巨大石锁舞动得上下翻飞,赢得一片喝彩。

焦作传统舞蹈耍老虎

焦作耍老虎最早可追溯至明朝时期,民间艺人从老虎的气魄和腾、跳、扑、卧等动作中受到启发,以老虎为模仿对象进行表演。2014年,这项民间绝活儿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在现场看到,耍老虎和市民常见的舞狮有些相似,不过体形不如狮子那么大,更为灵动活泼,在桌子板凳搭成的高台上翻腾纵跃,令观众大饱眼福。

许昌弓子锣舞

禹州市的弓子锣舞也非常抓人眼球,该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弓子锣舞由禹州文殊坡街村铜器社首创,起源于清代乾隆年间,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记者看到,它集铜器演奏、舞蹈表演于一体,既有铜器的响亮,也有舞蹈的节奏感,营造了热烈欢快的气氛。

今天上午,“河洛欢歌·广场文化月”非遗展演活动继续在周王城广场进行,柳琴戏、信阳民歌、牧野战鼓等节目会一一登台亮相。明天、后天上午,我市的非遗项目也将参与展演,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河洛大鼓、二鬼摔跤等精彩表演。(潘立阁 赵朝军)

来源:洛阳旅游网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